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折翼天使 无悔特教人生

发布时间: 2017-04-2109:53作者: 游召波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外国语小学浏览量:

  舒美蓉,女,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自参加特殊教育工作以来,风雨十三年,真情十三载,用“慈母心”、“婆婆嘴”和“蚂蚁腿”,培育着一个个残疾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用默默耕耘解读着爱与奉献的真谛,用执着的追求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对特殊教育的无限忠诚。她先后获得宜昌市“师德标兵”、“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县“优秀教师”和校“优秀班主任”、“好妈妈教师”等荣誉,2010年被县教育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她是老师,却胜过妈妈。舒老师爱学生,爱得毫无保留。她班上有个姓刘的孩子,经常将大小便拉在身上,每天为孩子清理大小便、清洗衣物成了她的常规工作。每次清洗完这些沾满大便的衣裤,给孩子换上干净的衣裤,舒老师都会搂着这个孩子,亲切地告诉他要大小便了一定要去上厕所,不要拉在身上。在舒老师的细心照料下,这个孩子很少生病,身体也渐渐好转,也慢慢知道了将大小便拉在裤子里的次数减少了许多。学生病了,她亲自带去看医生,陪护打针,督促服药,并为孩子们垫上医药费;无论哪个孩子缺少生活、学习用品,她都会及时上街为孩子们购回所需东西;班上孩子的衣服破了,她就亲手缝好;孩子们没有衣服穿了,她也是及时给他们找来合适的衣服换上。刚入校时,她班上有一半孩子不会辨认自己的衣物,舒老师就在孩子的物品刻上各自的名字,衣服上也绣上名字,教孩子们怎样辨认衣物,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在无数次的重复中,孩子们渐渐学会了正确分辨自己的衣物、鞋袜等不同物品了。在这些孩子中,很多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洗头、洗澡、什么时候该换衣服,舒老师就利用生活课、课外活动等时间,为孩子们烧水,亲自为这些孩子洗头、洗澡,当孩子穿着干净的衣服站在她面前时,她总会微笑着问道:“洗干净了舒服吗?”孩子们总会开心的答道:“舒服。”“以后你们要经常洗澡、换衣服,知道吗?”“知道了。”孩子们大声回答道。舒老师就是这样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班上的每个学生,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悄悄发生改变。舒老师不仅像妈妈一样关心、爱护班上的孩子,对全校的每一个孩子都爱护有加,无论哪个孩子遇到困难,舒老师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孩子们。在师德教育活动中,分别于2008年、2 010年、2011年,评为校“好妈妈老师”。 

  她受尽委屈,但选择宽容。“人心是土地,感动是甘泉。”在舒老师所带的班级中有两个多动症孩子,平时老爱在一起玩,也爱在一起打打闹闹,每次只要老师看见就会将两个孩子分开,以免发生意外。可事与愿违,意外还是发生了,记得那是去年的一天,那个男孩子一脚将女孩子的眼睛踢瘀青了一块,舒老师看见后连忙用关切的语气询问女孩子在撞伤的情况,这个女孩子的父亲知道后来校不分青红皂白地当着老师的面毒打了她,看着孩子被打,舒老师内心满是自责。后来,舒老师将此事弄清后还特意向家长当面做了解释,并检讨了自己的马虎。没想到,事情过去了几天,这个孩子的家长却将此事告到了县教育局,之后孩子家长就开始无理取闹,一会儿说老师没有给孩子发铅笔,一会儿又说孩子没书,但真正的原因是不管给好多的笔,这个女孩子都掰断了,给再多的书她都撕了。因孩子在校的种种不良表现,她在和家长沟通时,家长粗暴的脾气又再次爆发,当着舒老师的面打电话,扬言又要去教育局告状,说孩子没法再读下去了。舒老师听了,仍然耐心细致地给家长反复解释着,她将满腔委屈埋在了心里,一如既往的关心、爱护着这个孩子。她的心血没有白费,这个多动症孩子对学校很多老师都没有印象,但“舒老师”三个字却一直挂在嘴边,经常会自豪地对别人说“舒老师是我妈妈”。舒老师用真爱换来了学生的真心,换来了家长的信任。 

  坚持,就是胜利。传教知识,是教师工作的本职。在长期的教学中,舒老师在实践中慢慢探索出教育智障孩子学习的有效方法,让学生轻松学、乐于学,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她所带班级有十四名孩子,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在教学中采取了分层教学的方法,将学生分成两层进行因材施教,力求让每个学生都学有所获。她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重新为第二层学生制定汉语拼音的学习方案,每天学习一个拼音,先教发音,再教书写。不少孩子的发音不准,她先示范让学生仔细观察老师发音的口型,并用手触摸老师声带的震动,在感受的基础上学生跟着老师反复练习,一遍又一遍地纠正,就这样孩子们在一次次地反复练习、纠错中记住了每个汉语拼音,且会正确拼读每个音节。会读这一步完成了,写也是困难重重,不知道占格,不知道怎样写,有的甚至写的是反的,舒老师不厌其烦的反复示范,再让学生反复练习书写,一个一个地指导,及时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直到每个孩子都会写为止。汗水与辛劳换来的是收获,现在每个孩子都会认读音节,都会写一手漂亮的拼音了。在学生收获的同时,舒老师也硕果累累:撰写的论文《特殊孩子心理健康教育初探》获国家级三等奖;《同沐春风共享阳光》在《素质教育论坛》发表;主讲的公开课《三盆花》获市级三等奖;执教的《制作月季花》获省级优质课二等奖;制作的多个课件也在省、县竞赛中获奖;撰写的《如何及时解决课堂上的“卡壳”》等多篇文章在特教刊物和网络上发表,成为宜昌市“聋教语文骨干教师”。 

  舒老师将青春献给了兴山特校,从毕业至今,她在特殊教育这片天地里默默耕耘奉献了十几年,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委屈怨言,有的只是一腔热情和耐心,她用自己的真爱、执著和宽容教育影响着这些等待花开的声音,展现了一个新时代特教教师的风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