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将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孩子

发布时间: 2017-05-2111:11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一支手工玫瑰花静静地躺在她的办公桌上,旁边附着一张卷曲的小纸条,上面是稚嫩的铅笔字:“熊老师,这是我送给您的,祝您永远像花一样漂亮,节日快乐!”这是教师节里学生对她的诚挚祝福,也是学生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她就是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政教主任、舞蹈教师熊萍。 

  爱学生,就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的精神  

  通过县教育局选招,熊萍于20149月成为县特校一名舞蹈教师。由于工作能力强,领导将政教主任的重任交给了她。近几年来,特校的生源发生了较大变化,残障类型增多,残障程度也呈加重趋势。入校学生大多存在智障、自闭、感统失调、多动等多种障碍,为学校管理和教师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熊萍边工作,边摸索,在继承和发扬“十颗星  一生情”的德育品牌基础上,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德育教育常规化、主题教育系列化、专题教育制度化、常规教育多样化、队伍建设经常化的“五化”德育模式。并改变以往的物质奖励为精神激励,采购了大量的绶带,每月专门召开大会表彰“小明星”并为他们佩戴绶带。还将表彰照片张贴在公示栏。较好地引导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与人交往中争当“十星文明学生”,增强了是非辨别能力和行为控制能力,实现了言行一致、持之以恒的养成教育目标。这一模式深受学生喜爱,他们在“评星争星”过程中既对照标准看到了自己与同伴的进步,又反思了存在的不足,为下个月的成长提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变“要我成长”为“我要成长”。在校内形成了学生积极参与“评星争星”,人人发展、个个进步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了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核心的自信、自律、自主、自强“四自”德育特色,谱写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篇章。培养了一大批生活自理、学习自主、行为自控、精神自强的优秀学生。 

  爱学生,就挖掘潜能培养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  

  熊萍是舞蹈老师,她深知舞蹈教学为学生弥补缺陷、培养特长、增强自信的重要性。每个新学期开始,她就“戴着放大镜”在新生中选拔新苗苗。“特殊孩子自卑、封闭,但是舞台能让学生自信,这是学生走出自卑的最佳途径。”她常常这样告诉同事们。于是,那间专门为残障孩子添置的音响、灯光的堪称专业的舞蹈教室里,总能见到她辅导新面孔的身影,压腿、下腰,练手位、眼神,听节奏、走碎步……从站姿开始,一点一点培养,驮着的背挺拔了,闪烁游离的眼神儿坚定了,跳出的舞蹈小组合像模像样了。学校艺术节的舞台上,孩子们快乐地跳着;县里艺术比赛的舞台上,孩子们自信地跳着。跳着,跳着,孩子们的舞蹈跳出了校门,跳到了宜昌市,跳上了湖北省的大舞台。20156月,兴山特校学生表演的音乐剧《站起来》获得湖北省特殊教育学校文艺汇演启智奖。熊萍用她的热情和爱心,让学生在最适宜的年纪里,学会了舞蹈,在舞台上挥洒生命的激情,震撼着台下的每一名观众。如今,舞蹈班的孩子更自信、更阳光了,他们说:“我们都能上省级舞台表演节目啦,以后肯定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爱学生,就深入学生的心灵做他们的引路人  

  熊萍觉得,特教老师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因为心理健康直接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影响学生的智力发展,影响学生能否形成健全、完美的人格。她总是深入学生的心灵,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孩子,做学生最知心、最信任的引路人。 

  去年开学的第一天,当新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音乐教室的时候,有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却用手使劲把着门框,任凭年迈的奶奶怎么拉也不肯进教室,还大声哭喊着,眼睛里流露出的全是害怕与恐慌……看到这种情形,熊老师示意奶奶先松手,然后蹲下来,轻轻地搂着他,耐心跟他聊天:“轩轩小朋友,听说你很会唱京剧呢,老师和同学们都想当你的听众,想听你唱歌呢。”也许是因为熊萍的亲近,这个叫轩轩的孩子终于慢慢地松开了手,用怀疑的目光望着她,一步一步地总算蹭进了教室。下课后,熊萍立即去和孩子的奶奶交流,了解到轩轩来自单亲家庭,且父亲常年在外漂泊很少顾家,家里只有他和年迈的奶奶。这个孩子经常呆在家里从不和邻里的孩子交往,很少说话。从那时起,在每天课间操跑步的时候,熊萍就准时出现在轩轩身边,陪他一起跑步。值日的时候还和他一起进餐,一边吃饭,一边聊天,通过孩子最喜欢的动画片《猫和老鼠》找到共同话题。课间,她拉着轩轩的手去欣赏花园里各种漂亮的花,一起为花朵起名字,一起闻花的芬芳。她的爱,象一缕阳光,驱逐了轩轩心里的恐惧,温暖了他幼小的心灵,很快就融入到学校生活了。 

  熊萍将特别的爱献给了这群特别的孩子,她的爱像滴滴甘露,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更像融融春风,消融着孩子们生命的冰雪,让孩子们一路成长,一路芬芳。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熊萍在给孩子们上舞蹈课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熊萍跟孩子们交心谈心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为舞蹈班学生试服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