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孺子牛”的闪亮人生 ——记南漳县肖堰镇高峰完全小学教师秦明尚  

发布时间: 2017-11-0717:21作者: 木超 熊道军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肖堰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做四有好老师是许多老师一生的追求,也是南漳县肖堰镇高峰完全小学教师秦明尚的教育梦。秦老师自1983年走上三尺讲台三十多年来,一直勤勤恳恳教书、踏踏实实做事,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事的好评,领导的信任。 

  用爱育人 

  高峰完全小学位于漳河源头,山高路陡,沟壑纵横,现有183名学生中,单亲孩子25名,留守儿童多达126名,家庭贫困孩子11名。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秦明尚总是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 

  2015年春,五年级学生秦守彩在上学途中小腿不慎被野狗咬伤。由于胆子小,她不敢告诉家长也没有告诉老师。秦老师下晚自习巡查寝室时,无意从班长口中得知秦守彩被野狗咬伤。他立即把秦守彩叫到自己家里,打来清水,挽起袖子,用肥皂一遍一遍的给她涂抹清洗伤口,并连夜把她送到南漳县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负责救治的医生直言道:孩子要不是连夜送来,超过24小时,后果不堪设想!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为生病学生王祥秀清扫呕吐物,给孤儿郭红靖买衣服、鞋子、学习用具,为单亲留守儿童陈伦军热菜喂药……三十多年来,据不完全统计,秦老师帮扶贫困儿童近百名,救助资金近2万元。 

  每年教师节的时候,秦老师都会收到一些学生送来的贺卡,学生一句问候老师好,他就会感到很幸福、很快乐。 

  用情奉献 

  秦老师常说:教书是良心活,马虎不得。三十四年来,他从没有因为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20109月,秦老师年仅47岁的妻子突发心肌梗塞去世,巨大的打击让他痛不欲生。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他强忍悲痛,第四天即赶回学校上课。当他出现在三尺讲台时,全班学生都感到很吃惊。当时有很长一段时间,他总是背着学生抹泪水,强装笑脸继续给学生讲课。 

  2011年冬,秦老师身患糖尿病的母亲又添脑血栓,情况十分危急。秦老师委托亲戚朋友把母亲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母亲在急救室住了5天,他周末去看了一眼,周一又赶回学校上课。还没等到下一个周末,传来噩耗妈妈走了2017年春,秦老师82岁的老父亲突发脑溢血,送医院抢救稍微清醒后,他又返回学校上课。等周末再去看望时,父亲已重度昏迷,经抢救无效离世。他带着深深地遗憾,默默请求父母原谅。 

  身为人父,秦老师的女儿从初中到高中,他很少为她送过饭。女儿在学校生了病,他总是一个电话就OK了。为此,他经常受到妻子的唠叨。但他无怨无悔,因为在他心中,学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长期的积劳成疾,使秦老师患上腰间盘突出、脑梗塞、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为了不耽误学生,他舍不得那十天半月的住院时间,每当天阴下雨或寒冷天气,病情就反复发作,疼痛难忍。他喝颗芬必得,咬咬牙,捶捶背,就继续走进教室讲课。 

  学生张兴军的妈妈、李小凤的奶奶逢人就说,秦老师的书教得好,学生在他班上读书,家长放心。秦明尚辛勤耕耘34年如一日,曾先后16次荣获肖堰镇教学先进个人肖堰镇名师南漳县教育教学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用心工作  

  19839月,秦老师刚参加教育工作,在南漳最偏远的青龙湾村小学一呆就是整整十年。那时,校舍是土木结构,干打垒房子,土地面凸凹不平,课桌怎么放也不稳当,地面也总是扫不干净,学生教师每天一身灰。为了改变学校面貌,每逢周末,身为校长的他带领另三名教师,到六里之外的小河用竹篓背沙子,饿了就肯馍馍,干了就喝凉水,坚持了两个月,肩膀磨掉几层皮,解放鞋磨破好几双,硬是把教室和走廊铺上了水泥地面,从此娃娃们身上再也没有了灰尘。 

  学校没有钱买体育器材,秦明尚和几名教师因地制宜,用石块和泥巴在操场一角垒了个简易的乒乓球台。他还从自己家的竹园里选了两根最大的竹子,用铁丝绑在操场一角的白果树上当爬杆,从此学生体育课上有了新玩具。为了解决校舍漏雨和教室昏暗问题,暑假时,他和另一名老师头顶酷暑上屋翻盖布瓦,用自制石灰水粉刷墙壁,使学校面貌有了大大的改观。 

  19949月,秦老师调入高峰完全小学教书,担任学校少先大队辅导员。他把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其经验在当年全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同年学校被评为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他个人被评为襄樊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200912月,秦老师担任了学校副校长,主抓校本培训工作。他总是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扎扎实实组织教师培训,多次得到县教育局领导的充分肯定。201510月,他组织教师参加襄阳市云平台资源运用能手评选活动,学校9名教师获奖,是全县获奖人数最多的学校。20165月,国家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平台开通后, 他组织教师人人注册晒课,多次举行专题辅导,15名教师晒课”1426节,位居南漳县第一位。其中,秦老师晒课”111节,位居全国第一位,冯泽知、幸大荣、汪甜3位教师进入全国晒课10名,学校荣获南漳县校本培训先进单位和襄阳市网络教研工作室荣誉。20174月,他组织教师成功打磨10节县级优课,学校17名教师,晒课”3044节,位居襄阳市首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秦老师在教书育人道路上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桃李满天下的无限快乐。老牛自知黄昏晚,无须扬鞭自奋蹄是他的真实写照。如今秦明尚已过不惑之年,为了边远山区的教育,他仍像一头老黄牛,默默地耕耘。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