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守望教育热土 ——专访十堰茅箭区实验学校校长徐慧明

发布时间: 2017-05-2308:29作者: 记者 党立杰 通讯员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人物档案 

    19887月一一19927月十堰市第五中学任教 

    19927月一一19987月任茅前区文锦学校(十堰第三职业高中)团委书记 

    20001月一一20069月任茅箭区文锦学校副校长 

    20069月一一20129月任茅箭区大川学校校长 

    20129月一一20168月任茅箭区武当路小学校长 

      20168月至今任茅箭区实验学校校长  

 校长徐慧明在茅箭区实验学校举行的中考百日冲刺誓师大会上动员讲话

 

    走进茅箭区实验学校校长办公室,阵阵墨香袭人,毛笔、砚台等文房四宝引人注目。繁重的工作之余,在办公室挥毫泼墨是校长徐慧明最好的放松方式。 

    “写毛笔字,可以除浮躁,让人心宁静下来。从事学校管理工作,难免劳心、劳力,要懂得适当调整内 心 的 一 根 弦……”徐慧明一边介绍他的文房四宝,一边和记者聊起了他从城市到农村,再从农村到城市的教书育人故事。

   记者:您从事教育工作有多少年?

  徐慧明:我18岁中师毕业就走上了讲台,至今已经29年。初登讲台是在十堰市第五中学,我教初中美术。4年后被调到文锦学校教初中美术,担任学校团委书记。我感到很荣幸的是,初学当教师就在茅箭辖区两所比较大型的学校磨练,一批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不仅教我如何带班、教学生,我更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这让我终身难忘。 

  寻找校园最美朗读者  

    记者:从城市到农村,再从农村到城市,您觉得城乡教育的差别是什么? 

    徐慧明:2006年,我从文锦学校调至大川学校当校长,从城市到农村,当时感觉从没见过如此贫穷的学校,学生都是寄宿生,有的学生家离学校需要步行5小时,多数学生连一个星期10元至15元的生活费都交不起。

   面对寒酸的学校、贫穷的学生,我心中不禁一颤,并暗想:该怎样改变这样的面貌呢?2006年,茅箭区工商联组织企业家帮扶教育,得知此消息,我立即找到区工商联,汇报了大川学校的窘境,很快得到了爱心企业家的帮助。在茅箭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为大川学校的师生开通了“学生周末班车”,无钱坐车的孩子再也不用步行上学了。爱心企业家还为学校改建了洗澡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一举解决了全校师生冬夏季洗澡难题。农村学校宿舍条件是比较艰苦的,通常两名学生合睡一床,一个带垫子、一个带被子,爱心企业家在学校了解到此情后,立即出资购买了崭新的上下铺架子床,床上的垫子、被子也是崭新的。2008年,一方面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了课间餐补助政策,另一方面在茅箭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下,茅箭辖区的学校实施了农村学校“蛋奶工程”,一举解决了学生营养问题。看到曾经面黄肌瘦的孩子脸色红润了,上下学不再靠腿跑了,睡得床铺温暖了,一种自豪感由然而生。2012年,我又调回城区,到武当路小学担任校长。 

   从城市到农村,再从农村到城市,我感觉城乡学校的差别在于学校文化的差别,农村学校地处乡村,大自然与校园可以互融,那么学校文化的着力点要放在寄宿文化上,这可以让学生有家的感觉,少些说教,多些温馨。城市学校由于少了乡村美景,就要在校园文化上多着墨,让校园的每一处都有教育的身影,少些浮躁,多些内涵。 

徐慧明和茅箭区教育局局长余世洪探讨校园文化建设

    记者:您当了29年教师、6年副校长、11年校长,请问从事学校管理工作与当教师有什么不同? 

徐慧明:对于我来说,我最喜欢学生们称呼我徐老师。当教师要学会了解学生,因材施教,当校长要学会了解学校,像医生看病一样,对症施治。比如,当初在大川学校,管理者就要懂得从学校、学生、老师最需要处做起,学生连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谈何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再谈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就更是鞭长莫及的一件事。无论当校长,还是当教师都要注重学习,从生活中学习教育的智慧,从理论中学习教育的方法,要做到胸中有学校全局工作,眼中还要有个体学生差异。

    记者:2012年,您从大川学校校长调任武当路小学校长,为什么提出了生命教育理念?

