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年诲人不倦

发布时间: 2017-06-2609:21作者: 鲁子溪 周宛晴 周小靖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这是你们本学期最后一节高数课,也是我这辈子最后一堂课了,我在武汉科技大学的本科教学生涯,就此画上句号了。”当下课铃声即将响起时,武科大理学院尹水仿教授站在三尺讲台之上,给金属材料工程和交通运输工程2016级的同学们,送上了最后的寄语。 

  深情寄语    

  “我希望你们能热爱自己的专业,将来,也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只有热爱,方会投入,会认真钻研。只有热爱,才会把工作做到最好。”看着一双双凝视的眼,尹水仿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轻点讲桌。    

  除了“热爱”,尹水仿也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时光”。还有两周你们就要考试了,有的同学觉得时间还长,可时间一晃而过,临到考试时,他们又开始着急了。”尹水仿的话语让同学们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而尹水仿本人,却郑重道:“珍惜韶华,合理指定复习计划。”    

  当听到有同学询问“学数学有何用”时,尹水仿笑道:“数学,是对人全方位思维的历练,学习数学能锻炼人办事的严谨性。”讲到这里,尹水仿表情变得严肃起来,告诫道:“你们记住,数学对人严谨性和逻辑性的锻炼,是其他任何一门科目都无法取代的。”    

  谈完学习,尹水仿又叮嘱大家,在生活中,要不畏挫折。你们一定要以一个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千万不要摔了一跤之后,就趴在地上起不来了。尹水仿环视一周,笑道。    

  看着教室里端坐的同学们,尹水仿有些激动道:“老师这个职业呀,就是学生的第二个家长,我别无所求,只希望大学四年,你们能成长为一个有用的、正直的人。” 

  “我是1984年进的武科大,至今快要33年了。这33年来,我一直教的都是大一大二的学生,面对着十八九岁的面庞,一年年过去,我面对的学生依旧青春,而我却早已花白了头发。”    

  听到尹水仿的话语,台下的几个女生眼角泛起了泪珠。而尹水仿却是抖擞精神,大声道:“不管怎样,我希望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早日到达光辉的彼岸。”   

  就在这时,下课铃声打响,尹水仿笑道:“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海阔凭鱼跃。”同学们激动地接过话头,同声道:“天高任鸟飞!”一瞬间,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为人师表   

  课后,同学们纷纷发起了说说。金材1603班肖杨说:“他是永远的大师。”金材1601班江潇航写道:“每节课,不论多少笔记,他都亲手抄满黑板;一年里,不论春夏秋冬,他都身着衬衫西服,一丝不苟地来上课。谢谢尹水仿老师,您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高数。” 

  还有很多学生饱含深情地回忆—— 

  “腰杆儿直,穿正装,声音铿锵有力,富有激情。不用PPT是尹老师的习惯,每节课他都要在黑板上写满满几黑板。” 

  “数学讲究严谨,尹老师演示推导的过程,能把定义一字不差地写在黑板上;数学讲究逻辑,他的板书层次清楚,条分缕析,重点标上星号;数学讲究思维,他把开放式的问题留给学生,让学生在自主思考的过程中加深理解。”  

   “走入尹老师的课堂,逻辑清晰,板书工整,神采飞扬,你会无形之中被一种东西感动。这种感动或许源自于尹老师的敬业精神,又或许那就是数学之魅力所在吧。” 

  “老师的板书是一面镜子,让学生看到作业应有的样子。尹老师拿粉笔的姿势沉稳,画线条均匀用力,画出的线条从没有偏锋的痕迹。每一幅图上,原点,坐标轴,坐标值标得清清楚楚。” 

  “在每一堂课结束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是尹老师每一届学生心照不宣的默契。” 

  教学督导申法瑞这样评价尹水仿教授的课堂:“富有激情,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深入浅出。” 

  尹水仿沉醉数学王国:“我们像喝茶一样品味其中滋味,从局部到整体,从常量到变量,从有限到无限,从横向的广度到纵向的深度,细细地品。你会发现数学和哲学是神秘地相连,品到这个味儿,你就会由衷地感叹数学的神奇。”    

  慈父情怀 

  在学生的眼里,尹水仿像一位慈父。  

  学生上课睡觉、讲话,他都会管。他常常学着毛主席的腔调,对同学们说“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是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日子久了,他开个头,学生都能整齐地跟着他一块儿学着毛主席的腔调往下说。        

  学生不做作业,尹水仿要找学生谈话。他语重心长地和学生谈责任、谈未来,而学习正是与之息息相关的。 

  每次下课,尹水仿总要到教室里四处转转,和学生聊聊学习生活情况。起初改作业时,他会专门用一个本子记录学生的易错题型,并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标注。看到学生对同一个题目有不同的解法,他也仔细的记录下来,以便应用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 

  尹水仿把学习的过程比喻为爬台阶。他的教学,就是引导学生掌握解决数学问题的思维方式。向着正确的方向提问,为他们搭建一下台阶——让学生自己爬上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一天一小步,上升一个台阶,长此以往,学习能力就会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能力的培养,在尹水仿的课堂上贯穿始终。 

  小学的时候,老师拖着你扶着你走;中学的时候,老师牵着你走;到大学,老师就一定要放开手,让你自己去走。”尹水仿语重心长。      

  从事高等教育三十余年,尹水仿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教学的探索。在他的言行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有的是一份执着和专注。他用教育的智慧和负责的品德,育人无声的心态,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默默地发挥出自己的能量,形成了闪烁着智慧与人格魅力的教学风格与教育思想,深受学生爱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