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郧阳<正文

用心 用情 用力——郧阳区打造高素质教育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 2018-02-0109:41作者: 曹君华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浏览量:

  近年来,郧阳区高度重视教育人才培养,创新机制引才、营造环境留才、搭建平台培才,教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更加合理,素质不断提升,一大批优秀教育人才充实了该区人才队伍。 

  用心引才。一是重视本土人才。郧阳区政府出台《农村教学点定向培养补充实施意见》,专门招聘户籍所在地毕业生,为偏远落后的村小和教学点补充本土化教师,自实施以来共招聘122名本土化年轻教师。“本土教师培养计划”受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深度关注,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二是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区政府出台《十三五教师队伍补充实施意见》,从2016年起,每年补充幼儿园教师30名、义务教育教师80名,采取绿色通道引进高中优秀教师10名,其中3名是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三是积极参与人才引进。结合全区开展的“我选湖北·梦回郧阳”人才引进计划,参加十堰高校巡回推介活动,参加汉江师范学院招聘专场会,共签约实习实训大学生900多人,为该区教师队伍增添了新的活力。 

  用情留才。一是实施安居工程。在核心地段建设750套周转房,配备灶具、床、沙发等生活必备品,为新进教师免费提供拎包入住的居住条件,对引进的免费师范生优先安排。二是实施关爱工程。新教师从进编之日起,就将“五险一金”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在评优表模、职称晋升等方面对免费师范生给予倾斜。近年来,先后有500多人次获得了区级以上优秀教师表彰。三是实施鹊桥工程。经常组织年轻教师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开展学习培训、交流交友等活动,为年轻教师牵线搭桥,解决婚姻问题。目前,一半以上的年轻教师已结婚或找到了心仪伴侣。 

  用力培才。一是岗前动员激发热情。上岗前专门组织新任教师开展师德专项培训,学习教育法律法规,观看优秀教师事迹专题片,举行上岗宣誓,激发他们的职业热情。二是新老结对帮扶入门。根据新任教师授课专业和自身特点,量身订制帮扶导师,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做教学设计,教授他们如何组织教学、上课。组织他们讲过关课、上研讨课,开展集体备课。三是体验基层丰富阅历。适时开展新教师“走基层 学先进 树理想”社会实践活动,安排新任教师到乡镇教学点短期任教,让他们体验基层教育的清苦,感受基层教师的坚守精神。四是选树典型培养骨干。按照“2年成长、5年成熟、8年成才”的奋斗目标,激励新教师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搞科研过关等,通过压担子、搭台子、指路子,让新任教师迅速提升教学技能。构建乡村教师培训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全科教师培养模式,落实基层教育“百人计划”,67名教师学历得到了提升。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