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钟祥市<正文

钟祥:推进均衡发展 共享教育阳光

发布时间: 2017-11-1315:20作者: 王松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11月10日大课间活动时间,在明媚的阳光下,钟祥市文集镇青星小学的学生们在该校崭新的塑胶运动场上快乐地开展阳光体育活动,跳绳、踢毽子、打乒乓球……玩得不亦乐乎。能够在如此漂亮的运动场上运动,一直是之前从该校毕业学生的梦想。“城里学校有塑胶运动场,场地平整,而且很漂亮,看着就带劲!”他们经常情不自禁地羡慕道。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之前毕业学生的梦想由他们的学弟学妹们实现了。今年暑期,该校新建的塑胶运动竣工,于秋季学期开学正式投入使用。启用当日,师生异常兴奋。课间,师生都到运动场上活动,感受一下新运动场的味道。
  该校是钟祥市教育局文集办事处所辖的一所村级完全小学,位于当地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在校学生(含幼儿)300余人。以传统的眼光,在这样的村小建塑胶运动场实在不可思议。现如今,因当地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很多不可思议的新变化正变得越来越平常。
  自2013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以来,钟祥教育以“推进均衡发展,共享教育阳光”为目标,竭力实施以创造“名牌”、打造“名校”、锻造“名师”、塑造“名人”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四名”工程,着力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均衡
  及时调整领导机构。钟祥市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教育的副市长任副组长,教育、财政、发改、住建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计划和四项工作制度(目标责任制、市长办公会定期议事决策制、工作问责制和各级政府向同级党委、人大报告制),确保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严格落实奖惩措施。市政府与各乡镇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分别签订《钟祥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责任书》,明确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责任,把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规划、控流治辍、跨区域择校、校园安全管理、周边环境治理、办学条件改善、教育经费投入、教师定编定员等工作纳入乡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目标考评范畴,形成齐抓共管的网络。每年年底组织一次考评结账,对校园安全、控流治辍、环境治理等方面考评不达标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落实保障机制,着力推进均衡
  加大经费投入,实现“三个增长”。钟祥市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14-2016年预算内义务教育事业费支出22.56亿元、公用经费1.636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11.9%、5.1%,全面落实了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要求。自2013年通过国检以来,钟祥市积极争取、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近2.7亿元,新建教学楼20栋、综合楼15栋、宿舍楼15栋、食堂60个、塑胶运动场78个,新建及改扩建教师周转房800多套,实现设施设备“五个全覆盖”(标准课桌椅全覆盖,标准学生床铺全覆盖,学生饮水洗浴全覆盖,体音美、理化生教育教学仪器设备全覆盖,互联网、班班通、同步课堂全覆盖),并连续举办4届“美丽校园”建设现场会,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
  启动布局调整,解决学位不足。今年9月1日,市委书记林长洲、市长郭志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踏勘新建城北高中学校和城东九年一贯制学校规划选址,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不足问题,并形成了《会议纪要》。一是在城北新建一所高中。采取B00+政府补助、BOT+政府补助等PPP模式建设,规划占地面积600亩。目前,征地工作基本到位,规划设计工作正在进行。城北高中建成后,将钟祥三中、实验中学两所高中合并整体迁入城北新建高中,同时将将钟祥三中改办为一所初中、实验中学改办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保证城区义务教育学生就近入学。二是在城东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城北高中建设主体、建设方式确定后,迅速沿用相关模式启动城东学校建设,学校规划占地300亩。以上两所学校所需资金由市政府连续五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连续五年的“两费一金”及配套商住用地收益用于学校建设。三是将钟祥六中改建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钟祥六中(高中)学生已转到钟祥三中、实验中学就读,改建工作正在启动。
  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推进均衡
  均衡优质资源。一是扩大农村招生计划。将省级示范高中钟祥一中正取生85%的招生计划平均分配到全市初中学校,且农村初中高于城区初中2个百分点。二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师“进口”机制,按照“逢进必考”和“总量平衡”原则,通过省市招考、免费师范生和“招硕引博”等形式,做好教师缺员补充工作。自2013年以来,钟祥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786名,其中80%的教师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不断优化农村学校教师年龄和学科结构。改革队伍培训模式,利用省教育干训中心平台,组织29名青年后备干部参加培训;组建名师团队开展“送培训到基层”活动,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培训农村教师6500多人次。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每年遴选1-2个学科,组织全市中青年教师(男45岁以下,女40岁以下)参加业务水平考试。三是加大校长交流力度。近三年,钟祥市交流义务教育学校校长84人。通过交流,学校管理水平日趋均衡,内部管理日趋精细化。
