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播爱心 守望麦田 ——记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鹤峰县实验中学教师张法英

发布时间: 2017-09-1416:35作者: 汪正玺来源: 鹤峰县教育局浏览量:

  从教24年,当了24年的班主任,毕业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时光荏苒,学生换了一拨又一拨,鹤峰县实验中学教师张法英始终坚信,只要眼中有人、心中有爱,每一名学生都是发光的金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1993年,怀揣着金色的梦想,张法英从湖北民院外语系毕业,投身于家乡教育,到太平镇民族中学当上一名英语教师。因教学业绩突出,1996年,她被选拔到鹤峰县实验中学任教至今。

  对张法英来说,“了解学生、关怀学生、成就学生”是她一贯的追求,也是她一步步走向成功的“秘诀”。她每接一个班都是先培养习惯再教书、先育人再教书。

  张法英是忙碌的。她不仅做英语教师、班主任,还兼任学校教务主任,平时走起路来总是风风火火。

  张法英也是幸福的。孩子们都愿意接近她,跟她说知心话,她觉得幸福又快乐,因为在她心中,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她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2008级贫困学生小鑫,刚进入初中时,学习成绩差,不爱完成作业,生活艰辛,大冬天常常穿着单衣,但他偏偏不懂事,爱打架捣乱……一个让老师又心疼又头疼的孩子。张法英给了他特别的关注,生活上关心,用耐心、爱心去感化,用放大镜去寻找和捕捉他身上的闪光点。没有说教,最终打开了他的心锁,师生们在他的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笑容。他不仅慢慢改掉了坏习惯,而且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以前英语考试连60分都难,当年期末考试他居然考了80多分,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最终还读了大学。

  “在我满心伤痛时,是您的慈爱愈合了我的伤口,是您的鼓励让我扬起了风帆,请允许我冒昧地叫您一声‘妈妈’……”毕业前,小鑫饱含深情的毕业留言让张法英记忆犹新。

  2011级学生彭秒自小父母双亡,寄养在福利院。因为缺乏亲人关爱,她不爱学习,只想外出打工挣钱。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张法英多次登门家访,抚慰她闭锁的心灵。组织师生为她捐衣捐物,解决生活难题。开展“结对子”活动,让她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就这样,这个女孩和同学快乐度过了初中生活,中考考上重点中学。

  “一个好的教师对待自己的学生,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喜欢你,家长才能信任你。”这是张法英常常说的一句话。

  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志励人,以心换心,将心比心,是张法英管理学生的几条原则。而“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以及用妈妈般的关爱去尽心竭力服务好每一个孩子,则是她在三尺讲台上谱写“最美”乐章最完美的体现。

  在张法英担任班主任的24年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她坚信,只要对学生多一些爱和关注,一定能够让他们健康成长。

  教书育人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仅有爱心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教给学生丰富的文化知识,这就需要教师具备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科学的教学方法。

  英语究竟如何去教,从执教的那天起,张老师就没有放弃对教学艺术的追求和对教学方法的探索。

  “同学们,现在我们做‘字母排队’游戏,比如我说字母(A),那么字母A及其后四个字母BCDE的学生站出来按次序排好队,未按次序排队的学生就要表演唱英文字母歌。”9月12日,张法英所任的七年级英语课顿时“活”了起来。学生们立即行动,注意力高度集中,生怕站错队……不管是枯燥的字母教学,还是有趣的英文对话,张法英的课堂总是这样热闹非凡。

  每堂课,张法英满脸笑容,先手舞足蹈一阵子,然后更多的时间却乐得清闲,当上“懒”老师,任凭学生打成一片。一改“填鸭式”“满堂灌”的教育模式,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提出问题、分组讨论、把课堂还给学生,是张法英上好英语课的“法宝”。针对不同基础、不同能力的学生,她的讲课内容和方式也“量身定制”。每次备课,她都注意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以生为本,精心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在课堂教学中,她让学生参与教学,主动发展,形成学生参与教学的模式。以“教师研究性地教,学生研究性地学”为理念,结合本学科的特点和实际,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办法,让学生自己在动口、动手、探究中掌握知识,使学生逐步具备自主学习能力。

  张法英不但追求授课内容新颖有趣,授课方式也不断推陈出新。2008年,信息化教学的春风吹进鹤峰中小学,课件授课开始兴起,以前没有接触过电脑的张法英,牺牲休息时间自学电脑操作和课件制作,不懂的地方向年轻同事请教。为让课件更精致、视觉效果更好,她精益求精,曾为此熬过通宵。

  张法英还经常把英语课搬到室外,师生一起做游戏、互动对话、主题演讲,孩子们在快乐学习中获取知识。

  “认真教书一年两年不难,难的是24年一直热情饱满地教好课。”在鹤峰县实验中学校长王祥眼中,张法英对教学从不应付,从不怠慢,始终用心培育每一名学生,竭尽全力做得更好。

  “孩子很可爱,所以我的心情一直很好!”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是张法英对抗职业倦怠的“良方”。三尺讲台上,她的英语课仍在进行,她将爱心永恒,在学生们成长路上保驾护航,初心不改。

  从教24年来,张法英成就了她的学生,学生们也成就了她。张法英收获的荣誉清单持续拉长:她先后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最美鹤峰人”“恩施州名师”,今年荣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