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心系留守儿童 扎根山区教育

发布时间: 2017-03-1307:46作者: 杨远明来源: 浏览量:

    43岁的翁浩,已扎根山区教育24年。他坚守三尺讲台,敬业爱岗,把全部精力和爱心都奉献给了柳陂的教育事业。他把柳陂镇中心小学这所库区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关爱每一个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让他们在校生活舒心、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做好亲情沟通,让距离不再遥远

    “爸爸,您在外打工,要保重自己的身体,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妈妈,老师对我挺好,经常辅导我学习,还经常进行家访。您放心吧,我会努力的…”“妈妈,我好想你,我会好好读书,等您回来…”走进柳陂镇中心小学校园,就看到翁浩正带领该校的留守儿童利用亲情电话,和千里之遥的父母说话,汇报学习、生活情况。

    翁浩说,为让学校留守儿童及时和千里之外的父母联系,感受到亲情不曾远离,学校积极和区电信部门联系,在教学楼楼梯间、宿舍,安装了六部插卡电话,在学生宿舍值班室、门卫室安装了两部亲情电话,同时,宿舍学生宿舍值班室还安装了电脑,能让留守儿童和父母进行视频通话。

    为把学校打造成“留守儿童之家”,每学期开始,翁浩都会为每一名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上,尽可能多的给他们关爱和照顾。

    做好心理辅导,让爱洒留守儿童心中

    “李康睿,近来怎么了,想父母了?父母为了你好好读书,不得不舍下你到外地打工,要学会体谅父母的不容易,我们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肖圣军,有什么想法,说出来,别做傻事,老师和你一起面对…”翁浩经常找留守儿童进行谈心,矫正他们的心理和行为。

    翁浩说,近来全国各地有些学校出现的校园欺凌事件,时时为自己敲响警钟,学校留守儿童多,家里爷爷奶奶年迈,而素质又不高,为防范他们心理出现问题,行为出现偏差,自己按照学校要求,在和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后,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学习辅导、心理辅导,让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心里充满阳光,健康生活。

三(1)班的李康睿同学父母都在深圳打工,由年迈的奶奶照顾,时间长了,养成了贪玩、拖拉、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坏习惯。中午在学校吃饭,把饭碗端一个多小时还吃不完。李康睿人很聪明,学习成绩却不好。翁浩就和班主任沟通,让李康睿坐在教室第一排,便于时刻提醒他注意听讲、动脑经思考。午饭和他一块吃,并和他比赛看谁先把饭吃完,改掉他边吃边玩的习惯。中午或放晚学后,翁浩还对李康睿没明白的地方,认真仔细地为他再次讲解,直到他听懂为止,对作业中存在的问题,更是逐一进行辅导。经常找他谈心,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帮他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切实感受到父爱就在身边,不因父爱的缺失,行为偏激,出现心理问题。半年过去李康睿课堂纪律好多了,积极动脑筋,上课抢着举手发言,成绩更是一路攀升。

    做好家访,解除留守儿童后顾之忧

    “肖圣军在学校表现挺好,他在家表现怎么样?作业能及时做吗?能帮您们做做家务不?平时孝敬您们不…”翁浩拉着肖圣军奶奶的手,和她拉起家常,了解肖圣军在家表现,了解她对学校和老师的希望和建议。

像这样的家访场景,经常出现在翁浩的工作日记中。每学期开学、学期中、学期结束,翁浩都会积极开展家访工作。他把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列为重点家访对象,准确把握每个家庭信息,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想办法尽力解决,给予帮助,符合政策的,不漏一个,纳入生活补助,解除这些家庭的后顾之忧,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们在校安心学习。

肖圣军去年才从教学点转到柳陂镇中心小学。刚开始,他不遵守学校纪律,性格倔强,其中一次让他和别的同学调换座位,他不答应,坐着不起来。上课时,进行小组讨论问题,他从不和别人讨论,还经常和同学打架。逆反心理强烈。犯了错误,老师批评他,他极不服气,偏着脖子,还瞪着老师。家访中,通过和肖圣军奶奶详细沟通,翁浩了解到,肖圣军的母亲还在肖圣军很小的时候因为家里穷就抛弃他们家跑了,父亲常年在外务工,他一直由奶奶单独带大。奶奶又管不住他。就这样,肖圣军变了……翁浩还了解到,肖圣军奶奶不了解国家扶持贫困户的政策,翁浩积极向校长汇报,及时给予肖圣军“贫困生生活补助”每年1000元,让他的生活费有了着落。翁浩专门针对肖圣军制定策略,和他谈心,打成一片,从生活、学习上,关心的无微不至,经常给他买笔、作业本等学习用品。经过不懈努力肖圣军的性格开朗多了,合群多了、也能遵守纪律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翁老师,您让我重新感受到久违的父爱,今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不负您的期望!”肖圣军在日记中写道。

    开展好少年宫活动,让留守儿童学有所成

    学校每周二、四下午,乡村少年宫活动二十多个项目准时开始,学生们高高兴兴地到自己喜欢的小组里活动。很多的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都争着要参加翁浩的大鼓打击乐组。翁浩介绍说,寒暑假,自己和部分教师会牺牲休息时间,坚持开展少年宫活动,让留守儿童们假期有个去处,安全有保障,还能学到不少东西,像留守儿童肖圣洁、王泽超、高海燕等,经常在艺术节、汉字听写大会、七巧板竞赛上获得不错名次。

    “在少年宫培训班上,我参加了翁老师的打击乐,爸爸妈妈过年回来看了我的表演,对我赞不绝口。”留守儿童易飞扬说。

    “感谢学校开展少年宫活动,让我们在外打工放心不少,不用担心孩子乱跑,容易出安全问题,字还写工整了好多,画画也入眼了。”留守儿童高海燕的家长由衷地说。

    “怎么样更好的关爱留守儿童,让学校真正成为留守儿童喜欢的、温暖的第二个家,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我们全体教师一直在齐心协力,不断的摸索和前行中。”翁浩如是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