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金剑峰上的逐梦人 记南漳县李庙镇杨柳完全小学校长王世生

发布时间: 2017-11-1314:27作者: 木超 杨祥朝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巡检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在南漳县李庙镇西北,有一座苍峰劲削、直刺苍天、海拔800多米的金剑峰。金剑峰旁就是李庙镇最偏远的山区小学——杨柳完全小学。2001年,王世生主动请缨到这里担任校长,一干就是十几年。他用执着与追求,把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建成布局合理、校舍一新、设施齐备、服务优质、质量一流的山区名校,为山里孩子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 

  “我一定让你们吃上甘甜纯净的自来水”  

  “天旱吃远水,雨天吃脏水”是杨柳完全小学师生吃水难的真实写照。特别是遇到冬干,师生们便不得不停课,到校外“东找泉眼西找坑”地端水。 

  在担水的队伍里,一位男同学问:“王校长,我们啥时候吃上自来水就好啦!”王世生微笑着回答:“能!同学们,你们放心,我一定让你们吃上甘甜纯净的自来水!” 

  这是一句沉甸甸的承诺。为了这句承诺,王世生带着老师们顶着炎炎烈日,跑遍了堰沟的山山坡坡、角角落落去寻找水源。没有车,他就靠双腿去跑,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满山寻找,终于在尚家沟一个山洼里找到了一处优质的水源。 

  水源是找到了,可这个水源离学校有4公里远。王世生估算了一下:修建水池、铺设管道约需20万元。学校入不敷出,唯一的办法就是找。 

  王世生开始四处求援,从山上到山下,从村里到市里,磨破了嘴皮,跑细了腿。也许是机遇,那时湖北文理学院的两名大学生在李庙镇进行社会调查。王世生把学校几十年的吃水难情况向他们作了如实反映,恳请借助他们的力量,帮忙解决资金问题。 

  经大学生们精心筹备,2013年春,襄阳市首届大学生音乐节——杨柳完全小学饮水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开幕,王世生带着5名小学生前去表演了诗歌朗诵《我们的梦》。当天,王世生现场收到第一笔饮水专用精准扶贫款3万元。 

  在王世生的奔走下,襄阳市教育局和南漳县教育局共同投入资金18万元,于2013年五月启动杨柳完全小学饮水工程,同年九月竣工。一股甘甜清凉的山泉水汩汩流进校园,孩子们脸上露出了欢笑,学校吃水难题至此彻底解决。 

  杨柳小学90%都是寄宿生。过去没有水,娃娃们没有条件洗澡,一身衣服从星期日到校穿到下周六。现在有了这个有利条件,王世生想方设法腾出一间寝室,兴建学生澡堂,安装3个太阳能,购买洗衣机,方便师生洗澡洗衣。 

  “要想学生学得好,先得让他们吃得好”  

  以前,杨柳小学学生吃菜一直是“孩子上学带,家长中途送,一瓶酸菜度星期”,夏天吃酸酶菜,冬天吃冰冷菜,不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要想学生学得好,先得让他们吃得好。”王世生在全校后勤会议上对教师们说。 

  他大胆推进后勤改革,选拔懂管理、善经营、能吃苦的教师担任后勤工作人员,学校食堂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坚持“零利润”为全校师生服务。他自己带头推掉小锅小灶,和学生同吃一锅饭,同尝一盆菜。教师们也悄悄撤掉小灶,齐聚食堂就餐。自那以后,学校十几个老师围成一桌吃饭,像家人一样其乐融融的场景天天呈现。 

  为让师生吃上新鲜蔬菜,2003年,王世生在学校开展“农业学大寨”活动,在学校后山坡上开垦梯田种蔬菜。 

  当时有人觉得荒唐,“山上全是石头,这能行吗?”王世生二话没说就扛起锄头上了山。教师们也跟着加入了垦荒的队伍,与王世生一起在开挖梯田,垒砌石墙。每周劳动课,上百名孩子分班在自己的菜地里劳动。经过两个月的开垦,6亩田的蔬菜基地终于成型。随着各种季节性蔬菜种子下地,师生们的“菜篮子”渐渐有了着落。 

  100多人的食堂,难免有些剩饭剩菜。王世生又请人为学校搭建了三间猪舍,买来几头小猪仔,用剩饭剩菜和菜叶喂猪。从2004年开始,每年至少杀猪2头,全部供应食堂。为保证师生顿顿吃上新鲜肉食,还专门添置两个冰柜。 

  有很多学生这样说:“学校的饭菜比家里好吃。”生活质量的提高,家长满意了,学生放心了,就连住在学校附近的学生也到学校吃饭。 

  伙食得到了改善,可是孩子们露天就餐问题没有解决。王世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3年,他拆掉旧厨房,新建了操作间、餐厅、储藏室相对独立,又融为一体的食堂,配套添置15套就餐桌凳,孩子们“阴雨雪天屋檐站,墙角树下到处蹲”的现象从此改观。  

  “让年轻教师先住,我一个人住哪都行”  

  2001年,由于校舍紧张,王世生没有寝室,他就在办公用的一间屋里住下了。 

  时隔两年,年轻教师童永东要结婚没有婚房,急着找到王世生帮忙解决。王校长当即对童永东说:“你就把我这间寝室当婚房吧,我一个人住到哪儿都行。”此后,王世生搬到了办公室里,白天作办公室,晚上当寝室睡觉。 

  为了改善资教教师住宿环境,王世生积极向县教育局反映,2011年得到教育局拨付资金33万元,2013年在全镇率先建起了8套教师周转房,并给每套房配套安装光纤,方便他们上网。分房时,学校特意给王校长留了一套,王校长蜿蜒谢绝:“让年轻教师、女教师先住,我一个人住哪都行。” 

  2017年,王世生所住的一栋砖木结构校舍被鉴定为危房,要拆除,他再次搬回旧教学楼的一间房子里。前后搬了四次家,如今王世生依旧住在一间普通宿舍里。 

  谈起王校长,老师们如数家珍:十五年来,他始终和老师们一样坚守在教学一线,备课、上课、听课,各项教学活动一马当先,除了英语,其它各个学科他都兼带过,他带的六年级品德课在全镇测试中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哪个老师、学生病了,谁和谁闹矛盾,他准会第一时间发现,及时了解情况,给予抚慰。为了解决学生住宿难问题,他改建学生宿舍,添置钢管床,配套棕床垫、新棉被,定做物品存放柜、鞋架。为了消除校园安全隐患,他建大门,修围墙,安装电子监控,消除电线老化,配备消防器材。为了加快幼儿园建设,他建场所,添置蹦床、滑梯、秋千、转椅等设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世生先后荣获襄阳市骨干教师、学生最满意教师、襄阳百杰•师德模范,南漳县首届人民最满意好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模范校长。杨柳完全小学先后被县、市教育局评为学校后勤管理先进单位、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规范办学行为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