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竹山县<正文

竹山县“六个结合”扎实开展“相守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1-2008:03作者: 张云朝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1117日,竹山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朝生,带领该县第五期相守计划项目学校校长、17个乡镇中心学校及县直学校总务主任,深入到该县上庸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参观了该校第四期相守计划活动成果。参观结束后,县教育局在上庸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组织召开了相守计划公益项目第四期总结交流暨第五期启动部署会,会议表彰了先进单位10个,先进个人21人。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该县第五期“相守计划”在全县17个乡镇正式拉开了帷幕。 

  上庸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留守儿童在相守计划活动中,一件件富有创意的手工制作,一幅幅精美的绘画,一个个别出心裁的剪纸作品等,让参观人员感到惊叹。学生现场展示了舞蹈、歌唱、足球、经典诵读等活动成果,充分展示了该校相守计划的工作成绩。这是该县开展“相守计划”活动成果的冰山一角。 

  会议认为,该县第四期相守计划工作涉及到的15所学校,通过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按照上网有技、下笔有形、开口有益的基本要求,让留守儿童在玩相守、学相守、爱相守中找到快乐,收获知识,绽放智慧,提升了活动效益,有效缓解了留守儿童的心理压力,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弥补了留守学生家庭教育的不足,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受益留守学生3422人,共上传活动日志931篇,活动信息170条,开展观摩互访12场次。 

  特别是该县得胜镇花竹小学,虽然地处偏远,但是该校结合该地漫山遍野的山竹资源,积极开展"相约竹文化"项目,组织学生走进竹林,看竹、画竹、写竹、赞竹、诵竹、展竹、编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传承竹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 

  该县相守计划活动,由于领导重视,活动扎实开展,真正体现了为留守儿童服务的理念,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被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在全国推广,并表彰了优秀项目10个,优秀守护者21人。 

  该县教育局决定,第五期相守计划项目在该县17个乡镇全面铺开,加上保留第四期中的精品项目,共计24所学校。县教育局号召各项目学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中心,以乡村少年宫为阵地,以活动为载体,以项目资金为支撑,做到六个结合,即与乡村少年宫活动相结合,与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相结合,与共青团、关工委活动相结合,与校园文化、体育、艺术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教书育人的常规工作相结合,与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开展好此项工作。 

  该县自2014年启动相守计划公益项目活动以来,连续开展了四期。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的开展并及时总结经验,最开始只在几个乡镇学校开始试点,逐步发展为在10个乡镇15所学校开展,目前第五期决定在全县17个乡镇全面铺开,受益学生也由留守儿童向所有在校生延伸,负责此项活动的股室,也由原来的资助中心,转变为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还得到了该县共同青团、妇联、关工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链接: 

  相守计划公益项目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发起,中国烟草总公司资助,旨在资助和扶持西部地区小学校长及留守老师自愿、自主地设计和组织开展面向本校留守儿童的特色关爱活动,为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进行探索。项目采用项目资助制和校长负责制,以小学校长为项目负责人,所在学校留守老师为项目执行人,项目组实施的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为资助对象。 

    

 

 

 

 

 

 

 

 

 

  图为:入会人员参观上庸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的“相守计划”活动成果。通讯员张云朝  摄 

 

  图为:会议现场。通讯员张云朝  摄 

 

 

  图为:竹山县教育局为先进单位颁发奖牌。通讯员张云朝  摄 

 

  图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为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的奖牌。通讯员张云朝  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