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郧西县<正文

(十堰)“湖北新高考领先计划,校本课程联合研修”活动在郧西一中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2717:58作者: 熊杉来源: 郧西县教育局浏览量:

  6月26日,由“中国好教育”联盟联合体主办,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院、郧西一中承办的“湖北新高考领先计划,校本课程联合研修”活动在郧西一中召开,鹤峰一中、麻城一中、竹山一中、房县一中、曾都一中、阳新一中、洪湖一中、恩施一中、枝江一中、监利一中、赤壁一中、郧阳区一中、随县一中、郧西一中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荆楚课改联盟秘书长简红斌、金太阳教育研究院导学案研究中心主任李时林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新担当、新高考、新作为》、《新考改、新标准、新机遇》的报告。

  简红斌说,我们要理性看待新高考带给学校的变革。浙江、上海已于2014年实行新高考改革,山东、北京、天津、海南已于2017年进行改革,我们湖北、江苏、河北等18个省将在今年进行新高考改革。我们要顺应改革,理性看待,积极应对。新高考的本质是选择权的回归,我们过去的教育培优补缺,现在学生自主选课走班是扬长避短。新高考不变的是考试、教学、老师、学生、学校,变的是考试评价体系、教学课程体系、老师核心能力、学生学习方式、学校管理模式。

  简红斌指出了“新高考领先计划”三年规划的主要工作。第一年:新高考“辅导执行”年(2018.6-2019.6),主要工作是骨干外出跟岗学习;专家进校指点;学校对应方案尝试;配套资源建设。第二年:新高考“实施推进”年(2019.7-2020.6),主要工作是学校课程重构及配套建设,全面适应新高考的新要求;建立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适应新高考的评价要求;给予生涯规划的学校德育转型。第三年:新高考“决胜高考”年(2020.7-2021.6),主要工作是新高考背景下的高考复习;新高考背景下的志愿填报;新高考领先计划总结。

  李时林就新课程标准的课程结构,“综合思维”水平划分、核心素养、关键能力等几方面阐释了该如何面对新高考。李时林说,落实核心素养,教法、学法比教材更重要。在教学方式上,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时、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学习方式上要让学生学会发现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核心素养中有两大超级素养,一是创新思维能力,体现聪明的脑;二为合作能力,体现温暖的心。教学方式中的启发式、探究式教学,主要对应的是创新能力的培养;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主要对应的是合作能力的培养。学习方式中的发现学习直接对应创新能力的发展,合作学习直接对应合作能力的培养。

  李时林还具体讲解了金太阳导学案是“四时四级”教学策略下的整体导学方案。联盟联合体给各校推荐的专家、教师颁发2018年新高一导学案编制聘书。各校教师及学科顾问分学科到分会场进行语、数、英学科编修研讨与组织分工。

  此次活动,助推郧西一中更好地迎接应对教育改革,顺应时势、顺道发展;促进郧西一中教师对新高考的研究与调适,把握方向、把准脉搏、把清规律;促使郧西一中快速平稳应对新高考,布局新未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