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教坛显本色,老骥伏枥别样红 ——记竹溪县城关中学道德模范明道银老师

发布时间: 2017-10-1914:12作者: 曾宪云来源: 竹溪县城关中学浏览量:

   

  在竹溪县城关中学的校园里,我们时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要么在办公室里笔耕不辍地批阅作业、与同组教师进行备课探讨,要么在教室里耐心地讲解试题,指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 

  他叫明道银,竹溪县城关中学一名普通的老教师、老党员,1982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兵营中学、县河中学、长旺中学、城关中学工作,一直担任初中数学教学工作。35年来,他始终坚守着一名教师的职业操守,认真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责任,虽近半百,仍如一棵常绿青松,显露出苍翠与活力;又如秋天的枫叶,绽放出通红和美丽。 

  倾心教育 尽显本色 

  在平日工作中,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一心铺在教学上,以校为家,兢兢业业,矢志不移地耕耘着教育这方沃土,表现出执著从教、敬业奉献的党员本色。 

  凭着对教育工作的热爱,老师对教学工作总是一丝不苟。每节课堂,他都认真备课,仔细思谋每节课的流程。如何设计导学案,如何组织学生开展自主合作学习,在他的备课教案中都有明显的体现。班上学生的作业,他每一本都精心批阅,写上几句鼓励的话,标明学生作业中应注意的问题。上班时间,老师总是提前来,很晚走,从未见过他旷过课、缺过勤,很少见过他因家事请假。为了备好课,编好试题,老师不知熬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平日的考试评讲、习题训练、知识归纳、复习备考,他都制作了原创课件,还曾分类编制过十大专题、百个题型、千个试题、万字反思。从百度广库搜索一下他的名字,便立刻刷出不少关于他试题研究与教学总结性的文章。同学们劝他平日要注意休息,适当关照一下家里,他笑笑说:“孩子都成家了,回家就是吃顿饭、睡个觉,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还不如把时间都让给孩子,让给学校。” 

  进入城关中学的这几年,工作虽紧张忙碌,老师却觉得过得很充实。记得2012年刚接手八年级数学课时,他所带的数学成绩比较糟糕。那些天,他整日想着如何缩小与兄弟班之间的差距,内心焦虑不堪。出于对教好书、育好人的强烈使命感,他迅速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理清问题的根源所在,找寻打破症结的策略。凭借过去的经验,他很快想到了一条适合班级发展的路子,即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分层推进。面对班内学习基础、接受能力、学习行为习惯差异都很大的情况,他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的育人思想,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将学生分成优、中、差三大类,采取分类指导、分层施教的方法,不断促进学生的共同发展。经过两年的实践表明,因生而异的教学方法,缩小了班内学生两极分化现象,促进了学生的均衡发展。他的数学教学成绩也由此在年级中稳居前列,所在的数学组多次在中考中获得“中考优胜学科组”。 

  为了上好数学课,提高教学质量,老师除了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外,还多渠道了解中考数学热点,经过深入分析后再融入课堂教学,并通过生活实际引导学生理解数学公式,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作为老教师,老师热衷于课改。2011年起,学校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他深深感到自己的课堂模式不能适应当前的课改要求,于是认真学习课改理论书籍,带头参与课堂改革,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学会如何利用学习合作小组组织课堂教学。经过不断地实践和摸索,他的课堂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学生在小组内有秩序地合作、交流、展示、总结,由过去的“苦学”变为现在的“乐学”,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精心钻研 引领团队 

  三十余年来,明老师凭借有效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出色的教学成绩,积累了深厚的教研素养,曾先后五次担任全县数学优质课竞赛和“四优”竞赛理科组评委,分类编写过《中考数学题型归类面面观》专题。他曾发表过近一万字的《中考命题规律探秘及备考策略》文字报告,撰写的《中考数学规律探索型(几何类)问题解决浅见》《坐标几何在中考填空题选择题中的奥秘》等教学论文。在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多次转载在多个数学教学网站上,赢得了全县数学界的好评。学校专门为他在校园网上开辟了一个“道银在线”专栏,让其研究成果与全校教师共享,并发挥出引领教学研究的作用。 

  今年,为了2017届中考,老师在数学学科组提出了教学常规“十字”方针,即: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法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查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老师身为数学组组长,常常主动查看教师教学资料、随堂听课、学生学习目标达成等情况,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督导九年级数学组教师顺利完成中考备考任务。为科学备战训练,老师还编写了“选择、填空、解答”三类中考押轴题,供全年级师生训练使用。 

  明老师不遗余力地帮扶过多名青年教师和教学成绩偏弱的教师。只要老师们有求于他,他均“有求必应”,手把手地指导,热心地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和改善管理方法。在他的帮扶之下,一个个青年教师变得自信成熟,一次次教研活动获得成功。其数学组内,周艳云老师已逐步成长为学校教学骨干,谢彬、徐光喜老师在今年四月份的全县课堂大比武中荣获一等奖,谭顺勇老师近年来发表了两篇论文、组编了三个专题。今年的一诊、二诊考试中,该数学组的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关爱学生 彰显大爱 

  明老师有着一个慈父般的心。他爱孩子,与孩子相处、和孩子交流,他觉得充实和快乐。每天,我们总能看到老师在课间与孩子热烈交谈、悉心辅导的场景。他对每一个孩子都一视同仁,对于差生,他花的时间甚至更多。他时常象朋友一样与问题学生促膝谈心,共同剖析犯错误的原因,既让他们认识错误,又真诚开导鼓励他们,让一个个问题学生逐步成长为一个健康乐观、勤奋好学的上进学生。 

  多年来,他多次入户走访,给学生做思想工作,亲自到家进行辅导。为了培养学生图形变式的数学探究能力,他曾连续两周入户家访给学生进行辅导,假期曾多次组织学生集中一处进行学习交流。 

  有一次周六时间,大雪纷飞,天寒地冻。学生钟树达对坐标几何知识理解还不透彻,为了帮助他掌握这个知识点,老师决定冒雪走一趟。到了钟树达家,经过与孩子父亲的几句寒暄,老师了解到钟树达母亲去世、祖母年迈、生活拮据的窘困家境,心情异常沉重。他觉得对这个孩子平日关心太少,于是决定一有时间就要到钟树达家给他进行补课辅导,平日也要经常问寒问暖,给予生活上的照顾。期末考试后,钟树达的数学成绩一路飙升。他父亲万分感激,让孩子带来两瓶四特洒来表示谢意。老师没有收。但他深知,自己虽然牺牲一点双休时间,给予孩子一点关爱,但对孩子的成长将有多么大的帮助啊。 

  一个人只要有追求、有爱心,他将永远是快乐的、充实的。明道银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未来的岁月里,这位师中长者,在教育这个神圣的殿堂上,将持续着这颗炽热的育人之心,书写着奉献与爱心,绽放出芬芳与美丽!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