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郧阳<正文

郧阳区:兴起推门听课之风

发布时间: 2020-11-3009:56作者: 曹君华 张鹏程 段吉生 王琳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浏览量:

 

  “上课要关注学生,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要愿意学,教学方法要灵活……”1127日,十堰市郧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辉深入白浪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七(1)班听课后,同老师交流到。 

 

  今秋开学以来,郧阳区教育系统从上到下掀起推门听课之风,从局领导到教师纷纷走进课堂,听教师讲课,了解教师上课情况,帮助教师成长。 

  日前,张辉在青曲镇洪门铺初级小学听了一年级教师的课后,亲切地同教师交流到:“一年级学生小,要以直观教学为主,比如教手的评音‘shou’时,老师可以将手举起来让学生看,这是什么?还可以用手组词手掌、手心、手背、手腕等,通过多种方法让学生记住手的拼音,会写手,会组词。”张辉每到一所学校总要走进教室,听取教师上课情况,查看教师作业批改情况;走进教师办公室,查看教师办公环境、教学常规落实情况。要求各校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落实好推门听课制度,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落实好教学常规,教案设计要注意新旧知识的联系,善于总结教学不足,想方设法提高教学质量。其他局领导也积极深入包点乡镇,开展推门听课活动。每到一处,先随机推门听课,看课堂教学状况,与老师亲切交流教学的方法,评价课堂教学中老师的教、学生的学存在哪些优点、哪些不足;走进办公室,查看教师的教案,从教学的重难点、多媒体的应用、教学过程的设计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鲍峡镇中心学校及各中小学校长迅速落实文件精神,走进课堂每周最少听2节以上,中心学校其他成员每周听课1节以上,并且在所包片学校每月听课不少于3节。听课不打招呼,所听课必须随听随评,提出可行性意见,对达不到良好的课必须不打招呼的听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有改进为止。像鲍峡镇一样,全区各乡镇都在积极行动,开展推门听课活动。1125日,城关镇中心学校人员悄然来到城关镇新区小学听课,教师曹海芳看到有领导来听课,虽然有少许紧张,但是有条不紊地上完了一节课,得到听课教师的好评。区教研室教研员也积极深入课堂听课,为建设高效课堂把脉问诊。教研员李琴介绍,截至目前教研员人均听课近30节。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中小学课堂教学常规管理,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学校教风与学风建设,全面提升全区中小学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质量,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推门听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局机关、二级单位、乡镇中心学校干部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学校推门听课(巡课)。区教研员和乡镇教研员要经常深入学校开展听课和评课。学校领导要及时听起始课、研究课、主题课等。学校内部同学科教师之间、跨学科教师之间、校际教师之间要互相听课,加强交流与合作。为确保推门听课落到实处,教育局统一印制推门听课专用记录本,建立定期督查和通报制度,对推门听课工作进行定期督查和通报,并纳入对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各学校要加大对教师推门听课的考核力度,并作为年度绩效考核、评优晋级的重要依据。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