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农村小学科学课实验教学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 2017-04-2014:13作者: 张望连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小学科学是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同时又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综合学科。实验教学在小学科学课的学习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它常常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学生步入奇妙的科学殿堂并能激起学生的创新潜能。它对于培养农村小学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能力,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都具有其他教学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科学教学中,加强并改进实验教学,无疑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最好途径。总之,作为一名农村小学科学课教师,应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材料,上好每一节科学实验课。下面我就农村小学实验教学谈谈几点看法:

  一、注重选择实验材料

  (1)多样化选择实验材料,可以让学生自己搜集一些感兴趣的材料。教师要引导学生探究科学规律,光靠一张嘴巴,两根粉笔是远远不够的,更多的是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实验,研究。学生提出的假设是多样的,教师就要为验证这些假设提供多样的材料,而不能把学生框死在几种固定的材料上。那如何准备多种多样而且有结构的材料呢?我的做法是:合理利用小学生科学实验仪器室的材料,因为它是与教材配套,而且适合分组实验;充分利用学生的资源和力量,在每上一个单元前,我就列出一张材料清单,让学生提前去收集实验材料。

  ( 2)材料的选择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我在教学《种子发芽了》一课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难题——将种子隔绝空气的材料不好找,我发现水这种材料可以隔绝空气,我就选择了水。原因是我考虑到一些实际教学的需要:学生们了解和熟悉水而且容易收集。

  (3)材料选择要具有代表性:在《植物的“分身术”》中我就选择了既有茎繁殖的,又有枝条繁殖的,还有茎枝都可以繁殖的作为研究对象。代表性的材料,不仅决定了学生实验的有效性,而且提高了教师教学的目的性。

  (4)日常器具的利用在课外做实验是教学的必要补充:用一些身边简单易得的器材或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简易的装置,在课处独立或合作完成的实验,可以使学生理解到科学无处不在。如用一块木板,将它的一端放在车厢上,然后用一辆小车将一个大箱子很轻易的推上汽车。这些实验,是课堂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教师不一定现场指导,而是学生自己设计制作实验,自己观察思考得出结论,对学生是很好的锻炼,能培养学生研究生活中与科学有关的实际问题的科学探究意识、探究能力和科学态度。

  二、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进行实验操作

  (1)理化类的实验应该有所扩展,提高学生兴趣。《食物到哪里去了》中的实验,我在教学时候发现学生对食物中淀粉这种物质的认识在实验后并没有多少提高,于是我开始思考改进实验的内容。我希望能够提高学生在生活中认识淀粉的能力。比如哪些食物中含有淀粉。我选择了许多材料来检验——馒头、米饭、马铃薯、面条、薯条、番薯、板栗、玉米、芋头、南瓜等等。在分组检验不同食品的时候,学生得到了充分的认识。

  (2)动植物观察类的应该利用“兴趣”为支撑点。《植物的花》中学生应该充分观察完全花和不完全花。为了达到教学目的,我发给学生白菜花,黄瓜花,兰花,桃花等,这样,学生的观察就不是局限于课本上的花了,在充分活动中,孩子们了解了花的构造,花分完全花和不完全花两类。

  (3)制作类的实验应该能让学生在玩中学。《磁铁》、《潜望镜》、等这些具有小制作性质的实验课就应该给学生充分的时间玩耍,学中玩,玩中学,事半功倍。

  三、发挥小组合作在实验中的作用

  科学实验教学倡导合作性学习方式,由于学生之间存在知识,习惯,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因此应合理搭配,使实验能力强的学生得到更大进步,同时也使实验能力相对弱的同学,得到及时的辅导和帮助,获得锻炼与提高,充分发挥实验小组对实验教学的作用,增强了学生之间的沟通交往和信息交流。在研究“水的沸腾”实验中,各小组学生共同准备“材料”,选择恰当的方式,将仪器组装好,每小组内材料员、记录员等分工合作,安排得井然有序,学生开展小组比赛,激发了学生协调完成任务的积极性。

  四、在实验中锻炼学生创造力

  给孩子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去找答案;给孩子一些机会,让他们自己去体验;给孩子一片空间,让他们自己去探究!充分运用实验教学平台,让孩子们去感受科学的魅力,去探索大自然的奥妙!

  很多实验的教学过程都应该是从对实验结论的假设开始的。《面包发霉了》这课里,学生们知道面包发霉与温度有关,有的同学提出这样的问题:霉菌生长与水分有关吗?这时,教师不须讲任何解释,而是鼓励学生自己去找答案,让他们把两块相同面包,一块滴些水,一块干燥,放入塑料袋内,扎紧袋口观察,通过自己实验可找到提出的问题答案,在实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但获得了知识,提高了实验技能,还培养了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五、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优化实验教学

  现代信息技术能把视频、动画、声音、文字集于一体,形象生动。在启发学生设计实验验证自己的假设的时候,我有时会选择现成的电脑动画来引导学生,减少他们的实验盲目性,有一些实验的过程很长,植物的发芽生长过程,根能吸收水分等,可用动画显示。此类例子归结到一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感染力强,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缩短掌握知识的过程,提高接受知识的能力。

  总之,实验教学是一种综合的教学过程,需要学生的合作,更加需要老师的指导,实验教学是科学学科的关键所在,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指导学生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为学生创设一片自主学习的天地,让学生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学生才能真正成为科学探究的主体,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