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茅箭区:教育是一场修行 记十堰市文锦学校优秀教师段顺云

发布时间: 2017-06-0515:04作者: 王振华来源: 十堰市文锦学校浏览量:

    段顺云,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现为文锦学校初中数学教师、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校级骨干教师。从教九年来,段老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耕耘 

  在教学一线上,深受广大学生、家长的喜爱。 

段顺云老师在上课

  “也许你无法拥有深邃的蓝天,但是你可以做飘逸的白云;也许你无法拥有浩瀚的大海,但是你可以做清幽的小溪,也许你无法拥有辽阔的草原,但是你可以做执着的绿洲。只要你满怀信心,你就会感受到生命的意义。”这是段老师最喜欢的一句话,她以此激励自己,不断修行,不断寻找智慧的育人之道。

课下辅导

  在教学中,段老师秉承每个学生一样有用的理念,注重学生学习信心与目标的树立。她会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学情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并积极创设问题情景,让学生分组讨论、相互探讨,通过创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有兴趣自主参与到课堂。段老师经常借助作业中的两个题目“一、夸夸我自己。二、如果我———,那么我一定会成为更好地自己。”帮助学生学会欣赏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并且有意识的去改变自己的缺点,从思想上给自己信心。在课堂上,简单的问题尽量留给学困生答,并进行细致点评,及时进行表扬,即使他们答错了,段老师也会慢慢对他们进行引导,通过提问更加简单的问题给他们创造发言的机会,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对于一般层次的问题,则让中等生答,以此来缓解中等生游离于优生和学困生中间的尴尬状态,增强他们的竞争意识,力争使他们向着优生转化;对于复杂的问题则有优生来完成,慢慢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让优生更优。通过这样的模式,让每个学生在每堂课上都有事情干,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收获。段老师不断修行,不断提升自我。她相信身教胜于言传的理念,她也总是用自己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去感染学生,去要求学生努力学习。在段老师以身示范的教导下,她所带班级的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学生在学习上也有了明确的目标。其所带班级的学生在历年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人生的修行在于舍得。有舍方有得。试想:得非所欲,舍亦非所愿,该是一种何堪的心伤。段老师是一个舍得的人,她舍得把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分享给学生,她更舍得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孩子。 

细心交谈 

    段老师发现学生张某经常上课睡觉,觉得必有原因,于是先找学生谈话,再利用周末进行家访。经过了解发现该生父亲由于工伤变成残疾,自暴自弃,不愿意管教孩子。孩子的母亲凌晨三点多到市场上去收菜,然后卖菜,通常中午过后才能回家,晚上还要继续把剩菜卖完,根本无暇照顾孩子,所以孩子晚上总是溜出去上网,早上直接去学校了。在家访过程中,段老师发现孩子的妈妈穿了一双不同颜色的袜子,而且袜子上还有一个大洞,大脚趾都露出来了。在班会课上段老师以此事为话题,让学生讨论妈妈为什么穿了一双不一样的破袜子,让学生在讨论中体会父母的不容易,学会感恩,学会在这种环境中自律。张力深受触动,从此,他变了,他学会了给妈妈帮忙,学会了照顾爸爸,学习习惯好了很多,学习成绩也慢慢有了提高。后来的家长会上,段老师买了一双袜子,作为奖励来鼓舞这个有进步的学生。几年过后,段老师在菜场偶遇张某的父母,他们还说起这件事情,感谢段老师教好了孩子,改变了一家。 

    作为数学教研组组长,段老师特别注重自身业务的学习及自己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高。除了保质保量完成备课、教学、听课、培优辅差等常规教学工作外,段老师还带领数学教研组的成员积极利用团队智慧,不断研究和改进数学教学方法,解决数学教学中的难题,以此来提高数学教学的整体能力。在段老师的带领下,初中数学教研组成员坚持每天小教研活动,并通过平时的同课异构、跨年级讲课等,让各位数学老师在反思研究中提升自己, 在切磋中慢慢成长。段老师虽住在学校附近,但中午很少回家,而是带领学科内老师进入教室对学生进行学科辅导,提高学生数学成绩。外出学习时,他们的团队也总是积极的向专家们请教各种问题。 

  段老师捧着一颗爱心,带着一腔热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她总说:“修行是一条路,而路的尽头是智慧。”这种智慧能够让我们了解到教育的真谛,生命的真谛。

  让我和你一起踏入教育的修行之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