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告<正文

湖北教育信息网(e21网站)通讯员管理办法(修订稿)

发布时间: 2017-04-1811:57作者: 来源: 湖北教育信息网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湖北教育信息网(e21网站)“湖北教育新闻中心”宣传阵地作用,加强通讯员团队的组织建设,现制定通讯员管理办法如下。

  一、管理职责

  1、e21网站总编室负责通讯员的招募、考核、激励等工作,负责推进通讯员队伍水平建设。

  2、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湖北省电化教育馆)财务部门负责有关奖励的审核、发放,确保奖励符合有关规定。

  3、各在鄂高等学校办公室,省教育厅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本单位特约通讯员的推荐、网络通讯员的发展,并协助管理。

  4、各市州教育局负责市、县特约通讯员的推荐、网络通讯员的发展,并协助管理。

  二、通讯员的基本要求

  1、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解力强,熟悉教育教学工作,热心于教育事业的教育工作者或大学在校学生。

  2、有一定的写作水平、摄影技巧,能用文字及图片准确表述报送信息的基本内容、表达目的,稿件符合新闻写作要求及栏目要求。

  3、有新闻敏锐性,能及时抓住并撰写出反映本地、本单位教育工作中出现的优秀典型、感人事迹、先进经验的文章,稿件主题能契合当今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传播正能量,促进教育改革发展。

  4、有稳定可靠的信息来源及组稿的能力。

  三、管理内容及方法

  1、特约通讯员管理

  (1)任职资格:由各地、各单位按名额推荐为“湖北教育新闻特约通讯员”,由本网公示名单。

  (2)工作职责及方式:负责根据栏目设置撰写或推荐本地教育宣传类文章,并上传到网站投稿系统。文章上传方式为,根据e21网站总编室下发的用户名及密码(一人一账号),登陆e21网站首页(http://www.e21.cn/)上方“投稿”系统(或是“新闻网”、新闻网“通讯员”频道的“投稿”系统),即可进入后台进行文章上传。总编室将对上传稿件进行审核后发布。

  (3)管理细则:特约通讯员按批次聘用,每批次聘期为12个月。使用本人账号投稿(含本人撰写及组稿稿件),每月有2篇及以上稿件被网站录用视为当月达标。任职时间内,全年共有24篇及以上文章录用视为合格,将续聘;任职时间内,全年少于23篇(含23篇)文章录用视为不合格将不再续聘,并请各单位、各市州重新推荐人选。

  (4)激励机制:特约通讯员的稿件将优先录用。在刊发的稿件上标注【特约通讯员……】字样。可参加由本网举办的各类培训、评优表彰活动,名额有限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表彰特约通讯员。对工作积极、成效显著的特约通讯员将由总编室委派为特约编辑。

  2、网络通讯员管理

  (1)任职条件:登陆湖北教育信息网(e21网站)(http://www.e21.cn/),在首页上方“投稿”系统(或是“新闻网”、新闻网“通讯员”频道的“投稿”系统)中完成注册及实名认证,即成为会员,可通过后台投稿。

  (2)工作职责及方式:按照栏目设置撰写本地教育宣传类文章,并上传到网站投稿系统。总编室将对上传稿件进行审核后发布。

  (3)激励机制:在刊发的稿件上标注【通讯员……】字样。可参加由网站举办的各类培训、各类评优活动。连续12月文章录用量达到24篇可升级为特约通讯员。

  3、常规管理

  (1)定期对通讯员的业绩进行考核,实施动态管理。

  (2)严禁发布各类虚假、色情、暴力、邪教、危害社会公共秩序和各类危及社会秩序的,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对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新闻纪律,违反新闻职业道德,不能发挥作用的通讯员,将予以通报并取消资格。

  (3)对使用不实信息申请通讯员、私自仿制通讯员证的个人,一经查出,湖北教育信息网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4)总编室对稿件具有审改、编辑以及其他相关权利。

  四、稿件录用

  1、投稿栏目设置及要求

  (1)要闻:以消息为主,是反映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事实报道。要体现新闻的时效性、真实性、创新性、简明性等特点。文章字数控制在300-600字左右,可配1-3幅图片,图片大小为50KB-500KB。

  (2)时评:以针对当前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评论为主,要求主题突出、观点明确,切忌面面俱到,要吸收最精彩的观点并提炼升华,用艺术语言表达,有文采。文章一般控制在1000-2000字左右。

  (3)人物、专访:以宣传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人物通讯和事件通讯为主,要体现内容真实详细具体、形式自由灵活、表达方式多样、语言生动形象等特点。人物通讯的报道对象主要是那些能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人物,努力表现人物身上的时代特征。事件通讯报道事件要求能全面地、客观地介绍事件的来龙去脉与发展过程,具体地、形象地描述其细节,即使是那些篇幅短小之作,也要求把事件叙述清楚,使读者对整个事件能够有比较完整清晰的印象。文章一般控制在1000-2000字左右,至少配1张图片,图片大小为50KB-500KB。

  (4)叙事•随笔:以教育叙事、教育随笔为主。教育叙事是通过教育主体讲述有关教育的故事,体悟教育真谛的一种研究方法,叙述事例必须是已经发生的、真实的,叙事以人物及其所感所想为主线。教育随笔是谈教育思想观点的随笔,也可以说“教学一得”,主要是写教学中某一点体会最深的心得。文章一般控制在500-1000字左右。

  (5)图片新闻:以5-10张组图,加简短文字(注释)的表现形式,对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事实进行报道。不包含一般性摄影图片。图片大小为50KB-500KB。

  2、稿件撰写要求

  (1)内容积极正面、客观真实。所有稿件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内容真实、积极健康、无违反教育相关条例、法规、制度和社会基本准则的文字。

  (2)时效性强。原则上必须是2天以内的新闻,尽量在工作日的上午进行投稿。

  (3)可读性强。新闻要素齐全、准确,新闻点突出、报道角度新颖独特,评论性稿件必须紧贴当前热点,立意深远,见解独到。

  (4)鼓励配图。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图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禁止图片上有水印。

  (5)本人原创。投递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内容要求确系本人原创,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

  五、评优表彰活动

  1、通讯员“每周之星”评比

  根据每周录用稿件的数量、质量、内容性质等条件评比出1名通讯员之星,并在新闻网首页展示。

  2、年度“百篇好新闻”评选

  每年初组织上一年度湖北教育信息网“百篇好新闻”评选活动。对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并制作专题进行宣传。

    3、通讯员稿酬发放

    以半年为计,对本网通讯员在湖北教育新闻网新闻网的发稿量进行统计,并核发稿酬。

    半年稿酬发放条件为:(1)达到在本网平均每月投稿刊发达2篇及以上”的基本条件;(2)个人最高稿酬发放量为30篇;(3)根据年度预算额度,按照通讯员半年内在本网投稿刊发量排名,核定稿酬发放对象;(4)稿酬发放标准为40元/篇(税前)。

    编辑部将定期进行录用稿件的统计及稿酬核发工作。

  4、通讯员联络及表彰

  加强日常通讯员联络,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通讯员培训、表彰大会,总结经验、推广优秀作品。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