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钟祥市<正文

师生同台打造 特色与主流结合 钟祥市中小学校园建设大打“文化牌”

发布时间: 2018-01-1611:56作者: 王松 向继斌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母校的校园文化氛围真浓!红色文化、运动文化、安全文化等文化建设都各具特色!”近日,在外务工的钟祥市文集镇大庙村村民李先生回到阔别良久的母校——钟祥市文集镇大庙小学,迎面扑来的校园文化气息让他异常兴奋和好奇。

  “我们当年在这里读书的时候,学校灰头土面,难看得很!”李先生回忆道。
  
  文集镇大庙小学红色文化成为校园风景
  李先生的感受代表了他们那一代人的集体感受。那个年代,学校普遍不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也不知道校园文化为何物。近年来,钟祥市教育局大力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受到各学校高度重视。各学校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学校或外地学校经验,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为师生营造出浓郁的校园文化环境,校园成为师生魂牵梦绕之地。
  
  长寿镇小学举办的校园艺术节成为校园文化品牌
  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主流文化的打造
  全市性的校园文化建设启动初,各地各学校完全处于摸索中,缺乏指导和借鉴。局主要负责人在各地调研时,必看校园文化建设,并对各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进行点评和指导,要求各地结合当地人文、自然等资源,打造具有本区域、本校特色的主流校园文化。这为各地各学校今后主流校园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有了方向,各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开始明晰起来。张集镇由办事处牵头,请当地摄影师将当地的土特产、化石桥、老街等拍成数码照片,然后为各类照片配上说明文字,并制成展板,悬挂在各学校的教学楼等位置。此举既为校园增添了文化气息,又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客店办事处确立了以旅游文化为主题的主流校园文化。当地各中小学充分发挥横幅、展板、教室等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对旅游文化进行宣传,让学生受到旅游文化的熏陶。九里回族乡是钟祥唯一一个民族乡镇,当地确立民族文化为主流校园文化。九里中小学成立的蹴球队、竹马队彰显出浓郁的民族运动文化特色。他们每天利用大课间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进行训练,学生的运动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民族运动文化也得到弘扬。每年一次的民族体育运动会扩大了民族运动文化的影响力,红红火火的校园民族文化成为九里教育向外界推介自己的一张名片。
  
  旧口一中校园足球文化氛围浓郁
  校园文化建设,特色与主流并存
  全市各中小学都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会不会出现雷同的校园文化呢?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局领导深入各地各学校调研时,专门就校园文化创建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帮助梳理调整校园文化建设思路,有效地避免了区域内校园文化同质化的现象出现,使各学校根据学校实际打造出自己的特色。钟祥市教育局石牌办事处的校园文化创建工作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当地将“石牌豆腐文化”确定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各学校都围绕“石牌豆腐文化”这条主线打造校园文化,核心内容一致,但表现方式却有所侧重。石牌初中将学生食堂作为文化建设主阵地,通过在墙壁上悬挂配有说明文字的各种石牌豆腐制品展牌来展示豆腐文化;石牌小学则是在校园文化长廊以喷绘的形式宣讲石牌豆腐人走南闯北、艰苦创业的故事,让一块小小的豆腐激发出学生发奋学习的热情和作为石牌人的自豪感。
  在非主流文化创建上,石牌初中着力寝室文化创建,让学生感受到家的温馨;石牌小学极力打造传统运动文化,该校操场墙壁上富有运动感的简笔画与滚铁环、竞速踏板等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交相辉映。该校校长非常自豪地说,每天大课间活动时间,学校操场上热闹异常,各种传统体育运动项目竞相开展,学生体质在得到增强的同时,传统运动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和传承。
  
  洋梓镇中心幼儿园的墙壁文化光彩夺目
  校园文化建设,师生唱主角
  走进长滩镇金星小学,您会立即被该校大门左侧的墙壁文化所吸引。白色的墙面上,用黑漆书写着古诗词,字字遒劲飘逸,颇具章法,旁边还配上了图画,非常和谐漂亮。该校校长李加泉自豪地介绍,此处的墙壁文化建设主要由本校王群、徐兴凤和胡风平等三位老师合作完成,除材料外,没有花一分钱。此举既营造了文化氛围,锻炼了教师,又改善了校园形象。走进长滩中学,您会发现该校的所有学生寝室文化氛围非常浓厚,从设计到建设,全部由学生完成,充分彰显了学生的爱好和个性。“每天回到寝室看看自己亲手打造的寝室文化,感到这里特别像家,非常温馨。”学生们开心地说。
  如今,走进钟祥任何一所学校,都能够充分感受到校园文化的魅力,运动文化、寝室文化、食堂文化、教室文化、石头文化……浓郁的文化氛围熏陶着师生,感染着每一个见证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