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不忘初心育桃李 大爱无声铸师魂 记南漳县东巩镇太坪完全小学校长王培好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7-06-2617:12作者: 木超 胡邦君 徐雯雯来源: 南漳县东巩镇太坪完全小学浏览量:

    在华夏最美山寨——南漳县东巩镇陆坪春秋寨近旁,有一处钟灵毓秀之地,东巩镇太坪完全小学就坐落在这里。走进校园,你会经常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培好同志。作为一名市级骨干教师,他为人师表、德艺双馨、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作为一位全县知名校长,他率先垂范、乐于奉献、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多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0年以来连续五年被县教育局授予“优秀校长”称号,2016年被县教育局授予“南漳名校长”称号。 

  脚踏实地做表率 

  在校长岗位上,他乐于接受县教育局、镇政府、中心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法设法竭力解决。为此,他总是起得早,睡得晚,查看学生早操、晚寝情况,检查学校卫生情况、教师到岗情况、排查安全隐患,对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实行即时掌控。此外,他不仅自己带一个班语文课、思品课,还经常深入班级听课、评课,一年来听课、评课达到了60多节。校长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教师们的工作纪律、工作责任心大大加强。 

  2013年冬天,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校园,骤降的气温使得学校的水管破裂,正直周末,学校的教师都回家了,为了不影响周一学校的正常供水,他利用周末时间,拿起工具,独自一人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来维修。像这样的事情举不胜数,对于学校小型维修,他总是自己动手,在多年的操劳中,2014年春他感觉身体不适,后经检查患上了风湿性心瓣膜病,由于病情较严重同年7月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手术后医生要求全休半年。可是2014年秋适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省检,时间紧,任务重,他只休息了一个月就坚持上班了,由于身体尚未恢复,多少次他差点晕倒,多少次他差点摔跤,身体颤抖,说话不清。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几个月的日夜奋战,均衡迎检各项指标达到了迎检标准,获得了省检查专班的高度评价。 

  而命运似乎总在跟他为难。去年,他的二女儿因患系统性红斑狼疮,躺在ICU长达一个多月,病情危急,好几次医生都下了病危通知书,可他为了学校的工作竟然没有陪在女儿身边,仅仅只去看了一次,而且只在医院呆了一天的时间,就匆匆回到了学校。“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关心疾苦聚人心 

  教师是学校的第一资本,是办好学校的关键。他总是用光明前景激发人心,用真情关怀温暖人心,用坦诚相待交换人心,用人格魁力打动人心。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多看师生的长处,多想师生的难处,多给师生好处”,树立以“师”为本的管理理念,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信任人、帮助人”的人本理念渗透到学校的管理过程中。 

  在太坪完全小学,无论是领导与教师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透露出来的是一种人文和关爱,有一种家庭的温馨和温暖。为了解老师的冷暖,王校长坚持做到“六个必访”:即教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家庭闹矛盾必访、红白喜事必访、家庭有困难必访、家庭出现突发情况必访、教职工有思想疙瘩必访,这些温馨举措温暖了老师们的心田,也解决了后顾之忧。 

  学校的闫守国老师做心脏搭桥手术,王培好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都要去医院看望,同他交流聊天,让他放松心情,自己主动承担闫老师落下的课,以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让他安心养病。当学校苏其茂老师患上肝硬化需要一大笔费用时,为了帮助他解决医疗费用问题,他号召全校教师向苏老师捐款4000余元,并为其争取励耕计划10000元,帮助苏老师家度过难关。苏老师及家人感动万分,在病还未痊愈的情况下就坚持上岗工作。 

  学校年轻教师尹玲和党少鹏因为婚姻、家庭问题,准翁婿之间、婆媳之间一度产生很深的误会和矛盾,为了让他们这对小年轻能顺利步入婚姻殿堂,王培好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分别奔赴数百里之外的宜城市、咸宁市,和双方父母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向他们反应两个孩子在学校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以及他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希望作为父母能够理解、体谅这对年轻人。然后又分别做这对年轻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体会做父母的辛苦。冷心化作热情,责任融为感情,在王校长的大力斡旋下,两个家庭矛盾化解,皆大欢喜,这对年轻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为了让新招录的年轻教师能够安心工作,感受到家的温暖。王培好从他们的住宿、吃饭、出行等各方面给予关心。这些年轻教师在刚搬进周转房时,由于当时一些设施还没有完善,哪个房间灯不亮,哪个管道有渗水,哪个房门锁坏了,他就亲自带上工具为他们维修。由于学校的年轻教师大都离家很远,周末回不了家,每每这个时候,他经常会喊他们在自家吃顿便饭。不管什么时候,当年轻教师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他总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帮助他们,为的是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以人为本提师能 

  如果说制度化是要求教职工“怎样去做”的问题,那么人性化则是引导教职工“如何做好”的问题,制度化是外力,而人性化是内因。没有制度化的管理,学校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和条件;没有人性化的管理,学校就会失去发展的内因和动力。 

