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创建有效课堂的策略探讨

发布时间: 2017-05-1008:49作者: 程孝祖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创建有效的课堂能更好地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新的教学理念。那么,怎样打造这样的课堂而实现学生更有效的学习呢?我通过教学实践,有如下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创新小组模式,促进合作学习:

  以小组为基本单位进行合作学习是一种构建有效课堂的创新性教学活动,这已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一般来说,每个合作学习小组由6名学生组成,性别构成恰当,且他们在学业成绩、智力水平、个性特征等方面有着合理的差异性和均衡性。每个小组内设一名组长、一名副组长,由组织能力较强、成绩较优异、有一定威信的学生担任,让他们对小组进行全权管理。小组内各学科设置一名学科代表,从而让每一位同学都有锻炼的机会。像这样,就能够促进学生们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纪律和管理上互相约束,互相监督。

  小组管理可实行限时“军衔”晋级制度和小组、个人评分制度。依据制度,由教师对每节课每一小组在课堂中的表现进行(小组)评分,由组长负责每天对本小组成员的表现进行(个人)评分,小组评分和个人评分之和就是个人每天的学习得分,并以此作为每周对学生褒奖的重要依据。在此基础上,教师要实时加以引导,以营造良好的竞争氛围,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小组内,要使每个成员都感觉到自己很重要,自己的一举一动无不代表着小组的形象,从而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同时,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手牵手结对,让同学去帮同学,让“同学”去管理同学,并将每个结对帮扶对象视作一个整体,同奖同“罚”。像这样,小组成员参与学习和管理的意识就都会不断增强。

  对于特别调皮或学习成绩特别差的学生,教师要与小组长一起,对这些学生或进行教育或进行激励。教师也可以将这些学生设置一个特别小组,然后再把对他们中每个人的帮扶任务分配给其他各小组,实行各小组包干管理与辅导。当然,这个特别小组的组长也可以由班主任担任。对特别小组要建立可上可下的晋级制度,整体进步了,就晋级为普通小组并进行奖励。部分同学进步了,也可以晋级到普通小组,那些表现不好或不努力的学生,则仍然留在特别小组。

  二、创新教学模式,促进自主探究:

  当教学活动能引发学生兴趣时,学生就能在学习时集中注意力,并能更好地感知、记忆以及产生联想、想象,从而获得较牢固的知识和技能。传统的照本宣科的讲授或“满堂灌”模式,让绝大多数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更难以激起学困生的学习兴趣。具有良好有效课堂就是要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中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并积极展示、点评和质疑,不断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热情。为此,在课前,教师要备好课,对教学中的重难点或学生容易出现问题之处进行充分预设。在课中,要把重点问题分配到各组让学生充分讨论,讨论按先在帮扶对象之间再在小组中的方式进行,用小组集体的智慧解决其中大部分问题。然后由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别进行展示、点评,使学生在讨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通过展示、点评和质疑把问题搞清楚。对学生没有讲清楚或没有讲透彻的问题,教师要适时进行点评与点拨。这样的课堂,由于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岁月学生一定能快乐学习,会学。

  值得强调的是,在导学案的设计上,教师对不同层次(如ABC)的学生要有分层要求,在课堂上,在进行学生展示、点评和质疑环节时,若有不同层次的学生举手,教师要优先给B、C层次学生以展示、点评甚至质疑的机会,对他们哪怕是微小的亮点,也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即使答错了,也还要肯定他们的求知精神和积极的态度,籍此一点一点地增强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乐于参入到小组的学习和探讨中来。让他们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感和获得感。

  三、创新评价模式,促进共同进步:

  一是在学习上,无论是在课内还是在课外,教师都要引导学生开展互讲互评,以加强对学生互助学习意识的培养。要让优秀学生明白,帮助低层次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自己深化知识、锻炼思维、提高能力的过程。这不断不会对自己产生负面影响,反而更能提高自己的水平。二是在实施评价时,都要进行捆绑式评价,即以小组、帮扶对象为单元进行评价,并或提出表扬或加分奖励。做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实践证明,这些措施对于促进学生共同进步是有效的,学生对此是喜欢的,也是很在意的。当然,可能还有更好的办法,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

  综上所述,构建有效的课堂,需要我们不断创新管理、教学、评价、反馈等模式,以促进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和全体同学共同成长。而且有良好有效的课堂,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而且能提高学生 的合作能力和自主管理能力,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竞争意识。从而为他们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有效的课堂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舞台,给学生一个这样的舞台,你会发现他们的精彩:给教师一个这样的舞台,你会创造自己的辉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