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师爱助力折翼天使再次起飞

发布时间: 2017-05-2214:18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在兴山特校这个小天地里,有一个倍受师生喜爱的“小”老师。春去秋来二十一载,她用大姐姐般的亲情、教师的真爱、慈母般的疼爱,唤醒了智障孩子沉睡的心灵,引领他们走上自信自强的人生舞台。她就是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总务主任——王雪梅。 

  她用爱心开启蒙昧世界 

  爱是架设在师生之间的桥梁,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爱更是智障孩子奋进的动力源泉。 

  记得她刚当班主任时,班上大部分学生不会吃饭、洗脸、穿衣、如厕,更不会分辨自己的脸盆脚盆、饭盒等生活用品。面对这样一群弱苗,她没有失望,更没有嫌弃,而是耐心地从生活细节入手主动去关爱他们:衣服上的钮扣掉了,马上帮他们钉好;生病了,立即带他们去医院请医生诊治;头发乱了,连忙帮他们梳理;指甲长了,帮他们修剪;没有如厕的习惯,亲自引导他们辨认男、女厕所,手把手地教他们蹲位、擦屁股。这些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小事,王老师却做得那么认真、细致。 

  记得有一回在课堂上,班上的小玲同学把大便拉到裤子里,弄得身上到处都是,教室里也是臭气熏天,学生们个个皱起眉头,双手捂着鼻子。面对这样的情形,王雪梅强撑着已感冒的身躯,给其他学生布置好作业后,就连忙把小玲带到寝室给她洗澡,换上干净衣服,洗净脏衣裤……时间久了,小玲对王老师有了强烈的依恋,上课也开始认真听解了。以后的每个星期日,王老师都要帮她检查一次个人卫生,教她一些基本的卫生知识,提一些简单的要求,并请班上能力较强的同学照顾她。终于,经过一年的细心关爱,小玉玲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能正确辨认自己的东西,不再是“丑小鸭”了,还能和班上同学一起扫地、擦窗、抹桌椅。在王老师爱的感召下,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自理能力也迅速提高,更懂得了人间的真情。每逢节假日,王老师总能收到她的学生发来的祝福短信。尽管只有短短的几个字,却让王老师倍感幸福。 

  她用爱的艺术给学生以希望 

  在王雪梅心里,善意的谎言是和孩子们交流的良方和法宝。残障孩子身心特殊,认知能力弱,学习基础差,进步缓慢。很多时候老师不能实话实说,只能用善意的谎言来安慰孩子,鼓励孩子,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从而不断努力,健康成长。 

  记得那是几年前的一个中午,学生们都睡午觉了,班上小林同学的姨妈来看望他,并给他送来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王老师将这些东西保管着,直到课外活动时,才拿出来给小林同学吃。小林一看都是自己最爱吃的东西,便满脸疑惑地问她:“王老师,这是谁给我买的?”王老师正准备实话告诉他,是他姨妈给买来的。可转脸一想,如果实话告诉他,这个对家长特别依赖、特别任性的孩子不是又要哭闹好几天吗?想到这里,王老师就一本正经地告诉他:“是你姨妈打电话请我买给你的,姨妈要你好好学习,过几天就来学校看你。老师买的你喜欢吗?”小林听了王老师的话,十分开心,连蹦带跳、微笑着说:“我很喜欢,谢谢王老师!”虽然只有这么简短的几个字,但王雪梅却读出了这个孩子的开心,内心充满了喜悦。 

  “你今天的作业写得真好!“你的衣服好漂亮!”“你读书的声音真好听!”王雪梅总是戴着放大镜寻找学生的优点,及时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哪怕学生还做得不够好,她也发挥善意谎言的激励作用,让学生满怀希望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她觉得,对于特殊孩子来说,善意的谎言是老师心灵深处爱的甘露和琼桨,凝聚着教师精湛的教育技艺,只有深爱着学生的教师才能仔细推敲并运用这一教育艺术,让它成为师生心灵沟通的纽带。一批又一批孩子在她的激励下,不断克服自身障碍,努力学习,成长为学校的“十星文明学生”,毕业后顺利融入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过上了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她用奖励补齐学生的短板 

  王雪梅认为,对于经常犯错的孩子来说,巧妙的奖励比武断的惩罚更有效。所以,她从不惩罚学生,而是巧用奖励来帮助学生改正不足。 

  有一次她上完课刚回到办公室,启慧班的小万同学就把语文作业交给了她。王老师打开作业一看,这哪是什么作业本啊,这个字不该出头的笔画写出头了,那个字又掉了一笔,而且作业本糊得脏兮兮的。王老师耐心给小万同学讲了作业要求,又辅导他写了容易错的几个字。没想到后来的几天,小万同学的作业仍旧没有起色。王雪梅灵机一动,何不用奖励法来帮他呢? 

  一天中午,王老师把小万同学叫到办公室,亲切地对他说:“你最近表现不错,老师要奖励你!”小万一脸的疑惑:“什么,奖励我?”“是啊,奖励你!该奖励你什么呢?”我卖了个关子,“老师要选你做我们班的语文科代表,你先回去准备吧!”  

  第二天,王老师在班上宣布了这个决定,并动员其他同学要好好配合小万同学的工作,听他的安排。说也奇怪,接下来的日子万同学上课变得认真多了,也爱回答问题了,字也写得端端正正,作业本整洁多了,学习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她用爱心点燃智慧的火花 

  俗话说:施教之功,贵在引导。特殊教育更是如此。王老师在培智语文教学中,匠心独运,巧妙引导,实现了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三者的统一,获得了最佳的教学效果。 

  在她任教的启慧班里,小宇轩刚开始只会说一两个字,不会写字;小梁不会发音,总爱咬铅笔;小玉涵上课不听讲,总爱低头在书上乱涂乱画;小雯不会拿铅笔……课堂上,王老师为了让每个学生学到知识,结合智障生的不同特点,深钻教材,找准每一课的灵魂,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去备课,分析学情,研究教法,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汉字笔画时,她从握笔开始教起,先让学生看她示范,再发给学生在她准备好的描红稿纸上让学生试着描红、模仿,然后再手把手地教学生在作业本上的田字格中反复书写,最后放手让学生书写。就那样,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经过一年的坚持,那些什么都不会的学生终于学会了拿铅笔,学会了听讲,学会了单个字的发音,学会了书写横竖撇捺折。看到学生们一个个都有了进步,王老师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欣慰和自豪。 

  王雪梅,这个身材娇小的特教老师,这个师生公认的“好妈妈”,凭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美的执著追求,二十一年如一日,引领残障孩子在人格上找回自信,在学习中体验成功,她以高尚的师德谱写了人间大爱,用师爱助力折翼天使再次起飞。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王雪梅带领新团员宣誓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王雪梅辅导学生正确握笔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王雪梅教学生用放大镜观察树叶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