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教师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9-1915:16作者: 陈大森来源: 浏览量:

    随着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工匠精神”一词后,它就红遍全国。在报纸上,网络上关于“工匠精神”的文章不胜枚举。作者曾经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报纸和网络上看到许多有关工匠精神的文章,深受启发与感动。

  有一次,我看到了教书匠这个词,又想到政府提出的“工匠精神”一词,思维突然被打开了,想到了很多东西。在素质教育推行的时代,我觉得教师也需要工匠精神! 

  那什么是工匠精神? 

  按照360百科的定义,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那工匠精神与教师有什么关系? 

  教师,俗称教书匠。“教书匠”的称呼表明在人们的心目中教师也是一种工匠,和木匠、砌匠、漆匠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教师是一种特殊的工匠。 

  作为工匠,教师也要劳动,不过不是像木匠砌匠那样的以体力劳动为主,而是像科学家艺术家一样的以脑力劳动为主。 

  作为工匠,教师也有产品,那就是学生。 

  结合上面的工匠精神的定义,我们可以给教师的工匠精神下个定义:是指教师对自己的学生精细教育,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那么教师该怎样做到精细教育和精益求精呢? 

  首先,精细教育是不仅注重知识和技能本身的传授,也注重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知识和技能是无限的,在当今社会,知识和技能早就发生了大爆炸。凭借老师的传授,学生不可能掌握海量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必须不断学习,接受终身教育。 

  而且许多实践性的知识和技能也不可能完全通过课堂学习获得。古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性的知识和技能必须从实践中摸索、反思和改进才能更好地掌握和提高。 

  所以教师必须关注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在所教的学生中发现出准确获取知识和完善掌握技能的方法并推广,努力培养全体学生准确获取知识和完善掌握技能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有助于他们参加工作后更好地做到不断学习、接受终身教育和从实践中摸索、反思和改进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这对于他们的长远来说是极为有利的。 

  而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注重学生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过程,在课堂上做一个细心的人,观察他们如何听讲,如何发言,如何做题,如何进行自学、合作、探究学习。 

  尤其是自学、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掌握,对于学生的一生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其次,精细教育在注重知识和技能传授和注重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过程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学生对学习情感的变化。 

  儿童是一个人的一生中最有兴趣的时代。他们总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喜欢问这问那。当中有许多问题显得幼稚,但也有许多有新意或有深度的问题。所以儿童的学习兴趣比青少年更容易培养。 

  但是从少年期开始,他们的兴趣开始进行分化与选择。少年期从12岁到15岁,按照我国目前的学制大致相当于是初中阶段。也就是说初中生更容易对学习发生情感上的变化。 

  对于那些在学习中成绩不理想的孩子来说,这种情感变化肯定是负面的。即我们通常说的“厌学”。 

  作为教师要注重学生对学习情感的变化,尽量维持他们对学习的正面情感,减少他们对学习的负面情感。 

  如果一个人对学习有负面情感,那么指望他在工作后继续学习以提高自己是很难的。 

  既然维持学生对学习的正面情感这么重要,那么教师应该怎样做呢? 

  不管是语文、数学、英语还是科学和品德,都有一些比较简单的知识和能力。对于差生,老师应该降低标准,鼓励参入,表扬进步。 

  比方说六年级的语文按照最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学生要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肯定有学生达不到这个标准。 

  但是只要老师让差生不断参入到课堂朗读中来。只要那个学生一次比一次读得好,教师就应该表扬他,增强他的信心,维持他对语文课堂的注意力和兴趣,那么就能维持他对语文学习的正面情感。 

  数学英语等也可采用这种“表扬纵向进步法”来维持学生对学习的正面情感。 

  如果老师能够在教学中注重学生对学习情感的变化,并采取一些方法维持他们对学习的正面情感。那么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资质驽钝的学生也会有开窍的一天。 

  甚至那些资质驽钝的学生会因为突然开窍,而获得对学习的终生兴趣,从而获得巨大的成就。 

  例如英国科学家牛顿,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他读书时成绩一般,但是手工制作能力很强,也很喜欢看手工制作的书籍。到了初中,他开窍了,成绩变得非常优秀。 

  他正是通过阅读手工制作的书籍和进行手工制作获得了自信,获得了对学习的兴趣。最后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 

  在平时的教学中,像牛顿这样成绩不好而有特长的学生是较多的。老师如果能扬长避短发挥他们的特点,维持他们对学习的正面情感。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学有所成!说不定在他们当中就有中国的牛顿! 

  综合上面的两点,精细教育是指教师要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注重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和注重获取知识和技能的过程,还注重维持学生对学习的正面情感。 

  教师在这三个方面上不断努力就是在精益求精。 

  只要每个教师都秉持精细教育、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我国的素质教育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国也会从一个人才大国变为人才强国。 

  那样,我们的国家就能够早日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