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 ——记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三小优秀教师赵芹珍

发布时间: 2017-03-0211:27作者: 张晓宏来源: 小溪塔三小浏览量:

  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梦想,35年前的夏天,赵芹珍走进了教师队伍,开始了艰辛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怀着对教育的虔诚之心,她追梦30多年,在三尺讲台,在教学改革中,挥洒汗水,与时俱进,不懈追求。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她一贯的准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关爱学生是她一生的追求。在工作中,她积极主动、勤恳好学,责任心强,乐于接受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劳任怨。年轻的她意气风发,做事风风火火。现在的她仍然不甘落后。“课内比教学”中有她的风采,“一师一优课”中有她评课议课的一席之地,教学质量检测中有她的丰硕成果。 

  爱学习,勤钻研,踏实干,是她人生的写照。作为一个专职数学教师,必须具备科学的教育理念、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精湛的教学艺术。为此,课程标准、教师用书和教材成了她常读的书。教材经常在变化,她会反复阅读,反复比较新旧教材的异同,了解教材的编排体系,深入挖掘教材的内涵,拓展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学预案。每次上课之前,她会把教案和课件反复斟酌,完善教案和课件。她常常告诫年轻教师,要勤于课前,做学习型的、研究型的教师。 

  “趣”“ 实”“ 活”是她课堂教学的特色。课堂中她做到“三抓”:抓课堂纪律,规范学生课堂行为,鼓励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在“趣”中学。抓课堂结构,重视学生学习过程,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实”课堂。抓课堂生成,做“活”课堂。教学中往往会出现与教学预案不符的问题,她会充分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为学生搭建展示个性的平台。近年来,无论是学校巡课,还是中心学校巡课,乃至区研训中心巡课,她的课的等级都是A等。 

  课后她做到三“思”:反思学生有什么收获、反思教师目标是否达成、和同行反思课堂成功与失败。每次她上完课回到办公室,就会给同学科的老师讲上课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告诫他们再去上这个内容时要注意些什么。在她的带领下,同年级组老师也都养成课后与同行分享的习惯。 

  让集体备课落在实处。十年的备课组长生涯,让她感受到集体备课的魅力,让她体会到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的真谛。十年来,她所在的年级组无论是竞赛课,还是验收课,都是同课同构异实施,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众人分享成果,以致于他们的课堂同中求异,精彩纷呈,她所在的年级组的教学质量也年年在全区名列前茅。 

  由于她勤于课前、精于课中、思于课后,她所带班级在区统一检测中,年年是A等。近八年来,她年年被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或教学质量“百佳教师”。她现在带的五年级二班,三年级接班是D等成绩;2015年秋进入全区前四;2016年春更进一步,进入前二名;2016年秋更是了得,在全区名列第一名。 

  这些年来,她不仅自己追求“趣”“实”“活”的课堂,还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同行。她曾在夷陵区组织的微型课题活动中,分享微型课题研究经验,向与会者提供自己研究的表格及资料,得到区教科所黄英文所长的高度评价。她也曾多次在学校全体教师会上分享,诸如《我是怎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怎样做学习型和研究型教师?》《集体备课经验》等。在“播撒希望”星级评价体系中,她就数学课堂如何进行星级评价作了一些理性思考, 按数学课的不同课型制定了不同的评价标准,在三小两个校区全体教师会上分享。  

  “爱是世界上第二个太阳”。有人说,作为老师爱优秀的学生是人,爱学困生是“神”;关爱每一个学生,确实很难做到。但她从教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歧视过差生。有一个胡姓同学,他眼里没有老师、没有家长,动不动就打同学、打家长,甚至还想打老师。为此赵老师家访多次。当赵老师走进他的家门,接待她的是胡某某的父母,家长指着千疮百孔的家具说:“我的电视柜的门的洞全是他用锤子锤的,用硬东西砸的,沙发上的扶手是他用刀子划的……”当看到伤痕累累的家具,看到学生父母的期望与无奈时,赵老师想尽了一切办法改变了这个学生。最后这个学生居然考取了要求严格的私立学校“金东方”初中部。家长发自内心的感激,给赵老师发来了感谢的信息。 

  作为一名老教师,帮辅年轻教师是发挥余热的最好表现。这些年来,无论年轻教师的竞赛课,还是“一师一优课”的打磨课、示范课,还是初上讲台的汇报课,赵老师都会和执教老师一起研读教材和教师用书,把握教学重难点,一起说课,反复听课。当发现执教者有不当之处时,她不是轻描淡写地说“这个不行”,而是说,如果她我来教,会怎样教等。她就是这样手把手地指导年轻教师备课、上课。可谓跟踪听课,及时指导,全心投入,全程参与。经她指导的多名教师参与优质课竞赛,在省、市、区获奖。她辅导年轻教师丁慧蓉获得省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辅导的蔡华萍老师的“一师一优课”获“省优”。曾有人调侃:“你是什么官,怎么不管哪个老师去比赛,总要喊你去指导?”也有人叫她“编外党员”。她只是幑微微一笑,是呀,她不是党员,但总用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她不是学校领导,但她时时会识大体,顾大局,处处散发正能量,凝聚同事,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周围人积极向上。尽管她不是体育老师,但在做操时,她也会去一一纠正学生的每一个动作。她不仅经常为学校数学老师上示范课,还送教下乡,到下堡坪、官庄等小学上示范课。她参加个人教学竞赛,执教的《分数应用题》、《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获得区一等奖,执教的《整数乘法》获得街办一等奖。 

    她就这样孜孜不倦的不断探求,诲人不倦的忙碌着。唐代诗人李商隐曾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年过半百的她却是“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