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钟祥市<正文

钟祥:专项督查助力“薄弱校”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17-11-2008:27作者: 王松 周丹丹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11月15日,对钟祥市长寿路学校校长石爱民来说,是一个紧张且开心的日子。当天,钟祥市教育局在该市实验小学学术报告厅召开2017年教育专项督查工作评议会,石爱民校长作为被督查单位之一的主要负责人,怀着极其忐忑的心情走上发言席作专项督查工作整改报告。让他没有想到的是,现场测评满意率竟达到100%,位居四个被测评单位第一名。
  “我现在心里还怦怦跳,真没想到,我们学校会以100%的满意率通过现场测评!”会后,石爱民校长难掩内心的激动。能获得如此高的满意率,该校的教职工和其他兄弟学校也感到有点意外。
  长寿路学校虽是一所市直学校,但由于位于城区护城河边,位置偏僻,校区很小,一直存在生源流失严重和生源质量差等棘手问题。生源质量差,教学质量长期处于洼地,教职工无成就感,家长无认同感,学校发展艰难,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学校快速发展。谈起往事,石校长非常难受。
  为改变像长寿路学校这样的薄弱学校的发展窘境,钟祥市教育局于2015年启动教育专项督查,借专项督查之力帮助薄弱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实现“丑小鸭变白天鹅”的华丽转变。
  目前,教育专项督导已走过三个年头。一批薄弱学校通过教育专项督导实现了华丽转身。长寿路学校就是因为教育专项督导才实现了他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大转变——期末考试,六年级语文学科合格率、优秀率较2016年同期分别提高了0.9、0.7个百分点。秋季小学毕业学生59人,55人选择在本校就读,其中22名优秀学生无一外流。2017年中考,上一类线57人,实际录取53人,实现了“双五”目标。
  柴湖镇是钟祥市的移民大镇,此前因区域教学质量不尽如人心等原因,网上舆情不断,教职工人心涣散。2017年的教育专项督导启动后,督导组深入当地,通过师生座谈等方式找短板、析原因、定主题、开药方,将真督真查的压力传导至办事处,办事处化压力为动力,在督导组指导下,真抓实干,紧盯问题整改不放松,一系列影响稳定、阻碍质量提升的不利因素得到有效消除。2017年九年级调考中,柴湖有5名学生入围全市前100名,2017年中考,柴湖考生入围省示范高中47人,成功实现了两年翻两番的目标。初中招生到位率由2015年的50%上升到73%,初中生比2015年净增300人。与此同时,网上舆情实现了“零发生”的目标。全市教育系统刮目相看,当地师生员工和群众对柴湖教育良性发展的信心倍增。
  2017年,钟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在总结前两年专项督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围绕质量、安全、稳定、民生四大主题,继续开展专项督查工作。根据全体督学无记名投票情况,经局党组研究,柴湖办事处、客店办事处、官庄湖办事处和长寿路学校等4个单位被列为专项督查对象。
  专项督查工作从2017年3月份开始,10月份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调查反馈、整改落实和集中评议四个阶段。督查表决结果将向全市教育系统通报,通过教育网站向社会公开。对专项督查工作被评为“基本满意”的单位,该单位年度考核不能评先;对专项督查工作被评议为“不满意”的单位,将由局党组对其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并重新进行整改,直至满意为止。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