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粉笔板书热议重现教师职业魅力

发布时间: 2017-07-2019:27作者: 梅继华来源: 安陆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据《光明日报》近日报道,清华大学工会组织的一次板书书法比赛又上头条了,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准确地说,是“清华大学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首开教师职业特色书法比赛之先河。报道中这样写道: 

  自成一派的字体、不借助工具徒手画圆、堪称印刷版的公式推导……虽然没有高科技和数字化,但老师是在场的,老师连同他的板书一起,构成课堂这一独特场域的信息,黑板和板书作为沟通的媒介,同样成功完成了师生之间的互动,而且因为原生态而更显纯粹。 

  作为一名70后,粉笔板书成功敲开了我的记忆闸门。在PPT、投影仪还没有“占领”课堂之前,粉笔板书是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园气质被一起封存在记忆里的。直到踏上教育岗位,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写好粉笔字,练好钢笔字,会写毛笔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一节好课,甚至还有简笔画技能依旧是一个合格老师的标准。直到近几年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校园与数字化教学的更新换代,90后的新进教师用精美的PPT课件,电子白板的标准示范书写,还有平板电脑的字体库输入替代了传统的言传身教,粉笔字板书逐渐变成了可有可无,更有甚者,因为现代人手写技能的退化,许多课堂上,老师们基本上不需要板书,直接敲打键盘便可实时出现在屏幕上,高效率高品质,无可挑剔。更凸显了手写粉笔板书的“慢”与“保守”,与此相对的便是传统教学方式的退化与萎缩。 

  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因其视听多样化、海量信息联通化、声音色彩动画趣味化被绝大多数的老师和学生所喜爱,学习因此变得轻松起来,大部分学校已经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应该说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但小学阶段,特别是低年级,在孩子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没有养成的情况下,传统教学方式更适合学生发展。就拿写字来说,老师的示范指导远比电脑上统一的动画教学更有针对性,老师一次成功的粉笔字示范书写 ,既树立了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又激发了学生积极向往模仿的动力,所谓“言传身教”就是用教师自身独具的魅力去熏陶感染学生,但凡是授课老师的粉笔字过硬的班级,学生字体甚至书写习惯都如出一辙,这就是老师的魅力。我们常说基础教育要夯实基础,那么,谁见过房屋建筑在筑基阶段便是各种材质各种花纹的建筑材料堆积?创意与个性都应该在基础牢固的前提下方能进行。建筑如此,教育更应如此。 

  很赞同报道中的这一段话:时代在前进,技术在进步,但教与学、师与生之间的关系与本质不该过多受到干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无论在任何时代背景下都应得到坚守与秉承。即使有时候显得不那么“时髦”,只要是正确的,有必要坚守的,就值得继续传承下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