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多点今天法治教育,少些明天违法犯罪 ——加强家校联合教育,共筑学生法治长城。

发布时间: 2017-09-0708:55作者: 黄波来源: 孝感市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引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因素增多,青少年犯罪数量呈上升趋势。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不容乐观,可以用“数量多、危害大、蔓延快”几个词来概括。从数量上看,全国约2亿多学生,其中违法犯罪青少年约占青少年总数的万分之六,大城市更高,达到万分之二十点六,其中青少年犯罪占刑事犯罪的比例达70%左右;从年龄上看,日渐呈现低龄化趋势,上世纪80年代初,青少年初犯的平均年龄为16岁,到现在,初犯的平均年龄已降低到10至13岁;从类型上看,在校学生作案逐年递增,其中以初中生居多(网络新闻中的校园欺凌事件),他们或敲诈勒索,或盗窃抢劫,或聚众斗殴,或残害同学、亲人等。

  青少年犯罪迅猛发展,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不幸,更是社会的不幸,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能否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关系到家庭和社会的稳定。

  云梦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儿童多。面对当前部分青少年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淡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强,青少年违法犯罪呈低龄化趋势的现状,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已成为当务之急。那么,怎样才能更好地抓青少年法制教育,更好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要强化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气氛。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他们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

  家庭环境的好坏对青少年的成长教育起到积极的影响。家庭环境包括生活条件、家庭结构、家庭关系、家长行为等因素。一个人出生后,从读书识字到认识自然、认识社会;从依附父母到独立生活,其生活技能的掌握、生活方式的形成、社会角色的培养、也大多是在家庭中形成的。良好的家庭环境会孕育青少年健全的人格;相反,不良的家庭环境,如家庭结构欠缺、家庭关系破裂、家长行为粗暴,则会导致青少年的人格向着变态的方向发展,往往是造成青少年犯罪的主要客观原因之一。

  劳务大县的云梦,很多学生的父母大多都到外地打工挣钱来养家,真是形成了:当代的父母生养孩子,由前一代的爷爷奶奶监管孩子。祖辈对孩子很溺爱, 孩子之间出现矛盾后,爷爷奶奶知道了后,也往往会偏护自己的孙子,不讲法治,造成孩子道德缺失、行为习惯差、法制意识淡薄。部分孩子存在着自私任性、不尊敬长辈、好逸恶劳等不良品行;上进心、集体荣誉感多有缺失,逆反心理严重。他们要么孤僻不合群,显得懦弱、内向;要么领头闹事、满嘴脏话;自控能力较差;常有违规、违纪,甚至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由于他们失去了适当约束与科学引导,辨别能力低,极易受到不良诱惑的影响。很多儿童由于无人管理或管理不当而与社会上的不法分子混在一起,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同时他们遇到突发性事件时自救能力也差,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往往容易被不法分子作为侵害对象,极易受到伤害。

  孩子的家长应加强对法律常识和德育知识、育孩常识的学习。父母要了解子女的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及变化,不能固守“长辈”的角色和地位,缺少与子女“交朋友”的意识,对孩子不能过于苛求,应给予他们更多学习上的帮助、生活上的关心、精神上的鼓励和诱导。

  家长们要用律己、正己的思想和行动影响孩子,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家长的素质如何,教育方法科学与否,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家长要注意孩子在社会受到的不良影响时的教育,在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时,更要关心孩子的思想品德修养,及时对孩子行为进行帮助教育。

  二、义堂明德小学充分发挥学校的育人作用,加强学校的法治教育

  1、校长带头重视,加强法治建设,组织考核评定。

  应试教育造成学校法治教育的缺失。由于注重了文化课的考试成绩对老师的考核影响,对于其它的课程,学校是“开而不设,设而不上”。体、音、美的课程都很少上的,更别谈法治课的教学。法治教育往往是一阵风。所以,要加强对学生法治教育。

  学校的领导,高度重视学生的法制教育课的开设。校长亲自抓学生的法制教育,成立法制教育领导小组,各班主任和品社老师为成员,利用班会时间或法制教育课,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同时加强对老师的同步考核,并记录成绩,纳入学校个人工作考核,确保法治教育工作的推进而有实效。

