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郧阳<正文

郧阳区教育局:把帮扶送到群众的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 2019-03-2214:49作者: 曹君华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浏览量:

  “教育局干部都来帮我们栽树,我们更应该甩开膀子干,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321日,十堰市郧阳区五峰乡东峰村村民面对冒雨前来参加植树的教育局干部感激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蕴含希望的季节,也是安排一年家庭生产的最佳时机。今年是该区脱贫摘帽年,为了确保东峰、安城沟、彭家湾村如期顺利脱贫出列,区教育局全体帮扶干部经常同帮扶户联系,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为他们脱贫致富想办法、出注意。帮扶干部董祥国关注到321日前后,将有小雨,他主动向领导汇报,积极筹备为三个村栽植一片致富树。当天,51名帮扶干部730分就从县城驱车赶往三个村。到了植树地点,该局干部先请技术员现场示范栽树要领。“栽树时先用水把树窝里的土和匀,然后栽树,最后培土,这样保墒一些,树苗容易成活。”掌握要领后,两人一组,开始栽树,一会儿功夫种了260多棵桃树。 

  随后,帮扶干部来到村部会议室,安排入户走访事宜,要求每名帮扶干部要认真开展好“三同十个一”活动。即同住一晚上;同吃一餐饭;同干一次农活;打扫一次卫生;栽一棵(片)树;谋划一个万元增收项目;开一次家庭成员会议;解决一个农户具体困难问题;制订一个家风家规(村规民约);算好一笔脱贫帐。)经过简短培训后,帮扶干部便挽起裤腿,钻进雨雾中。“应章,去年的葡萄获得丰收,今年要加强园间管理,争取获得更大的收成,争当致富带头人。”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建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拉起了家常,为他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大嫂,忠生在家没有?”“他到广东打工去了,在一家公司做保洁”。“您们平时对他很关照,他虽然是一个人,日子过得也很开心。”“是啊,弟兄间就要和睦相处,这是做人最起码的要求。”“说明您们的家风家规好,那确立个‘和睦相处’的家风家规合适不?”经过征求贫困户何忠生的意见,最终为他家制订了“和睦相处”的家风家规。 

  临近晌午,好客的主人挽留帮扶干部在家吃饭。帮扶干部便上前帮忙,洗菜、切菜、烧火,忙得不亦乐乎。用过便餐,临走时,帮扶干部主动付生活费。“你们帮我们了很多忙,吃顿便餐还要钱,像啥话。”“帮你是我们的责任,但是,这钱,你一定要收下,不然,我们就违规了。”经过多次推让,主人家不好意思收下了钱。看到帮扶干部真心帮扶,贫困户站在门口目送他们很远,很远。 

  吃过午饭,帮扶干部顾不上休息,趁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在家的时间,又马不停蹄地前去走访,开展“户户走到”,宣传“三家”建设活动,帮助农户制订家风家规等,助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美丽乡村。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