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班主任的情与爱 记宜都市外校党员教师刘青松

发布时间: 2017-05-1615:35作者: 高心法来源: 宜都市外校浏览量:

   
   刘青松老师

  刘青松,宜都市外国语学校数学教师,2006年入党,现任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从教以来,担任过数学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先后被评为学校、陆城街道办事处先进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宜都市明星班主任。曾经在枝城余家桥中学、陆城二中、宜都外校三校工作过,在工作过的每个学校,刘青松老师的班主任一职从未间断,教双班数学也是他的“工作常态”。那么是什么原因支撑一位教师身兼数职,却无怨无悔地坚守下去呢?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刘青松老师,去品尝一位班主任的情与爱,看看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用情,坚守最初的梦想  

  一跨进教育的大门,他就拜师老班主任学习如何当班主任管理学生,从此,班主任就成为他挥之不去的教育工作情结,当班主任一当就是18年。自2005年调入原陆城二中以来,他连续三年担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还同时担任班主任,先后还兼任过数学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教学任务繁重,班主任工作琐碎,年级组长工作冗杂,可想而知。那个时期,他工作起来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工作日、休息日,在校要严格管理班级,上课要严谨授课,晚上在家要细致备课、批改作业。那时,他的爱人在枝城工作,儿子在陆城上小学。每天,刘老师不仅要把工作做好,还要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接送孩子上下学。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没有一丝马虎,没有一丝怨言。 

  2015年,原陆城二中和宜都外校合并办学,学校总部和分部分处两地,很多学校和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要及时传达,他从不推脱,骑车、开车来往于两个校区拿文件、送文件等,从不要求学校报销车费、油费,都是自己承担。他时常告诫自己:一名党员,绝不应该是只能享受而不能吃苦,绝不应该是只顾个人私利而不顾学校大局。 

  熟悉刘老师的人都知道,他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给人办事干练简洁的深刻印象。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正如刘老师的名字一样,青松的坚忍不拔精神,在他身上有最好的体现。对于选择教师职业的苦与累、喜和乐,他认为:有压力才能增长才干,能吃苦才能生活充实,能奉献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用爱,载着孩子们远航      

  刘青松老师总是说:“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我就要尽最大的努力管理好他们,教育好他们,让他们快乐健康的学习成长。”现在,学校存在大量的贫困学生、单亲学生、留守子女,作为班主任,刘老师始终“优先”关心他们,引导他们,坚持每学期“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他们营造一个充满真情和温馨的学习环境,让他们用健康的心态去学习和生活。 

  贫困学生小莹,学习成绩特别优秀,但母亲痴迷于练习法轮功,父亲长年多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家里一贫如洗,一家三口租住在原陆城二中旁边荣祥市场内的两间房子里。刘老师了解了这个学生的家庭情况后,定期进行家访,给她一些力所能及的物质上的帮助,还想方设法争取社会帮助,帮助这个家庭解决根本问题。刘老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参与对其母亲的教育,劝告她的母亲为了孩子,放弃练习法轮功,但她的母亲根本听不进去,每次家访只要一说这些事,就把他赶走。但他没有放弃,又请来学校领导和自己一道,无数次地到她家里,一边做她母亲的思想工作,一边鼓励孩子,为她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时间长了,连菜场卖菜的人都认识他是小莹的班主任。她的母亲因痴迷于法轮功,于20085月被强制改造。天有不测风云,时隔不到一个月,她的父亲也因骨结核病去世了。她的学习、生活完全无人照管了,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前途,让这个优秀的孩子能学有所成,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命运。刘老师真的是急人之所急,和当时的艾校长多方奔走,并陪同当时教育局谭局长、陆城办事处的许书记到他家了解情况,小莹同学的不幸遭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教育局给她解决了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她又能安心读书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09年的中考中,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宜都市一中。看到她的茁壮成长,刘老师深感欣慰。 

  小华同学,染上了抽烟的不良习惯,在校外是大胆的的抽,在校内是躲着抽。有一次在校内被同班几个学生发现了,他们都说要将此事告诉班主任。还没等刘老师去找他,他已提前“逃跑”离开学校了。事情发生后,刘老师及时打电话告知了他的家长,家长很通情达理,还安慰他说:“刘老师,您不用担心,我会去找的,我找到了就告诉您。”作为班主任,刘老师认为自己责无旁贷,和家长兵分两路寻找,直到第二天下午才从宜昌把小华找回来。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对刘老师说:“刘老师,我的孩子让您太操心了,你这么尽心尽力,我太谢谢您了。”作为班主任,能听到学生家长这样对自己说,得到家长的理解,真的很感动,很欣慰。紧密的家校联系,良好的家校关系,一直是刘青松老师做班主任工作的绝招,当然,其中的付出也是令常人难以想象的。 

  送一届学生,三年付出,几多辛苦,几多付出。学生进步了,成长了,但家人和同事都说刘老师瘦了许多,对此,刘老师却高兴打趣道:“你们不是经常说千金难买瘦嘛。”为了他热爱的教师职业,为了他心爱的学生,他可真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了。或许,这就是教师的幸福,为人师者的骄傲。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