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大学课堂不仅要笑声 更要效果

发布时间: 2017-03-1221:36作者: 徐茂森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去年10月,《中国青年报》刊文《“段子式”课堂,95后不买账》。文中提到,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岳广鹏喜欢在课堂上用段子式授课,引发高校师生热议。此前也有媒体报道,大学教师在课堂上采取说相声、讲段子,甚至在菜刀上做俯卧撑等方式活跃课堂气氛。 

  这些看似充满笑声的课堂背后,真的就能提升教学效果吗?被师生所认同的吗? 

  英语教育家秦秀白曾呼吁,要警惕课堂娱乐化的不良教学倾向。课堂,是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之地,是崇尚科学和追求学术卓越的神圣殿堂,过度的娱乐化可能会“稀释”课堂的教学内容,与课堂所应追求的教学效果背道而驰。 

  岳广鹏也坦言,学生一点儿也不傻,会讲段子未必就是好老师。娱乐化课堂气氛或许活跃,但学生若无收获,即使一堂课全是段子,充满笑声,学生也不会点赞。 

  高校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子呢?笔者认为,课堂应该有内涵重实践、有师生互动、展示教师的独特教学魅力。 

  与娱乐化的课堂相比,有内涵重实践的课堂更值得学生回味。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始终把“三尺讲台”和“田间地头”紧密结合。他教学生嫁接,和学生们一起顶着太阳在田间蹲着、跪着练习。理论与实践结合,只用一周时间,学生全都熟练掌握了嫁接技术。他主讲的课程生动、形象,实践性强,接“地气”,深受学生欢迎。 

  师生互动带动课堂氛围必不可少。随着时代的发展,所谓“灌输式”课堂已经不再实用。如果只是教师一味地担当着课堂上的主角,那么出现“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台下听得昏昏欲睡”的现象也是毋庸置疑。师生互动不仅可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也是创设师生交流、教学相长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教师独特的教学魅力能使课堂永葆“新鲜”。教学是一门艺术,但它绝不是什么“表演的艺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小文衣着朴素、不修边幅,讲课如行云流水,让听者如痴如醉,被学生称为“扫地僧”。他以自己独特的魅力感动着、影响着他的每一个学生,正如梅贻琦先生所说:“所谓大学也,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十三五是我国教育的提升阶段,2016年两会提出当下教育要注重教育质量、回归教育本质,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去考量。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倘若只依赖娱乐化的手段来博得学生笑声,往往会令课堂失去应有的意义,久而久之就滋生了媚俗之态和轻浮的教风。 

  一堂好课就是一场盛宴,“段子横行”的课堂只是外表华丽的“花瓶”,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教师在课堂应充分挖掘知识文化的深厚底蕴,靠有内涵重实践的课堂吸引学生,在师生互动中感化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征服学生,如春风化雨滋润学生成长成才,让课堂不仅有笑声,更有效果。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