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先锋”一面旗 记宜都市外国语学校周远喜老师

发布时间: 2017-05-0416:50作者: 高心法来源: 宜都市外校浏览量:

     

“教改先锋”周远喜老师 

  早上七点不到,他已早早的到校,在晨曦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或沉醉激情飞扬的讲解,或静静地伏案批改作业,或在键盘上运指如飞,或健步如飞地穿梭在教室与教务室、教室与操场之间。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模式,从旭日东升直到夜幕降临,华灯初照。从周一到周五,周而复之,年年如是。这位忙而有序,“高效运转”的人,就是宜都市外国语学校周远喜老师,他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笔耕不辍,成果丰硕,是湖北首届省级骨干教师,省首届优秀语文教师,“宜昌名师”,“全国中考语文试题研究中心”核心研究员,市“课改”专家组成员。他致力于中考作文教学研究,1700多篇文章在《语文学习》《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等上发表,主编或参编一百多本语文读本和作文指导书,被称为宜都外校的“教改先锋”。 

  老师虽已年过半百,却一直坚持执教两个班级的语文教学,现在担任901班班主任,还兼任学校教科室主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老师用过硬的教育教研实力,优异突出的教学成绩,赢得师生及家长的良好赞誉,在“两学一做”中,完美演绎着“语老师”、“班主任”、“教科室主任”三重角色,竖起了一面众人追捧的旗帜。 

    

  周远喜老师激起飞扬讲课 

  充满诗意的语文课堂 

  从教29年,老师已经形成独特鲜明的教学风格。他的语文课堂富有灵气,教学思路开阔,教学设计灵活,语言风趣幽默。他追求语文课堂教学的诗意,学生赞誉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教研部门及老师对他的语文课有口皆碑。文言文是初中学生学习上的一头拦路虎,针对这种现状,老师不动声色的改变授课方式,将文言文课堂设计成了人人乐于参与的情景,教师的智慧唤醒学生的激情和智慧,让课堂充满诗意,学生徜徉其间成为一种美好的享受。 

  他的课堂教学设计《本校一周新闻联播》《走进广告》《“虎”有所短,“兔”有所长》8篇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发表。20多篇课堂教学实录《巧引活水进课堂》《面对学生的发难》等在《语文建设》《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权威教刊物上发表,有的还被人民大学复印中学转载。《地域与特色齐飞,科学伴人文共舞》等20多篇有关阅读教学、新教材课文争鸣论文在《语文教学通讯》《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建设》等刊物上发表,得到专家好评。宜昌籍作家温新阶曾赞誉老师说:“松木坪的雾霾和宜都市外校的繁忙丝毫没有磨蚀你课堂教学的激情、智慧与诗意。”湖北省教研室中语会主任蒋红森主任到宜都市外校课题结题,特意到宜都外校结识老师,称赞他的课堂有特色。 

  玩转作文喜出奇迹 

  中学生“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三怕写作文”。不少学生更是谈文色变,视作文为畏途。凡是老师所教班级,经过他一年调教,学生十八九会手不释卷,爱上作文,进而痴迷作文,很多学生成为写作高手。  

  老师,陈宇航在宜昌市家风征文比赛中荣获初中组特等奖,组委会还给宇航发千元奖金。我第一时间向你报喜,并深深感谢。”一位家长在得知自己的孩子喜获特等奖后,第一时间向周老师报喜致谢。这样的情景对周老师来说,可谓是“家常便饭”了,在正规的国家省级作文竞赛中,经老师辅导的学生,获奖级别最高,获奖人数最多。他所带的901班、902班两个班级,三年来,学生在《作文与考试》《语文报》《中学生》《作文指导报》等国家省级报刊上发表作文一百多篇。《中学生》、《学苑新报》等还发表老师指导的作文专版,宜都市外国语学校俨然有了一个学生作家群。 

  老师承担人教社“个性化作文”课题研究,痴情初中作文教学研究。近七八年来,他累计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有关作文指导技巧文章1000多篇,主编或参编作文教学类指导类书籍100多本,指导学生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文章400多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作文教学专家。他创造宜都作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神话。正因为作文课题在宜都市推广,2014年宜都市中考作文高分率超过宜昌市城区近10个百分点,均分首次超过宜昌市城区0.45分。市语文教研员彭教研赞誉:“创造这一奇迹与周远喜专家多次中考作文讲座、指导”“毫无保留的分享他的作文研究成果”分不开。 

  在学生心底播撒幸福 

  老师是学生心目中的可亲可敬可爱的“喜哥”,博学多才的长者,让学生敬畏的班主任。他所带的班,班风优良,学风优秀,学生阳光开朗。一般家长总是乐意把学生放在他的班上,不少家长总是想方设法把学生转入他的班级,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学校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多次被评为宜都市优秀团支部。 

  他爱学生。201312月一天深夜三点,学校寝管员打来电话,学生胡玉丽高烧39度,而家长从靠近五峰的王家畈赶来得一个多小时。时间不等人,周老师急匆匆地骑车赶到学校,并将学生背上车,再医院挂号、拿药,打好点滴,直到家长赶来,他才回家休息。在他25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深夜陪学生看病的,并不少见。 

  他打造班级特色,建立书香班级。他爱读书,经常手不释卷;勤于思考,勤于写作,每年都有一百多篇文章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弟子们经常在刊物看到班主任文章,直接、间接地影响一届又一届学生。每一届学生中,总有一批爱读书,爱写作的人。可以说,他所教班级发表文章是宜都市几所学校几年的总和。他的班级成为宜都市名副其实的书香班级,写作明星班级。 

  他用自己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因为他,一班有十多个学生,特别是五六个学习特别优秀学生,竟萌生出当教师愿望,让他好生感动;也有六七个学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作家,写出更多更美的作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越周老师。 

    

  周远喜老师做教改报告 

  乐当语文教学的引领人 

  老师耕耘初中语文教学近三十载,硕果累累,让其他老师羡慕不已,身为宜都市“课改”专家组成员,兼任宜都外校教科室主任,积极履行一名指导教师的职责,乐当宜都初中语文教学的引路人。 

  五年来,曾先后二十多次次为全市语老师做“语文综合性活动”、阅读教学、作文教学教学研究专题报告,全面解答教师在实验中的种种困惑,为全市初中语文教学实验开展提供较有价值指导和有益帮助,得到业务领导和专家的好评。他积极主动作好“课程实验协作区域”语文教学活动,每年给老师做专题辅导报告三次,还为协作区域老师上示范课,及时纠正新课程标准实验过程中“教师迷失自我”“对学生回答缺少必要的引导”、“课堂讨论、小组合作过于形式化”等过激、片面行为,确保课程标准实验健康发展,真正做好一个“课程专家组”的引领示范作用。2014年被评为宜都市“优秀课改备课指导小组成员”。他精心指导宜都外校向端、向玉萍、裴成蓉老师的授课,参加教育部“一师一课”评选,荣获国家级、省级优质课一、二等奖。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