   徐慧明:在当时提出生命教育是有一个社会大背景,那几年媒体报道的各类不幸事故中总有学生的身影,比如交通事故、跳楼事故、溺水事故等,我就在思考,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在事故中,学校教育可以做些什么,才能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我们认为提高师生对生命质量、生命品位的认识是刻不容缓的,只有师生对生命有了高度的理性认识,才能激发我们去关爱生命、尊重生命、提升生命。当然,生命教育理念的提出,也是学校走内涵式发展的必经之路。基于这样的认识,“生命教育”这一课题就顺势而生了。有了新课题,到底从何入手启动这一课题呢?当时,武当路小学周边路况复杂,学生上下学有很多交通安全隐患,学校就从创建 “省级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做起,成立了全市第一个模拟交通安全教室,在仿真的状态中,交通安全知识很快被学生掌握。 

听听谁读的最有感情

    记者:有人说,您每到一所学校就喜欢稿系统建设,什么叫系统建设? 

    徐慧明:确实每到一所学校,我总要思考,这所学校优势在哪里?哪些问题阻碍了优势发展?这就像医生看病,找到病根,再予以对症下药。这个思考、探索到施治的过程就是教育系统建设。仿如一件衣服,是由领子、袖子、扣子等多样物质组合而成的,扣子再美丽,也只是衣服的一个要素,考量一件衣服是否美观,要全方位观看,不可以偏概全。进行教育系统建设,需要内外均衡,上下兼济。 

    记者:2016年,您调入茅箭实验学校,您有哪些系统性思考? 

    徐慧明:茅箭实验学校是茅箭辖区的大型学校,由小学部、初中部构成,管理这样的学校必需使出洪荒之力。现在我正在思考学校五年规划目标。工作中,我喜欢在学校到处走动、观察,我发现茅箭实验学校的老师非常优秀,听他们讲课,看他们做教育,有一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个个老师都优秀。管理学讲,优秀团队胜过优秀个人,我现在正在构建一套系统,希望这个系统成为一根线,把珍珠般的老师们串起来,形成一个优秀的团队。 

    记者:茅箭实验学校是一所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在这方面您有哪些思考? 

    徐慧明:古人说,相由心生。比如有人看上去面相和善,和善来自于心灵。有人看上去急躁,这急躁的情绪也是躁动的心所致。故我们可以发现人的内心世界会通过行为折射出来,比如穿衣整洁、行为适宜都是健康心理的体现,也就是说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应该体现在良好行为习惯上。反之,也可以通过养成教育,促进心理健康。心理与行为是互为作用的两个个体。对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中国传统的教育中有许多成功经验,比如,我小时候上课时,老师要求手背着,现在想想是有道理的,手往后一背,坐姿自然就端正了,管住了手,心中的杂念也自然少些,上课专注力就提高了。我校现在正在推广的文明礼仪教育、行为习惯教育等课程,其实都是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徐慧明指导孩子们做五谷画  

    记者:当下我国正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教育,您觉得可以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怎样的经验?您准备怎样去落实? 

    徐慧明:我觉得传统文化教育就是生活教育,我小时候接受的就是传统文化教育。我家兄弟三人,长兄照顾弟弟,若彼此没照顾好,就要挨打,这就是培养我们的担当精神。过去父母让孩子们干家务也有教育大智慧,比如我小时候喂过猪,从打猪草到煮猪食,再到喂猪,都必须会干,把猪喂熟了,有时还可以骑在猪身上玩。过年看着自己养的猪被杀,心中非常难受,都不忍心看,慈悲之心自然而然就生起了。仅这一件事,就包含着认识自然、关爱生命等教育智慧。而担当精神、关爱生命不正是当下教育需要给予孩子们的吗?《弟子规》是传统的童蒙养正读物,字字句句都蕴含传统教育大哲理,故不能一读了之,要做到才能得到。现在我校倡导学生从一言一行中落实《弟子规》,比如要求学生做到“步从容、立端正、宽转弯、勿触棱”等,这一方面教育了学生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另一方面把礼仪文明的种子播进孩子的心田,从目前落实情况来看,效果很好。 

徐慧明在学校纪念5·12防震紧急疏散演练活动中讲话

    无论是在繁华的城市教书,还是在宁静的乡村教书,我认为都要有教育的情怀,以宁静的心态,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片桃李园中辛勤耕耘。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