  放大优质资源。一是推进联合办学。2014年,钟祥二中与长寿路学校组建联合体,实行强弱联合办学试点成功后,钟祥市不断扩大强弱学校联合办学成果。目前,全市共有92所学校组建46个联合体,实行联合办学,通过品牌输出、管理互通、教学一体、师资交流、学生互动、资源共享,实现共同发展。二是加强支教走教。发挥名师团队和启明星团队引领作用,加强教师支教、走教工作,从城区遴选10支“启明星”团队34人到10所农村薄弱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支教活动,提升薄弱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从农村薄弱学校选派2000多名教师到城区开展“一对一”跟班培训,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均衡发展,其经验先后被《中国教师报》、《湖北教育》等媒体报道;从城区初中、小学遴选100名骨干教师分期分批 “送教下乡”,开展教学展示活动一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三是开展区域协作。根据相对集中、便于管理原则,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分为6个区域协作体,各协作体由一个办事处或市直学校牵头,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调配师资,统一评估质量。
  开放优质资源。开放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实施电脑派位招生。兰台中学每年面向全市范围电脑派位招生660名新生,招生计划向农村小学毕业生倾斜,力争让每一个孩子均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规范办学行为,着力推进均衡
  以素质教育为抓手,培养全面发展学生。坚持德育为首,开展“弘扬传统经典、创建特色德育”活动,每两年召开一次德育工作会,加强学生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占领意识形态高地。强化校园文化建设,用地域、环境、课程、行为、廉政等5大文化塑造有灵魂的钟祥教育。每年召开“美丽校园”建设动员会,培养学生母校情结,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加强体、音、美等学科的教学管理,每年举行中小学生足球、篮球和乒乓球联赛,举办体育艺术教育“一校两特”集中展演,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质量监测为抓手,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每年修订完善教学质量监测方案和监测指标体系,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监测,统一分析督查,统一质量评价,并加大中考参考率、低分率的监测和评价权重。每学期召开两次教学质量监测现场会,通过统一分析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教学质量差距,全面加强教学质量监测,有效促进全市中小学教学质量均衡发展。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每年,钟祥市教育局都要修订完善校长绩效考核和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根据初中、小学不同情况,设置5-7个“一票否决”和降等条款,通过分层考核评价,对全市中小学校长和办事处主任的工作业绩评定等级,并与绩效工资发放挂钩,调动了一把手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干部履职尽责和规范办学。
  以专项督查为抓手,提升学校管理水平。2015年以来,钟祥市根据教育重点工作考核、校长绩效考核、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测评等情况,通过督学民主投票,确定12个被督查单位,进行为期7个月的专项督查。由责任督学组建12个督查专班,对4所市直学校和8个办事处开展全方位督查,首先通过深入一线查阅资料、走访师生、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方式调查了解,确定专项督查主题,督促被督查单位针对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实行清单销号管理。通过整改,办事处和学校的各项管理日渐规范,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以约谈提醒为抓手,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每年春秋季开学前,都要约谈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严禁接收范围外学生,严控非起始年级转插学生,遏制学生及家长曲线择校;每年6月,组织召开招生工作会,签订相关责任书,提醒校长严格控制起始年级人数,严禁跨区域、跨范围招生,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出台常规管理规定,每年3月召开全市中小学校长会,提醒校长严格执行学生课外作业量标准、学生作息时间、寄宿生晚自习不得讲课等规定,并加强检查督办,促进学校规范办学。
  关爱帮扶到位,着力推进均衡
  关爱留守学生。近年来,钟祥市将关爱留守学生作为“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的重点工作之一,成立关爱留守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留守学生教育联动机制。借助社区资源,经常组织留守学生进社区、工厂、图书馆,开展社区居住环境调查、阅读爱国主义书籍等活动。在全市每所学校建立“留守学生之家”,依托镇直寄宿制中小学建立11个“留守学生服务中心”、6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实施心理辅导,全方位关爱留守学生。
  落实帮扶政策。2014年以来,钟祥市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为全市所有义务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为30078人(次)寄宿制学生发放生活补助2460.23万元,实现建档立卡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全覆盖,每年还预算19万元用于特殊群体学生资助,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认真落实随迁子女就读政策,在城区指定就读学校,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每年还在专项资金分配和项目建设上予以倾斜,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问题。学生关爱机制的建立,各项资助政策的落实,使全市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
  
  
  市委书记林长洲(右三)、市长郭志泉(左一)踏勘城东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选址
  
  
  安排部署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接教育部整体验收工作
  
  
  每年举行“美丽校园”建设现场会,推动乡镇义务教育学校软硬件建设提档升级
  
  
  连续举办五届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一校两特”展演,补齐农村学校体育艺术教育短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