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钟祥市<正文

钟祥:立足课堂 坚守阵地 建立制度 打造廉洁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 2018-01-3116:08作者: 王松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2017年,钟祥市教育局继续发挥廉洁文化育人功能,三举措强廉政建设,优化校风、教风、学风,打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四大课堂”营造廉洁氛围
  通过德育课堂学廉洁。将廉洁教育融入德育课堂,通过每月一次的德育主题教育、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和每天一次的廉洁教育网站学习,常态化开展道德礼仪、行为规范、敬廉崇洁、诚信守法、勤俭节约、学会感恩等教育,扩大廉洁教育内涵,营造“学廉”氛围。
  通过学科课堂思廉洁。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科课堂,编写《廉洁教育读本》并纳入课堂教学计划,同时挖掘语文、品德、历史、科学、社会等课程的廉洁教育内容,抓住要点、热点、焦点进行动态整合,使廉洁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营造“思廉”氛围。
  通过活动课堂倡廉洁。将廉洁教育融入活动课堂,利用课外活动和班团队会时间,开展“廉洁在我身边”演讲、“廉洁在我心中”征文、廉洁格言警句征集和“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要压岁言不要压岁钱”讨论等活动,营造“倡廉”氛围。
  通过社会课堂守廉洁。将廉洁教育融入社会课堂,组织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开展“节约一分钱、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粮食”等活动,同时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小手拉起父母、亲属、邻居等身边的大手,营造“守廉”氛围。
   
  石牌小学廉政文化墙
  “四块阵地”落实廉洁要求
  建立崇廉阵地。教育局通过一把手讲党课、廉政辅导报告、廉政知识讲座、廉政知识测试、廉政谈话函询等形式,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导廉洁教育压力,让“廉洁从教、廉洁做人”意识植根于师生头脑之中,落实崇廉要求。
  建立明廉阵地。教育局以评选“廉洁文化示范校”为着力点,督促全市中小学悬挂廉洁标语、助廉警句和打造橱窗、办公室、楼道、走廊等廉洁文化,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廉洁之果惠及师生,落实明廉要求。
  建立敬廉阵地。教育局利用短信“微阵地”将廉政“微文化”传播至系统内每一个党员干部,各中小学借助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等阵地向师生员工传递“敬廉倡俭”办学理念,落实敬廉要求。
  建立兴廉阵地。全市教育系统突出重要节点,确定每月活动主题,如元月开展“拒绝礼品礼金”集体签名活动、二月开展“拒绝乱收费”承诺活动、三月开展“学雷锋、巾帼标兵”教育活动、四月开展“祭奠英烈,踏着先烈足迹前行”教育活动、五月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和“考风考纪教育月”活动、六月开展“为党旗增辉”和“书记讲党课”活动,七月开展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活动,八月开展暑期校长、教师集训活动,九月开展“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活动,十月开展“迎国庆唱红歌”活动,十一月开展“廉洁文化示范校”评选活动,十二月开展办事处、市直学校(单位)和机关科室一把手述职述廉述责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活动,落实兴廉要求。
   
  钟祥职高召开“敬廉崇洁”主题班会
   “四项制度”扣紧廉洁链条
   建立包联责任制度。教育局建立党组成员包联责任制,局党组成员月工作报告必须汇报包联区域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推进各办事处、学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条块结合网状责任链条。
  建立日常管理制度。教育局逢党组会必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逢教育系统会必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时,从教育局到基层所有单位必须在年初列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按照清单逐一销号,让清单内容成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做到硬账硬结,责任清单全覆盖。
   建立工作考核制度。全市教育系统每年年初从局党组成员到普通党员、教师,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修订下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将“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纳入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与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挂钩。
    建立一票否决制度。教育局对因“四大课堂”打造、“四块阵地”建设不到位,而导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出现问题的,在评选“廉洁文化示范校”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时,一律实行“一票否决”以此促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张集小学廉政文化园“清风廊”局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