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郧阳<正文

郧阳区实施“青蓝工程”帮助年轻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 2022-10-2116:25作者: 曹君华 黄循发 彭思远 马欣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浏览量:

  一定向导师们虚心请教、诚恳学习,加强自身师德修养,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努力成为学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10月19日,郧阳区第二中学教师赵晖晖在“青蓝”结对仪式上对导师明霞诚恳地说。 

  2022年,郧阳区新招录了145名教师,考试选调了部分农村教师进城任教。为了让年轻教师一年站稳讲台,两年独当一面,三年成为骨干在教学上形成自己的风格区二中、青山、白桑关、谭山、白浪等乡镇(学校)先后启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搭建平台,发挥“传帮带”作用。 

  区二中“青蓝工程”启动仪式上,徒弟向师父深深鞠躬,师傅接受并回敬,在这一俯一仰之间,凝聚的是尊师重教的美德,坚守的是教师对教育事业薪火相传的信念。“师父”代表明霞老师说,自己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将教学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做青年教师成功的铺路石。10月20日,郧阳区白桑关镇高庙九年一贯制学校召开了以“助力学校发展,实现个人价值”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座谈会,20名青年教师畅所欲言。语文教师王艳飞谈自己在教学上的收获,数学教师吴鑫谈自己的专业发展规划。该校校长周开玲在倾听青年教师的心声后,她结合自身经历和成长历程,从职业规划、专业素养建设、专业成长的途径和方法等多个层面,勉励青年教师立足工作实际,在平凡中积蓄自身实力,善于反思,学会总结,以爱的情怀、师者学识、人文风范,做人民满意教师。在白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年教师座谈会上,骨干教师陈满清希望青年教师要有阳光的心态,有团结合作的精神,要有见贤思齐的学习态度,多借鉴学习别人的长处,工作讲方法,求效率。 

 

  该区在业务上实施“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同时以政治关心、工作帮带、生活关爱为抓手,着力促进年轻干部教师的政治素养、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全面提升。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政治上加强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通过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年轻教师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遵守职业道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设立“心语箱”,关注教师诉求,对存在的困惑予以疏导,对存在的困难帮助解决,充分调动年轻教师的主动性。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工作上“传帮带”。按照“缺什么、教什么,需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建立“业务骨干+年轻干部”跟踪培养机制。各学校(单位)安排1名班子成员或者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年轻干部教师结对,通过“一对一”或者“多帮一”的结对形式,做好“三传、三帮、三带”(即传递优良作风、传授工作经验、传导正确观念,帮助业务提升、帮助补齐短板、帮助答疑解惑,带出好作风、带出好方法、带出好本领),以实战教学帮助年轻干部教师迅速适应工作环境、积极进入工作状态,掌握教育教学理论,研习学科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让广大年轻教师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建立关爱帮扶机制,生活上关心关爱。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单位)协调帮助外地年轻教师解决就餐、住宿等日常生活问题,购置必要的生活、文化、健身设施,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在教师遇到困难时,学校多途径开展关爱帮扶活动,让教师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