  2、宣传法治教育内容,丰富法治教育手段,使法治教育兴趣化、实效化。

  学校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法治教育系列活动。活动系列化、兴趣化以达到教育学生的效果。如开展“我参与、我知道”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学习相关法律并开展知识竞赛。如将《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国旗法》、《交通法》、《刑法》编成相声、小品、说唱比赛、班报、专刊等形式进行宣传。

  开辟第二课堂。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研学旅行”,到孝感基地参观学习学习相关的法纪、法规;到祥山博物馆参观文物,了解云梦历史,并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聘请警官到学校现场说法,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把对青少年的世界观教育、人生观教育、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等纳入德育课。让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打开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生活。做到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相统一,以形象、生动、逼真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认真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增强学生参与意识和积极性,对学生起到很好的法制教育作用。

  加强法律知识宣传,增强学生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意识。教育学生不仅要知法、守法,更要懂得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教育学生,社会上什么人都有,万一要遇上坏人,受到人身伤害,要学会保护自己。如遇到抢劫时,要把身上的钱都给他,不要硬拼,保护自己要紧。然后赶紧脱身,寻求大人的帮助,或拨打110求救;遇到绑架时,不要慌张,一定要沉着冷静,并在沿途仍课本、书包、鞋子等物品,为家人寻找提供线索;如果遇到家庭暴力,或家长强制自己退学打工,或社会青年拦路要钱等类似事情,不要忍气吞声,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3、加强师资法治培训,提升教师的法治意识。

  正人先正己。为人师表,教师不要因小事而产生不规范的行为,时刻把法纪法规记心上,不做违法的事。例如:上课抽烟、语言不文明、体罚学生等。虽然是小事,但如果不做出榜样,学生也会产生不相信老师,因而不相信老师讲的法律知识,对学生今后的人生路产生不好的影响。学校定期对老师进行“学生评教”活动,评选“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促进老师的法治水平提高。

  4、设置心理咨询机构

  由有经验且负责的女教师当“爱心妈妈”,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专门的系统调研,特别是留守儿童。学校掌握其现状,研究控制不良心理的对策,提供预防犯罪和犯罪预测的实践依据,对学生心理教育起到及时的指导和帮助。曾经有名五年级的女学生,因事与奶奶产生矛盾,想到北京去找父母,因同学及时发现报告老师后,经“爱心妈妈”的心理疏通,使她认识到了错误,及时解开了心结,化解了矛盾。

  三、家校联教,共筑法制教育长城。

  1、开展“访万家”、“家长会”活动。促进学校、家长的互通信息,符合实际地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加强老师对学生的了解,也加强了家长对孩子的了解及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情况。家长针对孩子的情况,及时地配合学校进行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法制意识和生活习惯,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

  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全面的“访万家”活动,不遗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建立了“访万家”档案,班主任老师与科任老师互通信息,切实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学期中间,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到学校,学校介绍学校的管理方式,老师介绍学生的学习、行为表现,并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对个别学生,还请家长到学校单独与老师交流,制定方案进行教育。

  2、开展“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的牵手活动,积极宣传法治教育。

  学校、家庭是孩子的主要生活环境。而学校在教育方面,比家长更专业。我们不仅倡导老师、家长教育学生的“大手牵小手”活动,教育学生知法、守法;同时,每学期里,学校发放各类《告家长书》若干,要求学生把老师讲的法制知识,宣传给家长。用“小手拉大手”的方法,提高家长的法治意识及法治知识水平。不少家长在接送学生上、下学时,深有感触地感谢学校对学生的法治教育,也认识到家长自己的法律知识的不足。通过活动的开展,形成良好的校、家法治环境,为创造全社会共讲法治,共同守法的大局面打下良好的基础。

  违法犯罪对社会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是严重的。减少、预防明天的违法犯罪,必须今天加强对孩子进行法治教育。因为法制教育要求在个体中树立法制观念。观念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从小培养学生树立法治观念。

  帮助孩子从小就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习惯。长大后才能做文明守法公民。

  多点今天法治教育,少些明天违法犯罪。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