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钟祥市<正文

钟祥市教育局“设考场”锤炼教师

发布时间: 2017-12-0417:30作者: 王松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12月2日上午,钟祥二中,一场面向该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举行的业务考试在这里举行。649名中青年教师奔赴22个考场,就像学生一样,同桌答题,一较高下。

  像这样的教师业务考试,钟祥教师已经非常熟悉。钟祥市教育局于2014年首次举行全市中小学教师业务考试,截止2017年,已经连续举行四次,一年都未间断。考试已经覆盖了小学至高中所有学段和所有学科。

  今年的这次考试科目为高中、初中和小学语文,考试内容包含综合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其中综合知识10分。高中、初中试卷题型、分值、考试时间、难度系数分别参照高考、中考试卷执行。小学教师依据小学课标和参照教材中较高难度执行。

  据钟祥市教育局教师管理科负责人李光荣介绍,每年考试的对象为全市所有公办高中、初中和小学在编在岗语文教师(含教辅人员),办事处、管理单位评职时申报语文学科的工作人员。如因病请假,市教育局将组织补考,绝不含糊。

  为保证试卷质量,钟祥市教育局从市直小学、初中、高中每所学校免试人员中,选拔1-2名思想品质好、业务素质高的骨干教师,建立命题人员库。考试前两天,从人员库中,挑选8人(每科2人),参与试卷命题。考试结束后,从免试人员中抽调8名教师,与试卷命题人员一同阅卷,当天阅完,择时发布考试成绩。

  据了解,刚举行此项考试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抵触情绪强烈。不外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认为考差了自己会很没有面子,二是认为复习会消耗很多精力,浪费很多休息时间。针对此种心理,钟祥市教育局一方面加强“忠诚、感恩”等师德教育,另一方面尝试进行教学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为通过开展“千名教师进城跟岗学习”活动,整体提升教师素质,消除无效、低效的教学供给,提高教学效率。

  教育局在发力的同时,各中小学也开始尝试举行校级教师业务水平模拟考试。教师们在考试中调整心态,巩固知识,寻找弱项,补齐短板,提升素质。据刚履新的钟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原钟祥一中党委书记、校长郑万国介绍,为迎接这场考试,今年以来,钟祥一中共自发举行三次教师业务水平考试。高频率的考试促进该校教师进一步强化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为激励教师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考试,钟祥市教育局党组研究决定,从2017年开始,教师业务水平考试的成绩将作为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不再仅仅停留在帮助教师摸清自己的底细,在同事、学生们面前“红红脸、出出汗”。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大批原本具有强烈进取意识的教师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复习,以积极的心态迎接考试。

  考试传导压力,压力造就成绩。2017年中考,丰乐镇杨集初中、磷矿实验学校等多所薄弱学校考试成绩实现了历史性大跨越,让全市教育系统刮目相看;2017年高考,钟祥三中、实验中学和旧口高中等三所非省级示范高中全面完成教育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在当地传为佳话。

 

  考点外景

 

  考试现场

 

  钟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万国(前)巡视考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