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谈谈农村小学的音乐课

发布时间: 2017-04-1711:23作者: 黄波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学校因为教学条件的原因,没有专业的音乐教师。我也是仅凭着对音乐的爱好,仅仅是懂得一点音乐知识。当初的《音乐》叫《唱歌》课,学校安排我兼职教音乐,我还很不好意思,担心自己教不好。看到学生那渴盼的眼神,我也只得上了。作为非专业教师,再跨越自己领域的时候,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而且是专业性与技能性那么强的学科。

  学校也就只有一架旧脚风琴,平时我在上课的时候,就主要是依靠它了。以前学生们基本上就没看过老师演奏的,我给学生演奏,学生都感觉新鲜。在琴声中,口口教唱地把一首首陌生的歌曲,让学生传唱开来。在学生的眼里,我是个受学生喜欢的“音乐老师”。

  农村小学音乐课的现在

  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加快了课堂教学的现代步伐。农村小学也有了互联网、电子白板、班班通等,但专业音乐老师仍然缺乏。电化教育技术进入中小学教育,为音乐教育提供了新的科技平台,丰富了音乐教学方法,使得非专业音乐教师也能利用电化教育音乐教学系统,大面积、高效率、个性化、创造性地发展面向全体学生的音乐教育。

  现在我们的课堂上都大量地采用电化教学技术,特别是音乐鉴赏课。由于其声、像信息量大的特点,所以我们上课的时候都尽可能地运用多媒体教学系统。通过多媒体教学系统准确、客观、高效、形象地向我们的学生传达信息,从而让我们的音乐课教学效果更上一层楼。

  电化教育在农村小学音乐课中的作用

  现代远教手段给音乐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们教师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查找音乐信息,搜集音乐资料,拓展音乐教学。可以通过图片、电视来认识乐器,知道一些乐器的用途及特点,教师也可以在教学中运用现实中的电子琴和脚风琴进行弹奏乐曲的教学,也可以听录音、看vcd图像、更直观体现音乐效果。学生可以跟着网络学习竖笛的吹奏技巧,竖笛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简单易教易学,学生通过吹竖笛,促使他们去学习乐理知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更能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

  拿来与选择

  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为今天的教育带来了很多的帮助。音乐教学也应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更好地服务教学。过去,教音乐,没有音乐素养,是教不好音乐的。当今,只要熟悉教学程序,即使不很懂音乐知识的教师,也能利用网络,进行较好的音乐教学:可以利用网络,进行音乐听赏;利用网络进行音乐知识讲解;利用网络进行音乐教唱歌曲;利用网络进行音乐演奏等。

  网络虽好,但要“网为我用”,用我所需要的。

  网上的信息量大得惊人,决不是你个人知识量所能比拟的。如何在如此多的信息中,选择符合自己教学实际需要的音乐资源呢?

  (一)以已为本,从自己本身实际出发,挑选、甑别艺术资源,确保艺术性。庞大的图片、音像资料各有出处,而众多网站的资历不一,制作者艺术修养各异。因此,各种资料的艺术价值可以说参差不齐。先做好挑选、甑别这些艺术资源。斟酌艺术资源的思想性、艺术性,权衡它的实用性。

  (二)整合网上资源,更好地为音乐教学服务。网上获取的艺术资源经自己处理后,结合本校、本班的情况,加以选择、运用到教学中。充分备好课,作好上课准备。

  (三)充公利用网络优势,提高学生鉴赏力:根据课本内容,选择课件进行欣赏《天鹅湖》《胡桃夹子》《朱丽叶与罗密欧》,并介绍舒柏特、巴赫、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冼星海等,让学生较早的熟知交响诗、先锋派、印象派、五声神韵,尽早地承继人类文明。

  开发乡土音乐

  在《中国音乐教育》杂志中曾写到:“为了使每个学生拥有最优化的音乐素质结构,音乐教育应该‘先学乡土音乐,再学民族音乐,再了解外国音乐’。我们的学生既是民族民间音乐的传承者、表演者,又是欣赏者和创造者,重视本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已成为国际音乐教育的发展趋势”。因此,我们音乐教育工作者要把这些乡土音乐进行挑选,适当改编,引入我们的课堂教学中,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学生音乐素质,使音乐进课堂才不失其意义。

  离学校不远的村子是陈李塆,这里是云梦楚剧的发祥地,在湖北楚剧界影响很大,汇集了许多云梦民间小调,有丰富的民歌内蕴。开发这方面的素材远比学唱汉剧、学唱黄梅戏意义要大得多。又有地方文化和本地小学的特色,其例证能更引人瞩目。

  同时,根据上级精神和课本内容,组织了“我来说唱戏”、“学唱黄梅戏”“学唱京剧”“云梦皮影戏”、“学唱汉剧”等活动。开发音乐校本课程,一方面,能够大力发展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拓宽学生所学音乐知识的范围,培养和提高学生音乐表现能力,并且可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接触本土音乐、学习本土音乐的机会,提高音乐修养,充分发掘学生的音乐潜能。另一方面,开发校本课程是提高音乐教师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也具有重大意义。

  教师本身的音乐素养

  音乐教师虽有专业与非专业的区分,网络也能弥补教师个人能力的一些不足,但不能万事都由网络决定。不可否认,音乐教师的音乐素养的含量,是影响音乐教学水平的重要因素。虽不是专业科班出身的音乐教师,也要利用网络的条件不断学习,当初我对简谱并不很熟悉,现在通过网络学习,能较熟练地进行识谱了,并跟着网络学习了手风琴演奏、竖笛演奏等。所以,利用网络资源,能方便自己提高音乐素养,更好地服务好音乐教学。

  我不是专业的音乐教师,但我喜欢给学生上音乐课,我喜欢听到音乐课堂上学生的歌声,更喜欢听到学生的掌声。因为那是学生之间热情的鼓励和赞扬。学生在这样友好、愉快的氛围中,心情舒畅,更加自信了。电化教育音乐课,更能增加学生的掌声数。学生在音乐课中享受到了学习的快乐,体验到成功的乐趣,从而激发他们树立信心,为今后的学习和创新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