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而生 为爱而教 记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爱岗敬业青年教师袁海成

发布时间: 2017-05-1912:13作者: 程娟来源: 竹山县擂鼓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袁海成,男,1987年1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十堰市竹山县擂鼓镇小学数学教师、政教主任、少先队辅导员、教育宣传通讯员。 工作理念: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工作目标:摆正心态,脚踏实地,追求完美,做好自己。主要荣誉:2012年荣获竹山县“团务信息先进工作者”;2013年分别荣获竹山县“十星级少先队辅导员”;2014年荣获湖北省作文竞赛“辅导奖”;2015年荣获十堰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6年荣获十堰市中小学第四届三星级教师(市级骨干)。
    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七年前,袁海成同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在激动的同时,也深感肩上的重担。
    乐于从教
    2011年8月,袁海成大学毕业回到老家,通过考试当了一名农村小学教师,被分到擂鼓镇腰庄小学,由于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教学业绩突出,业务工作能力强,2015年秋调到擂鼓镇小学先后担任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少先大队辅导员、乡村学校少年宫副主任及教育宣传通讯员等多项职务,七年的教师生涯,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擂鼓学校这方天地里,他刻苦钻研教材,学习新的教学方法,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始终将“把自己放在一个社会人的位置来处理学校间的关系,站在学生角度来干好教育教学本职工作”铭记在心。在这三尺讲台上,有熟悉的面孔,有亲切的声音,有不变的童真,自己也有了许多的不同。七年的历练,造就了一个崭新的他,少了往日的稚嫩、陌生,多了一份自信、独立。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他希望每一个孩子身心能够健康发展。他总想以一颗真诚心对待同志,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得失,以一颗责任心对待工作。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有太多感动和感谢,感谢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帮助和指导,使他快速进步!如今他能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把自己摆在一个组织者、参与者和引导者的位置上。没有像以前,上课就像自己一个人在表演,忽略了学生的存在,缺少与学生交流互动。2014年荣获湖北省教育报刊社中小学作文竞赛优秀“辅导奖”,2016年在十堰市第四届中小学实验教学《一杯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说课中获市三等奖等,2016年8月被十堰市教育局评为十堰市第四届三星级教师(市级骨干),在今后的教学中他将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当名师,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甘于奉献
    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他的父亲患癌症多年,他的心两头牵,一头牵着父亲,一头牵着学生。在父亲患癌的七个年头里,他总能在处理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下,照料病床上的父亲。在过去的六个年头里,他几乎未请过假,自己的孩子生病住院,他也一直坚守岗位。2016年,是他人生中最焦急的一年,父亲病危一直在医院无法出院,自己的宝宝也经常住院,一个小小的家庭,有两个重要的人在医院,他的心不再是两头牵,又多了一份给宝宝,多了一份给学校的政教工作,多了一份给不认识城里路的母亲......直到父亲的最后时刻,才请假回去照料,他也时常自责,自责自己没有更好的尽孝,自责自己没有履行家庭的责任,不过他的学生却一点也没受到影响,同时在当年的质量检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事们也被他的爱岗敬业事迹感动不已,从内心的佩服他有如此坚强的毅力和定力,一名80后的青年,却有着一颗沉稳老练的心态,深受学生的崇敬和爱戴。
    关爱学生
    在班级管理上他总是用爱心和信心去经营,做到师生间真诚相待。“班里有个学生叫王明(上届),好动爱讲话,还特别爱随地扔垃圾,人很聪明,上课经常影响其他同学……”袁海成老师看到这种现象很是着急,多次找他谈心沟通,想方法查原因,在班会课上对王明身上的“闪光点”刻意进行表扬,针对问题及时处理,现如今王明已成为了学校守纪律、讲卫生、爱学习的三好学生。在班级管理上袁老师总是用爱心和信心去经营,做到师生之间真诚相待,和学生形成了课上为师生,课下是朋友的和谐局面。对于留守生、后进生,袁海成老师本着绝不放弃的原则,尊重关心每个孩子,帮助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消除心理障碍,同时袁海成老师也是竹根联盟爱心人士,在校时常关心、关爱每一名特殊学生,让他们能够轻松学习,乐于学习,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倾心钻研
    让队日活动课成试点,为了上好每周三少先队活动课,课前他总是精心准备,收集整理切合学情校情,吻合时代步伐的案例材料,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自觉学习少先队工作的新理论,研究和探索少先队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习边实践,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少先队工作的新路子,充分借助未来网资源来充实自己少先队活动课理论方面的知识。在他的牵头下,该镇小学采取多种方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处进一步规范、科学、有序的开展少先队活动课,利用队日活动课时间组织学生唱队歌,整理少先队活动课教案以及开展少先队实践活动等;狠抓落实,把培养学生的好习惯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以“感恩”、“学生习惯养成”、“中国梦、我的梦”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势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3年3月擂鼓镇腰庄小学被选为全市唯一一所农村少先队活动课试点学校;同时袁海成老师在2012、2013、2014及2015年被评为竹山县“团务信息先进工作者”、“十星级少先队辅导员”及市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勤于学习
    教育因写作而精彩。爱好读书和写作的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袁海成老师每天总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过好每一天,换位思考,多听、多学、多看……学习别人的优点来弥补自身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的道德修养来教育影响每个孩子。从教以来他坚持阅读各类教育专著、报刊杂志,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摆正心态,脚踏实地,追求完美,做好自己”是袁海成老师的人生格言。由于勤于笔耕,他连续五次荣获教育宣传先进个人,2016年4月加入竹山县作家协会,被中国少年报聘为通讯员,七年来先后在国家、省、市、县等媒体、杂志、报纸、电视台上公开发表各类文章千余篇。达三十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叙事、教案获得国家、省、市、县各级表彰。其中2013年6月《感受心灵之美》在《中国人民教师》杂志上发表,11月《卑微地活着》被《十堰教育》杂志等采用,2014年12月《教育之路因爱而美丽》在《湖北教育科学》杂志发表,2015年5月《如何提高小学生解答数学应用题的能力》在《十堰教育教研》杂志上发表,2016年《生命的课堂才精彩》、《因爱而生为爱而教》、《换位思考 教育会更美好》、《教育路上 我愿一路前行》、《提高语文的阅读能力的几点做法》等六篇教育教学论文分别在《十堰教育教研》杂志上发表,2016年《三尺讲台追逐梦想》在《中国人民教师》杂志上发表,2017年《静夜思》散文在竹山《堵河》文艺杂志上发表。
    在这短暂的七年里,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收获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情感。在三尺讲台上他追逐着教育梦,在新的起点上他信心十足,袁海成老师将继续用爱心和信心在教育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谱写着人生辉煌,从中体验教师的最大幸福,教育之路,因爱而美丽。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