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17-04-2411:30作者: 唐汇政来源: 鹤峰县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不忘初心,定能始终”这是鹤峰县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一位青年女教师的一则QQ日记结束语。

  刘琰艳,女,1992年5月出生于鹤峰县邬阳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15年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这年春天,临近毕业的时候,她怀揣一颗初心“扎根基层教育的种子,日夜浇灌,最终长成参天大树”,毫不犹豫的应聘了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招考,她带着行李,经过185公里蜿蜒崎岖的公路颠簸,来到该县最偏远的铁炉白族乡,开始了她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职业生涯。

  刘老师举止文雅,态度谦和,很快就将自己融入到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教师团队群体中,她求知好学,主动给同事上见面课,向老教师请教(闲暇时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讨教教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与家长沟通交流的技巧以及职业道路上面临的困惑),积极参与教研活动,探讨教学方法,很快她便成了该校一名最年轻的骨干教师、中层领导干部。

  因为这份职业,她变得更加坚定。

  2016年秋她本来就是501班班主任,而学校还要她担当政教处主任,作为一个年轻女教师,肩上担负的责任越来越重。每当临近开学和期末,政教处和班级的各种安全事故预案、安全演练方案、各类责任书、工作总结、工作制度等堆成一团乱麻,然而哪怕加班到凌晨,她依然享受一个人把乱麻理清的过程。听课、评课、上课让她积累经验,组织各种活动、接受各种检查、研修、培训让她见识世面。尤其是,经常处理学生因追赶打闹产生的“流血”事件,家长盲目溺子的“乌龙”事件,加之网上流传的沸沸扬扬的所谓“校闹”。这一切的一切,可让刘老师有疲累的时候,有难熬的时候,甚至夜不能寐。

  “如果让我吐槽和抱怨,我想以我话痨的坏脾气估计能说上个三天三夜。可假如你说让我只能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两年的教师生涯,那我一定会说,喜爱!”她说她更喜爱教师这份职业、这份工作,因为工作让她充满了成就感。

  因为这份职业,她变得更加好学。

  由于离家路途遥远,刘老师的双休日,只能下乡对学生进行家访;看看报,学习政治,做笔记;偶尔运动,临睡前翻阅几页喜欢的“闲书”。

  在这两年的教学生涯里,刘老师深深地感悟到“我心目中的教师应是‘知天文,晓地理。’应是‘惠施多方,其书五车’应是‘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想要成为这样的教师,“武装” 自己势在必行,所以我要和学生一起学习,所以我要‘终身学习’”

  因为这份职业,她变得更加博爱。

  刘老师关爱学生的事例多着呢!就如前不久的一天,晚自习组织学生模拟考试,不巧班上(501班)一个女生游汉英因为肚子疼上吐下泻起来,刘老师掏出手机让她给家长打电话,谁知直到下晚自习,家长也没有来。刘老师一边查寝一边和家长沟通,家校不过十几分钟车程的距离,竟被家长以各种理由推脱。

  天黑了,外面下着大雨,河风伴着雨声吹得树叶簌簌作响,竟衬得校园里格外安静。想到办公室一张未批改的明早要讲的试卷,看着小女生无助的样子,毅然带着她深一脚浅一脚去了医院。挂完点滴已是半夜时分了,看着小女孩儿进寝室睡觉,又直奔办公室……

  刘老师被孩子们称为“知心大姐”,刘老师陪着学生“一起”长大。课余时间和孩子们一起玩耍,一起踏青,感受大自然的奥妙;一起做饭,体味人世间的烟火;一起参赛,在实践中学以致用。在儿童节绚烂的舞台上放声大笑过,也在运动会上与冠军失之交臂而抱头痛哭。

  ……

  因为教育初心,她坚定信念砥砺前行。

  刘老师在她的QQ日记中还写道“以前害怕黑夜,害怕孤独,害怕韶华易逝,害怕很多东西。如今,依旧唏嘘……

  我慢慢的也能独自在深夜护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能在他们困惑迷茫的时候为他们遮风挡雨;能对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据理力争;能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运动……是教师这份职业给了我更多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让我变得更加坚定和无畏。

  人生就是不断地折腾,折腾着如何变得更好更强,折腾着去学习,去改变,去进步,去创造价值,在生命这张纯白的纸上,勾勒五彩缤纷的图画”她正准备向中共党组织靠拢。

  由于铁炉白族乡地处偏僻遥远,条件较差。曾有人满腔热情来从教,而后追求他所向往的报考公务员飞离大山,但刘老师丝毫没有动摇,始终沿着她那颗“扎根基层教育的种子,日夜浇灌,最终长成参天大树”的初心,砥砺前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