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郧阳<正文

郧阳区邀请专家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2418:55作者: 曹君华 董娜娜 刘波 王琳、陈婷婷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浏览量:

  11月24日上午,郧阳区教育局邀请十堰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戚丽老师,到南化塘镇初级中学给全体女生作未成年人保护专题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该区教育局邀请家庭教育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根据不同年龄段中小学女生的身心发育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生理卫生、心理健康、安全保护和预防侵害等方面的专题教育讲座。 

  11月22日上午,十堰市家庭教育讲师张卉来到城关镇第一完全小学为五六年级一百余名女生上了“关爱自己 我很重要”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孩子们,你们知道青春期发育有哪些明显的身体特征吗?”讲座开始,张卉用谈话的形式,从青春期的发育特征谈到青春期女生的心理特点及心理困扰,结合具体的事例为女生解答一些心理困扰。讲座中,张卉通过分享案例,告诉女生:生命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同时,结合丰富的图文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隐私部位。在互动环节,张卉通过“触碰小游戏”以及列举8个生活中的具体情况提问女生,告诉女生身体隐私部位保护三原则,不能对外人随便说,不能让外人随便看,不能让外人随便摸。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受益颇多。“心理健康课太有意义了,让我明白了青春期发育的一些知识,学到了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让我不再感到那么焦虑与害怕……”城关一小五(2)班学生曾子悦说道。 

  11月24上午,十堰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戚丽来到南化塘镇初级中学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戚丽用趣味小游戏“金龙拍拍操”开场,从自身和女儿相处的事情为例,向同学们讲述青春期女生共有的特性;紧接着就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和心里变化同女生们进行推心置腹的交流;最后就青春期的情绪管理、少男少女的正常交往、自尊自爱、涵养气质几个方面做出了对应的引导。为巩固学生知识的牢记,测评听讲的状态,戚丽出了五个测试题供女生们判断,提升她们面对问题的处理能力。 

  连日来,讲师团成员汪军香、戚丽、张卉、尹维秀、孙玉霞、何玉琴、姚艳琳、高吉存、钟黎明、张年云等,深入鲍峡、安阳、实验中学、白桑关、知行高中等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题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精神,加强对女生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教育,提高女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逐步培养学生建立自尊、自爱、自立、自信、自强的品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学生安全意识欠缺,张年云的讲座生动有趣,同学们从开始的羞涩、好奇到最后积极参与互动,自我防护意识得到加强,对青春期的认知和应对能力得到提升。”白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员张丹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地说。城关一小教师余海霞表示:“孩子们很喜欢这样的课程,今后将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