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竹溪县<正文

竹溪县:绝不让一个孩子失学辍学

发布时间: 2019-03-1814:26作者: 余静 夏美玲来源: 浏览量:

  3月15日,在竹溪县福安酒店的礼堂内,该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教育领导;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育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校长100余人聚集于此来参加该县脱贫攻坚控辍保学工作大会。 

 

  “会议规格很高,覆盖面也大。”“控辍保学工作形势严峻,工作有难度啊,这个会开得太及时了!”“听说今年的工作要求非常严格不给足劲不行”……前来参加大会的人员在开会前就开始纷纷议论。 

  近年来竹溪县把提高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作为控辍保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和组织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确保达到“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走的目标,全面落实工作任务,全力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 

 

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  

  我县有1070名适龄儿童疑似失学,问题十分突出,形势十分严峻我们务必精准发力,认真打好“依法控辍、行政控辍、扶贫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这五张牌,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竹溪县副县长杨巧燕的一席话引起台下大家的共鸣,大家边听边记边思考。 

  当日,会堂内座无虚席,该县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聚在一起共商教育发展大计。在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学完《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后,该县水坪镇政府、教育局就控辍保学工作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水坪镇的控辍保学形势比较严峻,为确保该项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我们决心围绕‘该入学的一个都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流失’的目标,克服困难,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水坪镇相关负责人表态说。 

  “教育承载着我县发展的希望,肩负着全县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工作目标,是全县脱贫摘帽的基本条件,也是硬性指标。我们决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方案,大胆积极作为,向县委政府、向全县人民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该县教育局局长王琪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扶贫必扶志,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持续性作用,工作重点是确保每一名贫困家庭孩子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该县着眼脱贫攻坚大局,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扶贫的关键和基础,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一开学就把控辍保学抓紧抓好,确保所有孩子上好学、上得起学,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 

  “县上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下去之后,我们要迅速行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方案,落实措施,确保每名辍学学生有一支帮扶队伍、一个帮扶方案、一个责任领导。把每一个失辍学学生落实到每个干部教职工身上,责任到人”该县教育局局长王琪在随后的校长会上强调说。 

  教育关乎国计民生,关乎民族未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政治任务。要奋力夺取“控辍保学”攻坚任务的全面胜利,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顺利接受义务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