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做幸福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 2017-10-1010:56作者: 杨盈 胡慧芳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26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江秋月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26年的辛勤耕耘,26年的默默守望,使她深深地爱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勤”字记心间 

  “勤入班,勤示范,勤关注”是她作为班主任的一个准则。

  每天清晨,她总是早早地进入班级,看看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听听学生们琅琅读书声。课间与学生朝夕相拌,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勤于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在校表现,勤于发现班级成员的变化,勤于表扬表现突出的学生,勤于指正不足之处,处处从小节入手,处处为学生们量身打造,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

  作为一线教师,教学任务很重,但她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备课不仅备教材,而且能根据学生的实际选择最佳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在全校乃至全县同级同科中名列前茅。除了搞好教学外,她仍不断学习,利用假期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新课程理念,积极参加学校派出的业务学习以及湖北省组织的各种中小学学科远程培训,并取得“优秀学员”的良好成绩。

  授课之外,江秋月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初中英语课堂无效、低效的反思》荣获县二等奖;倾注大量心血研究班级管理和青少年的德育工作,论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荣获恩施州二等奖,《雅行教育,从点滴做起》荣获恩施州三等奖;在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主题班会课大赛论文评比中荣获国家二等奖;参加《青少年生命教育有效性研究》为课题的国家德育研究,且圆满结题,论文《扬生命教育之帆,达幸福生活之岸》荣获三等奖。

  “江老师任教多年,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所带班级成绩都名列前茅,也深受学生们喜爱,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研组长或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是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好榜样。”沙道沟民族中学教师田露露说道。

  “精”字下苦功 

  “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最大的体会就是班干部能做好的班主任不插手,学生能做好的班干部不插手。我们就好比学生的父母,如果什么事情都是父母为他们办好,那是养不出成才的子女的,所以要在‘精’字上下功夫。”说到班级管理,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俗话说得好,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干部是老师的影子,在班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她逐步放“权”锻炼干部,树立班干部在学生中的威信,如让班长负责班级工作并及时汇报班工作;加强对班干部言行监督,违纪班干部要严加处理,做到班规面前人人平等;定期对干部进行述职评议,表彰优秀班干部,对不称职者及时调换,注入新鲜血液。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明星班级”“最美班级”等光荣称号。

  “刚柔相济”是江秋月管理班级的秘籍。所谓“刚”,那就是“严”,在管理学生时一定要做到有制度可依,对违纪的学生一定要做到严,说一不二,尤其是对严重违纪的学生一定要做到严上加严,绝不手软。所谓“柔”,不仅是轻言细语,循循善诱,更要以情感人。

  “记得有一届学生,我是从七年级带到九年级毕业。在八年级时,班上有3个高大的男生是个小团体,他们在其它的纪律方面都能遵守,就是有一个特殊‘爱好’,爱翻围墙私自外出。刚开始我对他们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虽然也有一点效果,但之后又会不时地犯一次,实在没办法了,我有点放弃的想法,决定最后再教育一次。于是我把他们叫到办公室,先放大优点夸奖,再说到他们父母的付出和期望,最后讲到老师的良苦用心及对他们的失望。说着说着,悲从中来,自己忍不住掉下眼泪。看到老师哭了,他们被震撼到了,也哭了起来,自此再也没犯过这样的错误。”说起学生,江秋月总有说不完的话。

  “情”字做文章 

  “大音希声,大爱无痕”,庄子在《逍遥游》中曾这样写道。教师的爱,就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无私奉献、不求给与回报的“大爱”。

  从2005年到现在,江秋月一直没有间断地担任班主任,同时兼任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

  “江老师就像是我们的妈妈一样,我一定要好好读书,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老师对我的关心。”贫困学生严奉禄目光坚定地说道。对于贫困生,江秋月总是想尽办法给予帮助。严奉禄家属于贫困户,家住高寒地区,家境十分贫寒,江秋月竭尽所能地帮助他,生活上为他申请资助补贴,并帮助添置衣物,学习上积极指导,思想上不断鼓励。在她的帮助下,严奉禄安心读书,取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

  “记得去年在学校五四晚会上,905班的节目是全班进行诗歌朗诵,我也被学生请到了舞台上。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要请我上去,原来他们朗诵的诗歌内容是他们和语文老师一起原创的一首关于我的诗歌,在诗歌里面,他们亲切地称我为‘江妈妈’,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晚上。” 江秋月说,她很荣幸,她因拥有这些财富而感到无比自豪。

  “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都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幸福的引路人。”江秋月最后说道。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