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向孩子都是爱

发布时间: 2017-04-1908:55作者: 胡平先来源: 湖北省兴山县特殊教育学校浏览量:

  刘秀是兴山特校一名从事特教18年的普通教师,是全校学生推选出的“好妈妈老师”、优秀班主任,也是受到县级表彰的师德标兵。在残障孩子的心目中,刘老师是照顾他们生活的“好妈妈”,更是引领他们成长的好导师。刘老师把自己无私的爱播撒给每一个残障孩子,赢得了学生,也赢得了精彩的人生。 

  2006年的春天,刘老师班上一向勤奋、活泼的聋哑学生小周突然变得闷闷不乐,还时常一个人默默流泪。经过了解,原来是小周的父母不支持她去武汉上高中考大学。刘老师当即步行近百里山路,深入小周家家访,苦口婆心地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情真意切的比方、心贴心的交流,让父母认识到聋哑人想要过上有尊严、幸福的生活,只能更加努力,变得比普通人更优秀。在刘老师的争取下,父母转变了观念,小周获得了读高中考大学的机会。0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联合大学录取,现在已经在北京一家平面公司找到称心的工作,过上了残障人士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刘老师是智障孩子的精神领袖。“聋哑孩子沟通难,智障孩子虽然听得见,但是听不懂,遗忘快,比聋哑孩子更难得教。”这是所有特教老师的共同体会。刘老师当上了智障孩子的班主任,奇怪的是,别人觉得难啃的“硬骨头”,却在她面前变“软”了,变乖了,她的班级成为全校的“示范班”。她有一个妙招,那就是“优点放大法”。要帮助哪个学生改正缺点,她先做大量的工作,来了解这个孩子的优点,然后加以放大,让学生获得被肯定的满足感,从而成为发展的动力。“你看,你的字写得好,同学都羡慕,老师也喜欢。要是你天天都洗澡换衣服,老师和同学们更喜欢了。”——不讲卫生的学生变干净了。“你这么聪明,今天的考试得了一百分,老师为你高兴啊。你要是多跟同学们一起活动就更好了。”——内向的学生变得开朗了。小曾是刘老师“放大优点、真情感化”最成功的例子。由于智力落后,常常得不到认可,看不到希望,内向、孤僻的他一度产生了辍学的想法,还时常顶撞老师。刘老师发现他对阅读感兴趣,就鼓励他多读书,帮他找来《震撼中学生的101篇随笔》、《爱的教育》、《寄小读者》等书籍,用文学的力量引导他健康成长。渐渐地,这个孩子自信了,说话变流利了,还拿起笔写起文章来。经过刘老师的精心修改和指导,小曾的作品被县残联网站采用,不仅收获了奖金,还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尝到甜头的小曾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舞蹈表演、串珠比赛、手工制作,他的串珠作品《摇钱树》获选“宜昌市残疾人技能展示优秀作品”展。去年毕业后小曾从事了餐饮服务业,每月近2000元的收入,从一个对生活失去希望的智障孩子蝶变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小曾成功了!而刘老师也成了小曾心里的精神领袖。无论遇到什么事情,他总是第一个打电话告诉刘老师,向刘老师“取经”。在学校,刘老师也拥有大量的“铁杆粉丝”,学生们时常模仿她的一举一动,“刘老师说的……”,是学生们最喜爱的权威表达。 

  刘老师是同事们眼里的业务骨干。她潜心研究教学,勤于思考,善于反思。根据残障孩子的身心特点,她努力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将抽象的数学概念化为通俗易懂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实物。大米、黄豆、砝码、食盐等等都是她数学课上的教具,在称一称、数一数、提一提的环节中,学生们掌握了克、千克的概念和计算;她带领学生走进广场、河边,亲自丈量树木、河堤,知道了米和千米的区别。她最经典的一句话是“教师不能迷信专家的方法,好方法是自己在教学中摸索出来的,适合学生的方法才是好方法。”她对每个孩子的发展长计划到年,短安排到天,每节课对班上四个层次的学生讲解、辅导、解难释疑,有条不紊。同事们笑夸她说:“刘秀天生就是一个数学老师。” 

   “爱在左,情在右,在道路的两旁,我们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一路上穿枝拂叶的人,即使走过荆棘,有泪可落,却不觉悲凉”。这是刘老师写在办公桌上的一句话,也是她奉献特教最真实的写照。在特殊教育这片圣洁的领地,为了不辜负家长和孩子托付的那段生命历程,她将超越血缘和亲情的关爱一路播撒。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