  王培好认为,以德治校、依法治校应该相辅相成,才能形成合力相得益彰,在学校管理中力求找到德治与法制的最佳契合点。 

  一方面,他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政治上,引导年轻教师增强争先创优和看齐意识,要求他们以先进教师为榜样,培养他们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年来,先后培养了徐文文、党少鹏、尹玲三名共产党员。对于每一位年轻教师,他都努力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褒扬他们在工作上的点滴进步。要求教师把每一个学生装进心中,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他制定学校的各项业务培训制度,使培训工作常态化,同时事必躬亲,做教师的培训师、教练员,把培训作为给教师最大的福利,作为教师成长的养分。学校副校长尹玲这样评价王校长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学校总是给予老师们最宽松愉悦的环境,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给予赏识的目光、激励的语言,让老师们不仅感受到教学环境的宽松,而且心理也很轻松,总能以一种饱满的热情和愉悦的身心投入教学。”对于年轻教师的课堂,王培好经常推门而入,不是为监督,而是像朋友一样和年轻教师交流、讨论,帮助找问题。因此,学校的年轻教师经常邀请他去教室听课。此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舍得花钱买“资本”。该校支教交流的周梦茜老师在这点儿上感触最深,只要有外出学习培训机会,王校长从没把她当外人看,积极推荐她和本校教师一道外出学习。 

  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名师工程,采取目标管理“逼”、优惠政策“促”、岗位练兵“引”、拜师学艺“带”、各种培训“育”等措施鼓励教师积极进取,从而打造了一支“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名师队伍。老教师伍朝贵年届退休,还孜孜不倦向年轻教师请教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自己制作PPT课件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徐雯雯、刘杨、杜玉红、党少鹏、尹玲等7名在比教学中脱颖而出,获得2016年度南漳县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徐雯雯小学科学《可逆変化和不可逆変化》、刘杨小学美术《花团锦簇》在全市微课大赛中获奖;徐雯雯老师网上“晒课”小学科学《月相的成因》被评为部级优课,是全县21节部级优课之一,受到教育部通报表彰,成为太坪完全小学的骄傲。 

  廉洁自律树正气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浮躁,对纪律、规矩常存敬畏之心,是王培好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近几年,他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等廉洁自律的法律法规,通过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意识,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始终从严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他公私分明,私人请客自掏腰包,不公款私用。用他自己的话说:对不义之财,不需、不敢、不取。 

  凡学校重大事项、重要维修项目的安排和资金使用,都提交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对于财务运转、评先选优、职称晋升等教师敏感、热点问题,做到了及时公开、公示,认真接受民主监督。学校校务、财务透明,无“密”可保,随时随地接受上级领导和教师群众的监督,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教职工无上访事件发生,保持了学校的和谐稳定,王培好也赢得了学校教职员工的信任和衷心拥护。每年度的行政班子民主测评,王培好的满意度都非常高,因为他深谙“手不长”是做人和工作的至理。 

  开拓创新谋发展 

  有涯人生爱追梦,行者无疆勤探索。人们常说“五十而知天命”,知道五十岁之后理想实现之艰难,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因此做事情不再追求结果,对个人荣辱已经淡然。但王校长虽早已过了天命之年,心中的“教育梦”依然未减,“均衡梦”、“特色梦”、“文化梦”还在执着守望与追寻。 

  “均衡梦”让山里孩子享受了和城里孩子同等的教育资源,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按照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部署,在均衡迎检准备阶段,他积极争取政策、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支持,多方筹措资金,结合学校实际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几年来,学校建立起了多功能报告厅、计算机室、学生澡堂,每个班配置了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施,教师办公室粉刷一新,完善了实验室、档案室、职工活动室,抓好了校园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翠的绿,艳的红,淡的黄,在花木掩映下的校园更加美丽动人。环绕在操场周围的银杏树,树影婆娑;簇拥在园坛里的花草,摇曳生姿。这些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植物,都是老师们亲手栽种。 

  “特色梦”依据山区特点,以叶贴画打造学校特色,全面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审美意识、生活情趣。制定方案,申报课题,将叶贴渗透到各个学段、各个学科,与语文学科有机结合:低年级进行观赏与写话,中年级进行制作与练笔,高年级进行制作与作文。与劳技、美术、科学学科相结合:通过采集、整理树叶、拼贴培养学生动手能力,通过设计、构思图案培养学生审美能力,通过制作动植物标本,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同时将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叶贴画进行拍照、喷绘展示。如今学校叶贴作品已结集成册,多幅作品在网上交流,去年襄阳日报记者慕名到学校来采访叶贴画。 

  “文化梦”,即努力用文化构建校园之真、之美、之善,让师生们真正体会到校园文化不仅是写在墙上的书画,更应是流淌在师生心中的感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学校无闲地,处处都育人。踏入充满青春气息的太坪完全小学,文化墙、叶贴画、名人画,都赋予了文化的意蕴。教学楼的墙壁上,师生的叶贴画格外醒目,徜徉其中,在不知不觉中智慧受到启迪;饭堂里,一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楼梯间里,一句“别跑别跑,小心摔倒”;垃圾桶前,一句“你知道我在等你吗”,会让你在忍俊不禁的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如春夜喜雨,润物无声,甚至会影响到他们一辈子的思想、意念和行为方式。 

  诗人席慕蓉说:每一条走过来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每一条要走下去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因为行者无疆,他愿继续做一个实现“教育梦”的求索者、跋涉者、开拓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