乡村教师:平凡之中见伟大 --记钟祥市洋梓镇军营教学点教师胡章琴

发布时间: 2017-11-1917:37作者: 灵馨来源: 钟祥市洋梓小学浏览量:

  一位普普通通的乡村女教师,在村里倍受人们尊敬和爱戴,每年春节村里在外上大学的、在外地工作的人士回家探亲都来看望她,周围十里八村的人都把孩子送到她这儿上幼儿园……她就是湖北省钟祥市洋梓镇军营村教学点年过5旬的女教师胡章琴。    

    爱岗敬业,桃李满天下 

    1986年胡章琴以优异成绩通过招聘考试,成为洋梓镇军营村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从此一门心思扑在教学上。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她勤奋学习教材教法,她要求自己要尽快做到语文、数学教学打通关(要胜任小学一到六年级的教学)。白天,她在学校备课、上课,与学生在一起,细心教育、辅导学生;晚上回到家里,伺候好多病的婆婆,哄儿子入睡后,她又开始了新的工作:批改作业、精心准备第二天的教学、自学充电…… 胡章琴善于走进学生心里,课堂上,学生听讲走神了,她慢慢走到他身边,并不停下讲课,但学生心里明白,自然用心听讲。小学生好动,她就因势利导,经常组织他们课外开展游戏活动,把知识融入活动中。上课她注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想方设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她经常说,上课教师要“懒”一点,要少讲,要精讲,授之以渔,要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自主学习;课后辅导要“勤”一点,要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巩固提高知识和能力。 采访中,她教过的学生都说,胡老师教学方法好,教学质量高。九十年代军营村小学是所完全小学,胡章琴所带班级学生成绩在该镇名列前茅。她当年所教学生,如今许多在外读书、工作,教师、医生、公务员、军官……各行各业都有她教过的学生。很多在外工作的学生特地回校看望她,感谢她当年的教育。 

    爱生如子,她是学生好妈妈 

    在学生心目中,胡章琴不仅是好老师,更是他们的好妈妈。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还比较落后,她每年春节前都要做七、八双鞋子送给贫困学生,每年资助贫困学生近1000元,给他们买学习生活用品、甚至看病。而她和家人是节约再节约,儿子从生下一直到12岁,穿的都是她和婆婆用旧衣服手工改成的。 学生陈丹、陈双的母亲脑瘫,父亲弱智,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都是胡老师照顾,给他们买零食吃,每年给她们每人做一双鞋子,从没间断。两个孩子时常高兴地对人说:“胡妈妈真好!她做的鞋子真暖和!” 九四届学生刘铁柱,父亲去世早,母亲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日子过得很苦,胡章琴把他当儿子看,经常把他叫到家里吃饭,有时还把儿子的衣服给他穿。刘铁柱缺乏父爱,性格粗暴,经常与同学打架。有一次,母亲批评了他,他竟然与母亲大吵,把母亲气哭了。胡老师得知后,和他倾心交谈,给他讲自己身为母亲的感受,动之以情,使他理解了作为母亲的不容易,懂得了感恩。如今他已成为一名大学教授,他把母亲接到身边,一家三代其乐融融。 

    爱校如家,孩子们离不开她 

    由于近年来生源持续减少,撤点并校,军营村小学作为教学点目前只保留了学前班和幼儿班,教师们一个个先后调到镇上、市里学校工作,但胡章琴坚持留了下来。她说,如果我也走了,那村里的孩子就要走十几里山路上学,太不方便了。 现在周边几个村的家长都爱把孩子送到她这里,说她对孩子有爱心,有耐心,教孩子有方法,孩子很喜欢。采访中,村民周萍正好带着她的四岁儿子来学校看望胡老师,她说孩子放暑假后,一直吵着要上学,要和胡老师在一起。 周萍的儿子孙澳蓝,患先天性滑膜炎、先天性免疫下,2岁半还不会走路。当时周萍不好意思麻烦胡老师,可农忙又没时间照顾他,于是来与胡老师商量,胡章琴二话没说收下了他,她说:“你们就放心吧,你们的儿子就是我的孙子。”孙澳蓝四肢无力,连饭都不会吃,胡老师就一口口喂他吃。孩子小,上课哭闹,胡老师就抱着他上课、抱着他做游戏,抱他上厕所,训练他走路……家长时常忙,不能按时来接他,胡老师就把他带回自己的家,给他做好吃的。一年多来,孙澳蓝一方面接受治疗,一方面在胡老师帮扶下训练,如今已学会了走路,孙澳蓝也离不开胡老师了。 

  三十一年来,胡老师燃烧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却照亮了山里孩子前行的路。这位辛勤的园丁,把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了教育这个神圣的行业。用坚守点亮孩子的希望,用责任成就人生的价值。“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伟大”,胡章琴老师用坚持和责任,让我们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师德的伟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