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爱相济、四心结合”是她的爱生之道

发布时间: 2017-05-2013:19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有人说世界上最好的爱就是陪伴。她在特教岗位耕耘二十二载,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八年,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是对特教事业的坚守和对特殊孩子的深爱。她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深爱的特教事业和特殊孩子,陪伴他们一点点进步,一路成长。她就是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高中班班主任、语文教师张文念。 

  她是班主任,更是好妈妈 

  二十二年前,正值青春年华的张文念从襄樊特师毕业,成了兴山特校一名教师,也是该校的第一批专业特师。自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她就当上了听障学生的班主任。班主任苦、累、工作难做,是教师行业的共识。而听障孩子因无法正常表达,难以融入健全人的生活,导致他们自卑、封闭,敏感、多疑,当他们的班主任则是更苦、更累、更难。对于一个刚刚走上讲台的小姑娘来说,这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张文念是一个要强的人,“不是我能不能做这项工作,而是我做这项工作能不能出彩”一直是她贴在办公桌上的座右铭。她坚信,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是爱的艺术,更是严的艺术,需要诚心、爱心、耐心与匠心的结合,才能开启成功的大门。 

  面对特殊的孩子们,张文念要求自己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到能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去欣赏学生,学会倾听学生意见,接纳他们的感受,包容他们的缺点,分享他们的喜悦。她尽量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体会他们的内心感受,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 

  她将对学生的爱播撒在点滴小事中。每次假期结束,学生返校后她会及时跟学生交流,通过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来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早晨走进教室,她会先摸一摸学生的额头,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看看学生有没有异常。遇到天气变化,她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服。每天做操时,她看到学生红领巾没有戴正,会提醒学生系好或帮他们系好,有的学生衣服不够整齐,张老师也会轻轻地帮他拉一拉,有人广播操动作不到位,她会利用课间时间亲自示范,教学生做好……这些事看起来很平常,但是敏感的孩子们却从她平常的动作中感受了老师妈妈般的关爱,学生不管大事小事都爱去找张老师。 

  到现在同学们都还记得,曾经有个叫小然的聋哑孩子生病了,张老师对他无微不至照顾的情景。她一连几天亲自护送小然去医院看病,向医生了解注意事项,陪护他输液,还在家里给他做好吃的,送到医院喂给他。医生和病友都伸出大拇指赞叹:“这个妈妈可真是耐心呀!”等到小然的母亲从打工的外地赶回来,握住张老师的手不停地感谢时,大家才弄明白小然其实只是这个“耐心妈妈”的学生,而这个“耐心妈妈”,却是一个让人敬佩的特教老师。 

  她将超越血缘的关爱,献给和她相遇的每个孩子 

  在兴山特校没有搬迁重建以前,条件是十分艰苦的。有些家庭环境比较好的学生初到校时有诸多不习惯,还有的女孩子因为胆小不敢到寝室睡觉。张老师就利用住校的便利条件,将这个孩子带回家跟自己睡,用温情陪伴帮孩子消除初来乍到的孤独和陌生感。因为学校条件简陋,洗澡都是厨房师傅用蜂窝煤炉统一烧水、统一供水。山里的冬天时间长,温度低,年龄小的学生洗头洗澡是个大难题。张老师每周亲自烧水,亲自动手或者指导大同学帮忙给小同学洗头洗澡。孩子们变得干净、清爽了,心里对张老师的依恋也更深了。她把生病学生的中药带回家亲自帮忙煎熬,并督促学生按时服用。她还搜集了一些民间偏方,帮学生解除一些小的伤痛:冬天学生手冻了肿得像馒头,她找来桐叶熬水天天让学生热敷,慢慢地就好了;学生嗓子疼,她给学生喝生菜油,连续几次,症状就没了…… 

  老师们都给学生送过很多的衣服,但是张老师却很少送衣服给学生,她只是借衣服给学生穿。她认为,把自己的衣服借给学生穿,并嘱咐学生穿完了、洗净了再还给她,既能保证学生不冻着,也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下次其他同学遇到这样的困难时,这些“爱心衣服”还可以再次发挥作用,让每个需要的孩子都能解决燃眉之急、缓解不时之需。她就是这样,将超越血缘和亲情的关爱,献给和她相遇的每一个孩子。 

  严爱相济,是她的为师之道 

  张文念爱学生,她爱得有原则。她认为对学生的爱,不是迁就和放纵,而是尽老师之力帮助学生解决他们暂时无法解决的困难,习得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本领,支持他们健康成长,将来能顺利融入社会,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所以,她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做到了尊重学生的人格,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 

  曾经有两个学生特别挑食,从来不吃菜,每餐要么只吃一点土豆片、喝一点汤,要么就吃光饭。学生面黄肌瘦,张文念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有一天打饭时,她特意让那两个学生都打了少许的菜豆腐,并亲自看着他们吃,不吃完不能走,学生向她求饶也没用。在张老师的监督下,两个学生都吃下了,也没有发生呕吐的情况。连续几天,她天天监督,要求两名学生不论什么菜都要吃。渐渐的,俩孩子改掉了不吃菜的坏毛病,人也精神了许多。 

  还有一个学生家庭环境较好,入学时不满6岁,个子十分娇小,因在家倍受溺爱,吃饭时常常耍性子,家长送来的好菜她也不吃。开始张老师以为她只是不习惯学校生活,就亲自喂她吃饭,可是一喂她就摇头,要么不吃要么就哭,让人十分头疼。一天中午,面对这个学生的任性,张文念十分严肃地把碗使劲往桌上一放,双手隔着桌子把那个瘦弱的学生拎过来轻轻放到身边,盯着她看了半天。当再端碗喂她时,这个孩子十分顺从地吃完了一碗饭。张老师及时对她竖起了大拇指。到第二天吃饭时,张老师不再喂了,只是十分严肃地看着她,这个学生便乖乖地端着碗津津有味地吃起来了。 

  因为那些小小的惩戒,让学生改掉了一个个小毛病,让张文念在学生心中有了较高的威信,也因为这样的威信,让孩子有了很大的变化,学生第一个月放假回家就让家长喜出望外。 

  有教育家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冰心也曾说:“有了爱便有了一切”。张文念,这个普通的班主任,凭借着“严爱相济”和诚心、爱心、耐心与匠心的“四心结合”,将特教教师做得风生水起,将班主任工作变成了甜蜜的苦差事。二十二年如一日,她默默耕耘,努力播撒爱的阳光雨露,让每一个和她相遇的残障孩子,成长路上不孤独,即使充满坎坷也能满怀希望,奋力前行。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张文念(左)指导学生学习酒店服务技能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张文念(左)带领学生和普校孩子交流,增强自信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张文念指导学生诵读经典 

 

  兴山特校“好妈妈老师”张文念照顾生病的学生服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