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城来的“大姐妈妈”结缘深山54个白族娃

发布时间: 2017-05-2310:21作者: 唐汇政来源: 鹤峰县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俺还没有结婚就当起了妈妈,真荣幸,54个可爱的孩子呀!天气热了,我还得叮嘱他们换套衣、理个发、洗个头……”2017年5月23日,一位90后未婚女教师和同事聊着如何管好学生的事。

  鹤峰县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有一位从恩施州城来的姑娘,名叫黎琦,出生于1992年10月,2016年毕业于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报考了鹤峰最偏远的铁炉白族乡小学教师。2016年9月,她乘车从恩施出发,途经280多公里崎岖山路的颠簸,来到她投身教育事业的第一站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这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孩子们被家长托付给学校,老师们不仅管学习,还要管吃、管住,是很辛苦的。学校领导安排工作时,征求黎老师的意见,她便勇敢地担起了该校班级人数最多、留守生多、差生多的602班班主任重担,并胜任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课教学。她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工作细心认真,她把路途遥远不能回家的双休时间都用在备课、设计教案、批改作业、家访、研究分析班级情况和学生个性情况上,她用一颗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视学生如姐妹。学生把她当“妈妈”,在她的调教下,孩子们的班纪班风学风大有好转,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家长的好评,更重要的是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与爱戴。

  向洪昌同学告诉笔者“那天晚上,我和刘前胜、胡翔、张强、但堂钦几个同学在浴室洗澡,都说有点冷,就把门关了,可万万没想到门怎么也打不开了,我们几个闷在里面大声喊‘有人吗?’也没用,我们使劲敲门,结果被值周老师发现了,我们才获救。黎老师抱着我们‘里面严重缺氧会死人的!如果你们出不来的话,我就再也看不见你们了’我看到了黎老师疼爱我们的眼泪刷刷地往下淌……”

  刘城铖同学说:“平时,我们最爱和黎老师一起玩,跳绳、打乒乓球、学歌舞和戏曲…… 我的英语成绩差,每逢双休时间,俺都要去学校找‘大姐妈妈’补习英语,黎老师挺耐烦地教会我。”

  朱允基同学激动地说:“一次,我肚子疼,同学们都吃早饭去了,只有刘佳坤同学守在我身旁。黎老师来了,叫刘佳坤去吃饭,她自己守候着我,一会儿摸摸我的头,看发不发烧;一会儿安慰我‘爸爸正在接你来的路上’我看见黎老师的眼圈红了,看到了她掉下疼爱我的泪。”

  去年秋季的一天,课间操列队集合时,姚文同学突然晕厥倒地,脸色苍白,黎老师立即把他送进医院看医生,而后知道他是没吃早饭饿得发昏的。黎老师针对少数同学,学校有营养的免费早、午餐不吃,尽买零食吃的问题,以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孩子们懂得了怎样爱护好自己的身体。

  “在日常生活中,黎老师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下雨天,她提醒我们多穿衣服;天晴时,她提醒我们洗头、剪指甲;周五放学时,她提醒我们理发、不乘坐三无车辆…… 黎老师胜似我们的母亲,她是我们困难中的一根拐杖,当我们脚步蹒跚时,帮助我们找好重心,支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王琪同学在一篇习作中写道。

  黎老师时刻关心着她的每一个学生,差不多每天都要向科任老师问到班上的学生情况:刘楚尧、李延锋交没交作业?张桓上课听没听讲?同学们发言是不是很积极?……

  “黎老师,“大姐妈妈”,您对我们的教育之恩,我们永生难忘!”这是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602班54个学生共同的心声。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