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师爱演绎别样的美丽

发布时间: 2017-05-2317:03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她是一名普通的特教教师,所做的也是最常见、最平凡的事情。她每天面对着一群智力低下、行为无常的特殊孩子,既要当老师又要做保姆。但是她面对这样的教师生涯,心甘情愿、乐此不疲。她甘愿坚守清贫与寂寞,在琐碎中默默耕耘,在平凡中倾情奉献,将师爱与母爱化作点滴春雨,融化特殊孩子生命的冰雪,点亮了特殊孩子生活的航灯,在一茬又一茬特殊孩子的成长中,演绎着别样的美丽。她就是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好妈妈老师”刘秀。 

  她用爱助聋哑孩子放飞梦想 

  2006年的春天,她担任聋哑班班主任。再过几天,就是武汉市特校高中部的招生考试。班上一向勤奋、活泼的聋哑学生小周突然变得闷闷不乐,还时常一个人默默流泪。同学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刘老师小心翼翼地询问她,可是除了趴在课桌上哭泣,她什么都不肯说。问急了,她用手语比划着:“我完了,没人能帮助我啊!”不行,一定要打开这个孩子的心结,小周的学习成绩好,一定会如愿考上大学的。谁知刘老师刚把“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几个字用手语表达完,小周一下子哭得更厉害了。刘秀不知所措,只能默默地站在她身边,轻轻地拍着她的后背。等她哭够了,才挂着泪珠哽咽地“说”:“爸爸妈妈不让刘秀上高中了!”满脸的泪水和无助的眼神,让刘秀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这怎么可以?聋哑孩子的生存本来就艰难,有机会和正常孩子一样,通过考大学改变命运是一件多么幸运的是事情,怎么能放弃呢?”刘秀立刻向校长汇报了情况,并说明自己想请假去小周家家访。校长高度重视,并陪同刘秀一起来到小周的家。说明了来意,小周的父母头摇得像拨浪鼓,“聋哑孩子考取大学又有什么用呢?现在好多正常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听了这话,刘秀也顾不了那么多,大声地说到:“你们知道聋哑孩子生存艰难,可是不上大学就更艰难啊,小周勤奋好学,如果能考上大学,将来找到合适的工作养活自己,既为你们父母争了光,又解决了后顾之忧,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不支持呢?”她的母亲叹了叹气,说:“刘老师,不怕你们笑话,刘秀家有个大女儿正在上大学,哪里还拿得出钱这个孩子读书呢?”了解到事实的原委,校长当即拍板:“学费的事情你们不要发愁,刘秀们学校帮忙筹措,只要你们支持女儿上大学!”打比方、说利弊,直到小周的父母答应支持女儿上大学刘秀们才离开。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县城,刘秀来不及回家,直接跑到学校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小周。这个平时十分内向的女孩,一把抱住刘秀,又是笑又是跳。2009年小周不负众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不仅圆了自己的大学梦,还填补了兴山聋哑人上大学的历史空白。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平面公司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在学校开展的“自强不息、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中,她情真意切地说:“感谢母校恩师刘秀,是她用师爱的力量和教育的艺术帮刘秀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这句话,不仅让刘秀激动得泪流满面,更加坚定了她坚守特教、关爱特殊孩子的信心和决心。 

