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郧阳<正文

远方的教师请您留下来

发布时间: 2018-04-1715:33作者: 曹君华 李亮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浏览量:

  边远教育学校教师由于工作和生活环境差,教学资源贫乏,年轻教师往往是年年来年年走。近年来,郧阳区偏远乡镇梅铺镇招录了一大批教师,很少流失,该镇是怎么破解这一难题的呢?原来该镇以情留人、以事业留人,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为梅铺教育留住一抹春色。

  配房子让其安心从教

  靳莉,一位来自宁夏的女孩,是杨营教学点教师,该校地理位置偏僻距最近的村还有一里路,一到周末学生放学后,空荡荡的校园就只剩她一人,周末对她来说是最难熬的时间。但自从在镇上拥有周转房后,她的周末再也不单调了。每到周末,就到镇上住,既可以购物,又可以交友,扩展自己的朋友圈。靳莉说,她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偏远教学点工作,刚来时没有一个熟人,再加上教学条件没有城镇好,工作一段时间后,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正在这个时候,镇中心学校校长卢兆安到校检查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做出回应,在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协调教师周转房,让在教学点工作的教师也能到镇上度周末。

  当时,镇上教师周转房已分配完,在该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工作的梅振强、金老师听说到这种情况后,主动站出来说“我们是当地人,离家近,远道而来的教师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有责任让他们住好”。于是,主动让出自己的两居室供村小及教学点教师居住。靳莉接过钥匙,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地说:“中心学校把我们当亲人看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安心工作呢,一定要在这扎下根,让山区的孩子多识几个字,改变自身命运”。

  安居才能乐业。该镇近年新进了一批年轻教师,这些青年教师大部分不是本地人,有的来自河南、陕西,甚至有宁夏的,为了这些宝贝教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该镇近三年来先后改造了近百套周转房,优先安置外地教师,个别教学点没有周转房,中心学校在镇上九年一贯制学校为他们协调住房,让周末不能回家的他们在集镇上也有了一个“家”。配备了住房,学校还开设开心食堂,让他们在校快乐生活、愉快工作。

  搭台子让其热心从教

  该镇在关心教师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加注重丰富教师的精神生活,为教师成长搭好舞台,让他们迅速成为行家里手。裴慧教师的成长就是利用这一舞台的缩影。

裴慧教师通过湖北省农村义务教师招聘新机制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分配在梅铺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任教。她上岗后发现,自己虽然拥有本科学历,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要想把一节课上好,把讲台站稳,不下一番苦功是不能很好地胜任教学工作的。于是,她借助“推门听课”制度,虚心地走进同事的课堂,向他们认真地学习。经过一年多听课、讲课、评课、磨课,她渐渐成熟了,能够驾驭课堂,让学生开心地学习知识。
教师在自己努力的同时,该镇中心学校积极地为他们搭建舞台,让他们成长。针对新招聘教师大多数不是教育专业,2013年启动了“名师培养工程”计划,邀请区教研室利用“名师送教活动”对青年教师实行“一对一”的现场指导,引导他们上路。此外,中心学校及时召开年轻教师成长座谈会,分析青年教师的基本现状,提出“一年熟悉业务,三年出彩,五年成骨干”的目标。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子”,导向正确指“路子”,实践锻炼压“担子”,勤学苦练厚“底子”,更上层楼架“梯子”,竞赛比武搭“台子”,评选新秀树“样子”,选贤任能给“位子”等十个方面为他们成长指明方向和方法,经过连续三年的努力,涌现出  等一大批优秀年轻教师,他们勤学钻研,勇于实践,所代学科成绩居全镇前茅,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
  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师只有及时进行知识更新,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为此,镇中心学校引导教师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修身成为教师的日常行为。为使读书修身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梅铺镇中心学校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下发了读书活动方案,由镇中心学校出资购买了120本《教师最需要什么》上免费赠送给全镇在岗教师阅读。镇中心学校要求,所有参与活动的教师必须将学习心得记在教师业务学习笔记上规定的页面上,必须写出心得体会并在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网站上进行展示。通过读书沙龙、专栏展示、演讲比赛、征文比赛、集中评比等形式将读书活动落到实处,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

  结对子让其舒心从教

  “刘荣琴老师终于修成正果,快要结婚了”。连日来,刘教师将要结婚的消息刷爆了该镇教师间的朋友圈,纷纷向他们道喜。刘老师的喜事就是镇工会乐当红娘的见证者之一。

  2010年参加工作的陈金博来自湖北鄂州市,远离家人。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节假日,该校就组织青年教师联谊会,时间长了,青年教师的寂寞远去了,同事间的友谊增加了,有的还碰出爱情的火花,刘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该校的当地青年教师刘荣琴通过几次接触,觉得真诚稳重的陈金博是个可以托付终身的男人,于是他们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在学校教师周转房每天奏出油盐酱醋茶和谐曲。

  近年来,到该镇工作的90%是女教师,因她们交友范围小,成家比较困难。该镇教育工会从实际情况出发,加强人文关怀,定期组织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如职工篮球赛、课堂大比武、歌咏比赛、拔河比赛、自驾游活动等活动,既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又拓展了她们的交友范围,一大批适婚女教师找到了心仪伴侣,促进了教师队伍稳定。结婚不久的张教师说,工会领导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操心,我们一定好好工作,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该镇在积极为职工解决婚姻大事的同事,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使之安心工作。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一些“70”“80”后教师赶上生育二孩的末班车,即使学校遇到了生育性暂时缺教师,但学校支持教师生育,为女教师生育创造宽松的环境。女职工怀孕期,教师积极为她们分担课程,帮她们辅导学生,解决女职工的实际困难。职工遇到婚丧产假,镇工会根据有关政策组织人员前去探望慰问。此外,工会还建立了困难职工动态档案,每年对家庭发生意外情况的教师给予一定的补助,并定期走访困难职工和退休教师,对家庭困难教师给予补助和慰问,营造尊重大家庭每个成员的氛围,使每一个教职工一心扑在教学上。

  教师是搞好教育工作的关键因素,因此,该镇为教师的身心健康提供坚强保障。在区教育局的支持下,镇工会按时为教职工办理郧阳区职工医疗保险,并做好相关工作,使患病教职工享受到集体大家庭的关爱。学校女工委员会经常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对孕期和哺乳期的女职工在工作上予以照顾。另外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全校教师进行体检,保证教师身体健康。

  该镇中心学校绵绵用力,为教师做好事、办实事,让教师体会到“家”的温暖,从而提高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做和谐事,成和谐人,建和谐环境”的良好态势,留住了一批批好教师,为梅铺教育事业的明天播下了一粒粒希望的种子。

  笔者手记:农村孩子需要老师,农村教育依托老师,农村未来更离不开老师。三尺讲台、上善若水,特岗教师们耕耘在偏远乡村,扎根在大山深处,承受着对家人的思念,坚守着清寂的生活,他们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他们的心愿唯有让学生通过读书走出农村,接受更好的教育。

  笔者在采访中被这些可爱的乡村教师深深感动着,我们能做的只有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他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更多的人了解乡村教师,支持乡村教育,吸引更多的教师走进乡村,留在乡村,为无数的农村学子点亮知识的明灯,开启一扇扇理想的大门,为农村教育支撑一片蓝天。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