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州区:王建军用生命书写大爱

发布时间: 2017-01-1810:21作者: 程吉长 秦志清 张伟来源: 襄州区教体局浏览量:

  他长期扎根农村学校,爱生如子,乐于助人,29年如一日。不幸的是,年仅47岁的他,正在上课时倒在了心爱的讲台上,再也没醒来—— 

 王建军为参加拔河比赛的学生加油(资料图片)

  高高的个子,微胖的身材,戴着一副眼镜,脸上时常挂着微笑……他就是襄州区新民中学老师王建军,今年47岁。为了提高山区的教学水平,被选拔为启明星团队教师的他,来到离家百余里的黄集镇第二小学支教;拆迁还建的新民中学建好后,为了回到学生身边,他毅然放弃“择校”或“提干”的机会。

  王建军热爱教育事业,爱生如子,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这样一位好老师,倒在了自己心爱的讲台上。昨日,记者来到新民中学采访。回忆王老师生前的点点滴滴,他的同事和学生无不落泪。

  正给学生讲课的他倒在了心爱的讲台上

  去年12月28日下午第三节课,王建军像往常一样走进四(1)班教室,给学生上语文课。“开电脑时,王老师捂着胸口,脸色苍白,猛蹲到了地上。一名学生将他扶到阳台,他趴在阳台窗户上虚弱地给校长打电话,只说了句‘我不行了’,就无法呼吸了。”学生彭伊文说,看到这种情况,他赶紧跑到办公室去喊校长。

  校长尚秀荣正在开会,得知王老师的情况后,她立即中断会议,一边拨打120,一边向三楼四(1)班教室跑去。

  救护车赶到后,王建军被送往襄州区人民医院。他被诊断为突发主动脉夹层。经医生建议,被转送到武汉协和医院。老师们自发为王老师筹集医疗费,但王老师还是于次日下午不幸离世。“真想不到是这种结果,王老师走得这么匆忙。”接受记者采访时,尚校长还抑制不住心中的悲伤。

  记者在四(1)班教室看到,王老师手抄的黑板报还留在教室后面,学生们舍不得擦去;教室电脑里,王老师制作的课件还没有放完……

  长期扎根农村学校 把学生当成自家孩子

  王建军1987年参加工作,先后在双沟镇、张湾街道办事处六两河小学、黄集二小任教。新民中学副校长云燕是王建军的老同事,他们曾同时在六两河小学任教。

  “王老师对学生就跟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云燕说,六两河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年龄小,有些还不会照顾自己。班上有个叫龙龙的孩子,半夜老是尿床。王建军知道后,每天夜间查房时,专门叫他上厕所。有一次,王老师又去查房,当叫醒龙龙时,他的内衣、铺被已经湿透。看着被自己尿湿的被褥,龙龙非常难为情。王老师慈爱地摸着他的头说:“傻孩子,没事的,明天洗一洗,晒一晒就好了。”王老师随后拿来内衣裤,让龙龙换上,又换下尿湿的铺被,等一切安排好,他回到寝室已是凌晨两点了。

  说起王老师,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王老师非常关心我们,一次我不小心把头碰破了,血流不止。王老师跑过来,背起我就往诊所里跑,还安慰我,‘男子汉,流血不流泪’。到了诊所,我看见王老师的后背都湿透了。”一个胖胖的小男孩告诉记者。

  “王老师对我们可好了,遇到不会做的题目,他总是非常耐心地讲解,直到每一个同学都听懂。”王雯搏说。

  四(1)班墙上贴满了奖状。尚校长哽咽着说:“王老师不管带哪个年级,无论是平时考试,还是统考,学生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运动会上,他们班得过很多第一。”

  从教以来,王建军多次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襄州区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后勤工作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教体局号召向他学习

  “王老师家离学校有10公里,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不管是阴晴雨雪,从来没有迟到早退过。有时,学校举办文体活动,为了让我照顾孩子,王老师总是主动帮忙。”和王建军搭班的班主任吴军说。

  得知王建军晕倒住院的消息后,老师们自发为王老师捐款,两名学生家长匆匆赶到学校,留下身上仅有的175元钱,学生们拿出自己的零花钱,一天内共筹款近12万元。

  襄州区教体局党组最近号召全区教体系统向王建军学习,学习王建军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学习王建军扎根乡村、安贫乐教的务实精神;学习王建军关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崇高师德。

  1月4日是王建军出殡的日子,上千村民和师生自发为其送行,队伍绵延数里。亲人声嘶力竭的哭喊声在冬日的乡村传出很远。家长们在朋友圈转发挽联,悼念这位好老师:四十七载,三尺讲台,安贫乐教育桃李;两袖清风,诲人不倦,一腔热血洒杏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