  她用爱助智障孩子自立自强 

  随着生源的变化,学校的智障学生越来越多,刘秀担任了培智班的班主任。20139月的一个晚上,本来在家休假的她突然接到班上陈国钦同学的电话。小陈在电话里哽咽着告诉刘秀:“我的爸爸去世了。”刘秀在电话里语无伦次地安慰着她,那个风雨飘摇的家立即浮现在眼前:一贫如洗的家里母亲智障,父亲意外受伤后瘫痪在床,现在家里的顶梁柱倒了,这个家怎么办?孩子怎么办?这个孩子在学校已经生活了7年时间。7年里,她和别的孩子一样,享受着学校的全免费教育,沐浴着老师们父母般的关爱健康成长。由一个从不开口说话、胆小孤僻的“小不点儿”成长为能歌善舞、会诵读经典文章,会写通顺作文,熟练掌握万以内运算的“大姑娘”。虽然这个学生的吃、穿、用所有的开销一直是由学校从社会资助中解决,但父亲在,她还有一个精神支柱啊。短暂的思考过后,刘秀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学校校长。校长一句“安慰好孩子的情绪,以后学校就是她的家,老师就是她的父母”让刘秀慢慢平静下来。第二天,刘秀和学校领导一同买来大米和菜油,带着慰问金,亲自送到小陈同学家里,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开学后刘秀一边给她做心理疏导,叮嘱班上的同学照顾她,让她从失去父亲的阴影中走出来,一边检查她的衣柜,看看还缺少哪些衣物好及时添置。并不时给她带来吃的、穿的、用的,一有时间就找她聊天,及时掌握她的思想动态,这个学生成了刘秀和全班同学的“宝贝”。虽然失去了父亲,但是她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超越亲情和血缘的爱。她又变得开朗、活泼起来,很快忘记了失去亲人的痛苦,融入了大集体中。去年春节前的一天,得知刘秀要去她家走访,这个孩子早早地做好了饭菜,硬是等着刘秀到了,非要刘秀吃了她才肯吃。听着她那一句“刘老师,这是我亲自做的,您一定要尝尝刘秀的手艺”,刘老师流着感动的泪水对同行的老师说:“国钦同学能这样说,这样做,表明她不再自我封闭,她懂得了感恩,这是对我们特教老师最高的褒奖。” 

  她用爱赢得了师生们的褒奖 

  管理是科学,管理更是艺术。她在班级管理中努力做到:复杂事情简单做,班务工作尽量放手,调动同学们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使班级工作处于良好状态。在市县级中小学球类运动会、残疾人运动会、文艺表演竞赛中,刘秀班上的学生以精彩的表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在德育工作中,她利用好主题班会和晨会,针对学生特点,在不同时段,精心准备恰当的德育内容,使班会和晨会充分发挥塑造学生灵魂的主阵地作用。记得在一次班会课上,刘秀引导学生学习一篇最励志的文章,题目是《最穷不过要饭,不死终会出头》,学习完后让学生自由地谈体会和感想。有的同学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决定了的事,再难,也要坚持到底”;有的同学说,“我们要宽容大度,不要与那些没有素质的人争辩,凡事不要斤斤计较”;有的同学说,“努力是自己的事,唯有努力,才能成就自己”;而张庆玲说,我们必须努力,不然有一群人在等着看笑话。同学们体会如此深刻,刘秀也更有信心。 

  她的倾情付出,也收获了纯洁的师生情。在学校每年一届的“好妈妈老师”评选中,刘秀都以高票当选。 

  她用爱谱写了特教事业的辉煌 

  刘秀把爱献给了特殊学生,她的付出也得到了领导、家长和同事的认可。2002年被县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2005年被县教育局表彰为优秀班主任,2006年县教育工会表彰为“好妈妈老师”,2010年被县政府表彰为师德标兵,她的事迹在《三峡日报》、《湖北德育网》等报刊媒体刊登,并在2014年的全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宣讲。20157月被县教育局、县教育工会表彰为“县十佳师德标兵”。201512月,刘秀被授予宜昌市中小学明星班主任专业荣誉称号,20164月,刘秀被授予宜昌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从没有哪个职业像特教工作者这样,一边担当着父母的重任,一头演绎着老师的奉献;从没有哪个职业像特教工作者这样,一边惦记着特殊孩子的现在,一头牵挂着他们的未来。而刘秀做到了,在平凡琐碎的工作中,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还超越亲情和血缘,将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全部献给了学生,让他们走出迷茫,踏上自立自强之路。她用母亲般的情怀坚守在特殊教育这片圣洁的领地,守护在特殊孩子的身旁,在与他们相守的每个日子里,将全部的爱毫无保留地付出,让每一个经过她用心铺就的教育之路的孩子,能升腾生命的希望,绽放绚丽的生命之花。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刘秀辅导学生作业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走访学生家庭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为学生上生活化的数学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