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伙伴 好样的朋友 ——记宜昌市夷陵区小溪塔三小和谐美教师黄金华

发布时间: 2017-02-1711:15作者: 张晓宏来源: 小溪塔三小浏览量:

  在这三尺讲台上,黄金华老师已经舌耕了16个春秋。平平凡凡的她,做着平平常常的工作,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没有惊天地的壮举,也没有泣鬼神的传奇。然而,就是这平凡、平常、平淡让她尝到了乐做、愿做、想做的甜蜜。我们努力地在记忆的小河里徜徉,寻觅几朵飞溅的浪花与大家分享。 

  做学生喜爱的好伙伴  

  18岁,她带着一脸稚气走进了仓屋榜这所乡村小学。一脸青春,满腔热情,把自己淹没在那些与她高矮无几的学生当中。与他们一起欢乐,一同悲伤,一起诵读,一同游戏,全然忘记了做老师的自己。不成熟的她只把学生当做她忠实的伙伴。现在回忆起来,她虽然已记不起他们的名字,想不起她们的故事,但这些的确镌刻成了她人生美好的记忆与甜蜜。 

  五年后,她幸运的来到小溪塔三小——这个让她倍感神奇且又向往的地方。在这里,那些呕心沥血的园丁感动了她,那些德高望重的前辈折服了她,那些技艺高超的同行激发了她,那些推心置腹的朋友启发了她。这时候她才知道,仅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高尚的师德和丰富的知识。于是她融入到了这个优秀的团队,走进了名师的课堂,听从长者的指点,迅速成长起来,专业知识日益增加,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班务管理能力逐渐增强。她把自己的爱心化作阳光,去温暖特殊学生的心房。她把自己的热情,化作春雨去哺育后进生的成长。每一项集体活动,她都与同学们认真地组织,为的不是那骄人的成绩,而是让他们懂得做每一件事都要努力的道理。 

  多年以来,她坚持为带过的班级的每个学生过生日,只要谁过生日,都要为他(她)唱一首生日歌,送去一张自制的生日贺卡,还要配上一段祝福的文字。孩子们对这一活动特别热衷,每一次都精心做好准备,每个同学都能体会到这个大家庭中的亲情和温暖。她还利用节日这个载体培养学生孝敬父母和长辈的美德,让每个孩子学会爱他人,在得到爱的同时也知道怎样付出爱,这是她班务工作的必须。同事们都评价说她的学生情商高,有人情味,其实只是她用心中的阳光,让学生感受到了温暖。她的心始终和学生在一起,她愿意做他们的好伙伴,所以她时时感受着童真童趣和童心,享受着这份无限的快乐和幸福。 

 

  黄金华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做理解家长的好朋友  

  十几年的班主任经历,让她和每位班主任一样,有欢喜的笑也有悲伤的泪,有成功有失败,有失落却更有满足。刚开始班务工作,她还只是在探索中前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验的积累,她的班务工作逐渐变得沉稳和从容。其实,她有一个小小的秘诀,那就是善于理解家长。 

  班主任工作对家长而言,并不完全是公开透明的。有时候有的家长因不了解事情的原委或当时的情况而对她心生误会,面对这种情况她也苦恼过,埋怨过,但从不曾放弃过。冷静下来后,她把自己换位成家长,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自己也是一名家长,面对这样的情况自己会期待班主任老师怎样对待自己呢。于是她学会了体谅家长的想法,用心感受家长的心情,主动和家长不厌其烦地解释沟通,直到对方理解为止。 

  她真诚面对家长,家长也信赖她,支持她,他们乐于和她交流。每天下班后不时会有家长打电话来,有的询问孩子的学习和表现,有的询问作业要求,她都会不厌其烦耐心解答。每每此时,她的儿子就会调侃说,快点,黄金华热线又来了!没办法,谁让她是个热心肠的人呢?!尽管如此,她却不从为之烦恼,反而对他们热情有加。长期的沟通调整,密切了她与家长的关系。现在家长们由过去在班务工作中的旁观者变成了支持者和参与者,不仅对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和孩子一起协助班级管理,形成了家长、学生、老师共同参与班务工作的合力。这让她的班务工作做得更加轻松自如了,也让她感受到了做班主任的乐趣。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可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班级的卫生、纪律,学生的行为、生活……样样少不了班主任操心。一次次鼓励,一次次转化,一次次家访,倾注了她对班务工作的心血和汗水,也体现了她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她认为,班主任需要多花心思,多了解,多观察,多动脑。对学生要有“爱心”,能“操心”,有“耐心”和“真诚”之心,对班干部有“放手”之心,与科任教师有“协作”之心,对家长有“热情”之心,对自己要培养“进取”心。有了这些“心”,班级就好管理了。 

  做领导心目中的好员工、同事心目中的好搭档  

  “不愿做枝头的那朵玫瑰,只愿做深谷中的一棵幽兰。”任劳任怨是她的个性。只要是学校安排的工作,她都欣然接受,不推诿,不叫苦,没怨言。她带的班级有各种不同程度的特殊学生:有肢体残疾的,有大脑残疾的,有性格怪异的,有行为极端的。老师们深有体会,带一个特殊学生,付出的时间、精力、爱心和耐心要比正常的孩子多很多倍;谁都知道这是个吃亏的事。当领导找到她,和她商量,她觉得这是对她的肯定和信任,她应该主动分担。学校组织的活动,她都认真准备,从不马虎。一次学校安排她到省里比赛,一次又一次准备、展示,再准备、再展示,一连试上了十几遍。当她的孩子发烧送往医院的时候,她还在加班准备第二天的比赛。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妻子,她觉得亏欠家人的太多。但她觉得俗话说得好“吃亏是福”。正因为她这种淡泊随和的性格,一个个幸福接踵而至,她主讲的公开课、竞赛课,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区级一等奖,她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和师德模范。她常常想,自己的每一份收获,都值得更加努力的去付出,去珍惜。在一个集体中,有用处是一件幸福的事,说明了自己的价值。她说,不能改变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不能事事如意,但可以事事尽力;不能改变自己的容颜,但可以展现自己的微笑;不能改变命运,但可以改变心态。她就是这样做一个领导心目中的好员工同事心目中的好搭档 

 

  黄金华老师执教中 

  做城乡交流工作的使者  

  早在2005-2006年,城乡交流还没有形成制度,别人都不愿意下乡交流,怕受苦,可是她主动请缨到太平溪希望小学交流。20142015年,她再一次受到学校的推荐,到分乡镇最边远的南垭小学交流。在下乡的第一天,她就给自己定位: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让孩子们因为遇到她而感到幸运,让这一年成为她和孩子们生命中最美好的记忆。 

  在南垭小学工作期间,她和老师们同吃同住同工作,不管老年中年青年教师都能与他们“打”成一片,和他们共同研究教育教学工作,带动那里的老、中、青年教师一起研究教学,共同进步。她积极参与学校的一切课内外活动,课间和孩子们一起做操,跳舞,早晨约上老师们一起晨练,每天带给别人一张热情的笑脸。她以亲切活泼的教学风格感染着每一个孩子,培养他们朗读的兴趣,倡导小组合作,互帮互助学习,及时做好辅优转差工作。通过一年的训练,孩子们对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语文素养也有较大提高。交流期间,她把积极向上的思想传递给周围的每一个人,让这个集体因她的存在更加有意义,更加有价值。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棵乐于奉献于教育事业的赤诚心。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