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坚守,哪怕只剩一名学生 ——记钟祥市冷水镇经建小学教师 陈继兵

发布时间: 2017-11-0808:31作者: 周凯来源: 荆门市教育局浏览量:

  【前言】“我们眼里你最美,我们心中你最好,温暖有你入怀抱,生命有你变美好……”这是央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上的主题歌,也是我市1.1万名乡村教师的写照,他们扎根乡村,用坚守和清贫铸就教育辉煌;他们情系桃李,用智慧和真情谱写闪亮诗行。

  陈继兵,是北山红色老区——荆门钟祥市冷水镇经建小学的一名老教师,他用勤恳的态度、无私的精神、甘守寂寞的意志坚守在这所偏远山区的农村小学,一干就是32年,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称赞、同事的敬佩。

  面对困境,他选择留下来 

  1985年高中毕业后,由于家乡紧缺老师,陈继兵被村里安排到了经建小学成为了一位民办教师,当时的陈老师年薪仅315元,还不能及时兑现,而且学校工作条件极差。面对艰苦的环境,陈老师先后多次打起退堂鼓,想离开这个穷山村。但当时校长对他包含泪水的一席话和孩子们的一双双求知的眼神,让他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1996年,陈继兵又通过自己努力考上了钟祥师范,转为公办老师,毕业后但他依然选择了回到家乡,因为在这里,留下了陈老师太多的艰辛、太多的付出和太多的感动,也让他收获了许多骄傲。就这样,一坚守就是32年。

  面对教学,他选择了实干 

  32年来,陈继兵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并长期从事毕业班数学教学,因为缺少教师,语文、科学、美术、音乐等课程也成了他的兼职课,每周至少20多节。由于白天要教学,备课、批改作业都只能在晚上进行,周末还得骑车到镇上向名师请教。在他的精心培育下,所带学科总在镇上名列前茅,而且2010年语文毕业班成绩全镇第一。2011年9月,他见五年级数学成绩总是摆尾,又毅然接任该班数学教学,他用实干最终让这个班毕业考试位居全镇之首。

  面对学生,他选择了挚爱 

  山区学校留守儿童较多,一般都由爷爷奶奶照顾,遇到突发事情,他们首先想到的是陈老师。一天凌晨一点多,学生余莉的爷爷打来电话,说孙女肚子痛得直打哆嗦,陈老师二话没说,迅速租车到他家,把孩子送到30公里外的荆门二医就诊,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4点多了。经建小学情况比较特殊,学生虽少但班级不少,事务繁杂,公用经费又有限。为了节省开支,他既当水电工,也当修理工,灯泡不亮了学生叫他,电扇不转了老师找他,厨房没水了炊事员喊他,办公室没网络了老师们催他……为了降低食堂成本,陈老师还带领老师们垦荒种菜,将校园内的空地变成劳动基地,既可丰富学生的知识,又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

  32年来,陈继兵老师用爱心、耐心和真心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也送走了一拨拨同事。但只有他依然坚守,哪怕只剩最后一名学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