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若水—记全国优秀教师、湖北工程学院生科院教授杨明生

发布时间: 2017-11-0809:17作者: 谈太辉 杨勘来源: 湖北工程学院浏览量:

  巍巍峰峦,静默不语,用苍翠的纹理诠释了无言的伟岸; 

  涓涓细流,如鸣佩环,以叮咚的水声印证了不懈的坚持。 

  作为湖北工程学院生科院教授、水产专家,他是知识的传播者,以精湛详细的专业知识充实莘莘学子的行囊,以勤恳务实的工作态度对待教学科研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以一颗热忱仁爱的心关注学子的未来。与水中世界打交道数十载,杨明生亦如水般透明澄澈。 

  知识的传播者 

  “不要一味迎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作为老师要考虑社会对学生知识广度与深度的要求。”——杨明生

  是因了怎样的执着,才会在这三尺讲台挥洒汗水,播种希望,三十年如一日?从事教育工作已有三十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杨明生关心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更是学生的未来。 

  现在学生学习的课程越来越多,知识的接触面也会很广。但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知识的广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深度。毕竟每周课时有限,与以前的教学相比,课程似乎显得不够深入,要解决这个问题,老师与学生的默契配合尤为重要。 

  “对于老师,要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尽可能地把每分钟发挥最大功效,这就要求老师课前认真备课,慎重筛选信息,争取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不要一味迎合学生的兴趣爱好,作为老师要考虑社会对学生知识广度与深度的要求。即使他们现在觉得有些枯燥乏味,但日后真正需要用到这些知识的时候,就能够体会老师的良苦用心。知识的讲授也是有技巧的,老师可以结合课堂内容的需要,适当与学生互动,不至于使有用的信息成为学生厌倦的对象。”杨明生深有感触地说。 

  阔别班主任工作多年,今年9月的新学期杨明生再次承担了班主任工作。无疑,班主任工作是纷繁复杂的,杨明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新生刚报道,他告诉学生们大学需要有一份规划图。大学二年级,杨明生会组织班级的同学们考取相应的证照,大学三年级,他会知道同学明确未来的目标,对于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他会在课后仍给予充分的知识帮助。 

  “班主任的工作的确辛苦,操的心甚至比家长还多,”尽管这么说,杨明生的手机仍旧保持24小时开机,只要学生有需要,第一时间就能联系到他。今年上半年,杨明生送走的毕业班学生中7人考上了研究生,其中6名被重点大学录取。 

  科研的先行者 

  “社会日趋变化,科研工作也要不断地向前推进,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教学工作。”——杨明生 

  潜心研究水中的多彩世界,水产专家杨明生教授凭借着对知识的不断追求与探索,在水产科学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就。 

  杨明生主持完成了3项湖北省教育厅和孝感市科技局的重点项目,现主持湖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和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各1项。他先后参与了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务院三峡办项目、农业部“948”项目等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在国内外首次提出用舌骨鉴定鱼类年龄的方法,并在SCI、《生态学报》、《湖泊科学》等重要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30多篇。 

  他主讲的课程包括《动物学》、《动物生理学》、《水产养殖学》、《科技写作》等,杨明生不断探索教学模式和方法,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开展教学项目的研究,并参与和主持了省教育厅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和教学研究项目。杨老师作为副主编参与了高等院校生命科学规划教材《动物学》的编写,还参编了《研究性学习指导与评价》一书。 

  杨明生讲到,“社会日趋变化,科研工作也要不断地向前推进,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教学工作,让学生信服你,愿意听你的课。” 

  科学无止境,杨老师仍然在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奋斗在漫漫求索之路上。 

  理论的实践者 

  “知识不是死板的文字,而是能应用于生活的无限财富。” 

  ——杨明生 

  府河、澴河是孝感人民的母亲河,对孝感人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重要性,杨明生对水体中鱼类的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湖泊水环境进行了重点研究,在保护水资源、水生物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道的见解,他认为在水中养适量的鱼有利于保护水生态环境,形成良性的生态系统。 

  他在黄鳝、黄颡鱼、赤眼鳟和花斑副沙鳅等野生经济鱼类的人工繁殖和驯化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他积极参与科技支农,多次到乡镇对农民进行养鱼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科学养鱼。“直接借用科学文化知识来发展养殖业,可以使农民朋友少走弯路,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知识不是死板的文字,而是能应用于生活的无限财富。帮助农民朋友科学养殖,增加收益,使知识实现了它应有的价值,”杨老师如是说。尤其是在90年代初期,当时养殖业并不发达,农民朋友缺乏科学养鱼的技巧,杨老师的帮助无疑是雪中送炭,必不可少的。 

  现代社会需要杨老师这样的学者,不仅仅停留在理论的研究上,更为关键的是用已掌握的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服务人民,造福社会。杨明生的那些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们。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与水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杨明生教授,像水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带领学生遨游在知识的水域,为孝感的“水世界”送上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午后的阳光跃动在办公桌上,划出柔美的弧度。杨老师还是如我们初见他时的模样,伏在办公桌写着什么东西,神情淡然而从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