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钟祥市<正文

钟祥:“千、百、十”培训工程助力教师勇夺部级奖

发布时间: 2018-01-1016:20作者: 王松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2017年虽已过去,但对钟祥市南湖中学邓远梅老师来说,这一年非常值得留恋。近日,教育部2016-2017学年度全国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结果揭晓,她报送的初中道德与法治课例《我们维护正义—自觉维护正义》获评“部优”。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自己报送的课例能获评部级“优课”,真的很兴奋!这一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邓远梅老师感慨道。
  除了邓老师外,还有钟祥五中秦琴老师报送的初中数学课例《第六章 实数—小结—构建知识体系》等7节课例同时获评部级“优课”。用教研室办公室主任何俊的话说“他们牛的很,一下子就成了老师们眼中的明星,大家都想和他们套近乎。”
  据介绍,除8节课例获评部级“优课”外,钟祥市实验小学罗敏老师报送的小学语文课例《猫》等22节课例获评省级“优课”。
  这些老师之所以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教研成果,归功于近年来钟祥市教育局不断推进的“千、百、十”教师培训工程。2015年来,钟祥市教育局通过“一对一”跟岗和“手把手”指导,组织千名乡村教师“进城上学”,百名骨干教师“送教下乡”,十名专家“现场把脉”,让城区学校影响乡村学校,城区教师帮扶乡村教师,全市5000名乡村教师从中获益,100名骨干教师因下乡“传经送宝”,进一步锤炼提升了教育教学技能,辐射带动大批教师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研究中。
  所谓的“千”,是指千名教师“进城上学”——“一对一”跟岗培训。钟祥市教育局确定城区5所初中和4所小学作为跟岗基地学校,通过学校推荐、教师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遴选出178名指导教师与千名乡村专任教师“一对一”跟班,全程参与“备、教、辅、导、改”。成立3个工作指导班,每个班分散到3所学校,全过程参与跟班培训管理。
  钟祥市教育局将千名乡镇教师请进城跟岗学习,同时也在郢中城区9所基地学校选出100名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组成 “百名骨干送教团”,进入乡村学校“手把手”指导学习。9所基地学校各对应2至3个乡镇,乡镇每个学校各对口1至3所农村学校,通过骨干现场授课、专题研讨、互听互评、集体备课、经验分享等系列活动提升乡镇及农村教师业务素质,每期骨干教师送教时间1周。截止2017年12月底,这些骨干教师已深入21个乡镇 78所学校,送教4周,受益教师1800余人。
  为确保参训教师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实效,钟祥市教育局遴选出10名教科研名家组成专家组,深入乡村学校进行训后跟踪管理,采取问卷调查、分类座谈、查阅资料、集中评议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教师培训的收获与运用,同时不定时进入课堂精准“把脉”,评估应用实效,助推研训成果转化。119名乡镇教师获得全省首届“长江杯”微课大赛二等以上奖励,30节课例获得部级或省级“优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